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美元续演“王者归来” 将“有条件”走强(2)

2014年01月07日 10:3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欧元:“黑马”频遭唱空

  在市场纷纷唱多2014年美元的同时,欧元却成为众多机构唱空的对象。

  2013年欧元的表现最终令一年前唱空欧元的众多机构跌破眼镜。截至北京时间2013年12月31日16∶00,欧元兑美元报1.3776,较年初之时涨幅达4.4%,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

  Westpac Global Markets Strategy Group高级货币策略师Sean Callow表示,2014年欧元兑美元将会出现“实质性下滑”。纵览绝大多数金融机构的预测报告,他们纷纷将2014年末欧元兑美元的估价定于1.28附近,这也就意味着2014年欧元兑美元将下跌6.5%左右。加拿大丰业银行称,预测2014年第四季度欧元兑美元汇率的目标位为1.25。

  显然,大部分机构唱空欧元的第一大因素自然是美联储将于2014年1月开始缩减QE规模,而另一大因素则是欧元区的经济状况。西太平洋银行高级汇市策略师Sean Callow称,欧元区增长势头在2014年第一季度可能放缓,这将增加欧洲央行被迫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欧元兑美元届时可能大幅下跌。他补充道:“2014年5月将会有欧洲议会选举,政党们显然需要作出更多努力,尤其是如何应对高达12%的失业率。因此,欧元区需要一个弱势的货币竞争环境。”

  “欧元区经济正处于复苏状态,虽然会有所反复,但是趋势是不变的,而且由于欧元区经济复苏较晚,基数较低,其在未来一两年内经济复苏的幅度很可能将明显高于其他经济体。因此,欧元在2014年的走势很可能并不悲观。”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高盛集团驻伦敦首席外汇策略分析师Thomas Stolper日前发表了与市场主流观点相左的看法,其认为欧元兑美元在2014年将走强,将自2011年10月后首次升至1.40关口。此前,他正确研判了2013年欧元兑美元的走势。

  日元:继续贬值之路

  2013年,日元兑美元的贬值幅度超过20%。受压于“安倍经济学”,日元2014年或继续贬值之路。

  除欧元外,2014年日元、澳元以及新兴市场货币普遍不被看好。摩根大通预计,日元、澳元、瑞郎以及欧元在2014年将较为疲弱,因这些地区的央行有可能进一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而那些需要依靠发售大量国债进行融资的新兴国家,其货币也将在2014年出现下滑。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在2013年因“安倍经济学”大行其道而不断走低的日元,很可能在2014年继续贬值之路。澳新银行的全球市场研究主管Timothy Riddell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日元兑美元处在103-125的宽幅区间,预计汇价最终将回到这一区域内。”另外,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的全球汇市研究主管Mitul Kotecha表示:“美元兑日元在2013年以强势收官。安倍经济学推升通胀的动作预计将促使美元兑日元汇价在未来数月内持续走强,预计2014年底前将升至115。”

  疲软日元一直是2013年最热门的货币话题之一。2013年12月30日,美元兑日元一度上攻至105.41,再创5年以来新高。2013年以来,日元兑美元的贬值幅度超过20%。

  2014年日本将上调消费税,4月后日本可能面临经济下行和CPI回落的压力,日本央行已经表态,若2014年CPI走势不利于2%通胀目标的实现,将调整量化宽松政策,这无疑有助于确保日元的整体弱势。此外,若美联储退出QE与日本央行扩大量化宽松在时间上出现重合,日本资金外流的压力可能明显增大,日元将承受更大的下行压力。有机构甚至预测,2014年日元兑美元将下跌至125。

  英镑:受加息预期提振

  2014年汇市的最大赢家可能并非是美元,而是英镑。英国央行很可能在2014年年中加息,将令英镑从货币贬值丛中脱颖而出。

  巴克莱资本在近日出炉的投策报告中,建议做空欧元兑英镑。该行预计,英镑2014年表现将优于其他十国集团(G10)货币。预计未来几个季度,英国经济将继续稳步增长。

  澳新银行在其公布的报告中表示,从动能及货币政策倾向来看,英镑在2014年将获得支撑。英国央行并没有令英镑贬值的倾向,而其他央行则希望压低本币汇率。不同的货币政策倾向将令英镑脱颖而出。不少机构都预测,英国央行很可能在2014年年中加息。

  除了央行的货币政策之外,支持机构看好英镑在2014年走势的最大因素就是英国经济的超预期复苏。

  巴莱克称,虽然英国未来数季度的经济增速将保持平稳而非大幅加速,但从表现来看,英国经济增长的态势已恢复至危机前的消费拉动型模式。房市回暖、英国央行对银行业更多建设性的管理及英国当局与中国的建立密切的经济联系,均对英国经济形势构成提振。

  截至北京时间2013年12月30日17∶00,英镑兑美元在2013年内的升值幅度为1.54%。不过,市场上也同时存在看跌2014年英镑走势的声音。摩根士丹利公布2014年英镑交易报告显示,虽然目前的通胀率小幅高于预期目标位,但英国尚未完全剔除在2014年陷入通缩的风险。“英国央行维持低利率的时间或长于市场预期,这也是我们看空英镑兑美元的原因之一。”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外汇策略分析师Manuel Oliveri预测,英镑兑美元2014年将缓慢走低,因投资者对英国经济的预期已无进一步显著上调空间,而有限的通胀风险或令英国央行在更长的时间内维持鸽派货币政策。他预计,英镑兑美元2014年初将回落至1.56水平,随后再度企稳。国际金融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