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基金投资仍然“有机可图” 风波后存机会

2014年01月07日 10:4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一边是海水、一边是火焰。在2013年基金收益重回水平面、收复失地大获全胜,货币基金创新出现新的浪潮之时,基金丑闻也层出不穷:债券基金经理频繁被调查,史上最大老鼠仓被曝光,上海多家基金公司涉嫌卷入老鼠仓……2013年的基金市场成为近几年市场的转折点;互联网力量的介入更是如“鲶鱼”一般,改变了整个公募基金业界的生态。总体而言,2013年的公募基金值得纪念。对于即将到来的2014年,公募基金是否也将如此精彩?从投资的角度而言,市场总有赢家,2014年的基金是否会是赢家,还需要一整年的时间去实践。

  境内市场

  环境弱但投资可期

  2013年股票类基金表现较好,让大家对2014年权益类基金充满期待。在瞄准投资方向之后,首先需要对2014年市场有一个基本的判断。《国际金融报》记者咨询了多家专业基金研究机构得出的结论则是,2014年市场环境让基金仍“有机可图”。

  海通证券基金分析师王广国认为,从国内宏观经济而言,经济增速平稳回落,全年前高后低走势,投资增速小幅下行;房贷利率上升抑制地产销售,地产新开工和投资增速会逐渐下滑;中央抑制地方债务扩张将带来基建投资增速小幅下行;由于大部分传统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和盈利低迷,2014年制造业投资仍将低位徘徊;消费不温不火;2014年地产销售走弱也会对家电、家具、建材等耐用品消费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必需品消费则会保持稳定。

  “基于利率上行,以及地产销量对工业经济的领先性,预测2014年GDP增速仍趋回落,由于2013年第三季度稳增长大幅提高了基数效应,使得2014年下半年经济回升难度增大,因而2014年经济或呈现全年前高后低走势。预测全年GDP增7.3%。此外,2014年通胀依然平稳,CPI水平略低于2013年,这是因为从宏观经济走势看,2014年经济仍趋下行,而且2013年制造业投资再扩产能,因而供需层面对PPI及核心CPI的推动有限。”王广国描述。

  国金证券基金分析师张宇则从微观层面进行分析。张宇认为,虽然猪肉价格进入上升周期,但是粮食供给量充足,库存稳定,QE的退出将对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带来向下压力,通胀难以快速抬头。从A股的盈利结构上看,短期整体盈利可能会受损。A股的利润结构中,银行、石油石化占比较大,两者贡献了六成以上利润,利率市场化和打破垄断短期内可能会使得这些“大象”利润分化乃至受损。

  股基:选择成就机会

  2014年股市没有趋势性向下的风险,改革和创新推动的转型会逐步改变微观企业的盈利能力,股市机会可能由点到线到面逐步扩散,因此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机会仍在

  对于基金投资而言,分析师们认为,不同的基金应该区别对待。

  济安金信基金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群航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整体而言,2014年股市没有趋势性向下的风险,改革和创新推动的转型会逐步改变微观企业的盈利能力,股市机会可能由点到线到面逐步扩散,因此权益类基金的投资机会仍在。

  王群航进一步分析,主动型股混基金的核心政策是持有保守成长风格基金,等待积极成长风格基金风险释放,挖掘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在选基方法上,建议投资者仍秉承3M投资理念,即Manager,Market和Match。根据基金经理业绩及风格筛选合适的基金。先优选历史业绩突出、选股能力较强的基金经理。再在优选基金经理的基础上,结合市场风格二次筛选。整体配置思路,核心持有周期成长和新兴成长风格基金,挖掘主题基金的投资机会,阶段配置价值风格。

  对于价值风格基金,王群航给出的建议是“2014年阶段战术持有,建议阶段重点配置一般价值风格和周期价值风格”。

  对于2013年风格强劲的成长类基金,王群航给出的建议则是,核心持有。

  “把成长风格基金分为积极成长风格、稳健成长风格和保守成长风格。2013年以来积极成长风格和稳健成长风格基金均有突出的业绩表现,未来仍是重点配置的对象。保守成长风格的基金经理注重业绩确定性,2014年投资者在追求优质成长的环境中,保守成长风格基金经理管理的基金也是值得重点关注。”王群航表示。

  此外,国金证券给投资者给出的建议是,在主题风格基金方面,改革和创新会衍生主题投资机会,重仓新兴成长、医药、军工、环保等主题行业的基金值得重点关注。稳健的投资者仍宜采取价值/蓝筹风格为主的配置;建议将成长风格鲜明、历史业绩经受市场考验的成长风格基金,作为未来基金配置的战略性品种。

  债基:风波后存机会

  我们依旧看好2014年权益市场行情,在基金选择方面,偏债型基金中个券挖掘能力较强的品种可作为首要选择

  2013年的债券基金遭遇了重重风波,业绩同样也不理想,可以说,2013年,债券基金经历了“滑铁卢”,不过,从债券基金经理传达出的观点则是,2014年债券基金机会可能大于风险。

  “我们依旧看好2014年权益市场行情,在基金选择方面,偏债型基金中个券挖掘能力较强的品种可作为首要选择。投资者可以以偏债型基金为样本,选择其中权益资产得分较高,且各个权益子风格得分较为均衡的品种。”张宇认为。

  海通证券认为,对于中低风险投资者来说,更适合于准债型或纯债型基金中利率债持有比例较高的产品。由于近两年利率债表现较差,重配利率债的产品通常在这两年表现较差,因此选择该类基金时投资者应当忽略短期业绩排名,选择海通债券基金风格雷达中固定收益资产得分较高,且子风格得分偏向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的品种。对于投资期限较长、不愿意做过多选择的投资者来说,长期业绩优异、短期排名稳定,偏好动态配置型债基是更好的选择。投资者可以选择较为均衡,长期业绩较好的产品。

  不过,2014年最值得关注的则是打新基金。

  资料显示,2013年证监会发布新股发行改革意见,暂停1年多的新股申购有望重启。历史上看,债基参与打新能够增厚投资回报,所以偏好打新以及打新能力较强也可以作为债基选择的一条标准。鉴于证券业协会《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对象及配售对象备案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尚未废止,偏债型债基或将成为首批可参与打新的产品。

  从风险划分,债券基金可以分为高、中、低三类品种。低风险品种方面,如以利率债为主要投资标的的纯债基金,包括指数债基,2014年绩效表现应该不会比2013年差;中等风险品种,例如一级债基,以及以信用品种为主要标的的债券型基金,在2014年新股发行有望开启的情况下,业绩也不会差;高风险品种,长期偏好较高仓位的二级债基,还有转债债基,绩效表现将会随着权益市场走好和波动而精彩纷呈。

  海外市场

  美股QDII一骑绝尘

  2013年的QDII基金业绩喜人,以美股QDII基金为代表的QDII基金为2007年出海惨败挽回些许颜面。由于QDII基金和挂钩的标的市场有着直接联系,2013年大跌的黄金QDII基金亏损较为严重。2014年这一势头可能仍将持续。美国经济的进一步复苏对全世界各大市场的影响将更为明显:一方面,美股QDII基金有望持续好成绩,新兴市场则有可能受到打压;另一方面,由于美元的强势,大宗商品则可能将继续走弱。

  区域表现:大相径庭

  美国继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

  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结构性矛盾无法解决

  新兴市场则可能将延续颓势

  美国强势的经济走势几乎决定了2014年QDII基金的命运。多家机构预测,2014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保持与2013年持平或者略低的水平,风险点依旧不少。

  国泰基金QDII基金经理崔涛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美国经济增速继续平缓,预计经济增速为2.5%。“美国央行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过程中,明显顾及到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反应,一再推迟QE的放缓时间,最近预期推迟到2014年3月;在2014年财政预算继续大幅降低的可能性不大,政府支出在总体上对经济稳定影响不大;同时企业创新对于美国经济的贡献非常明显,美国企业在这一轮创新中奠定了优势和积累了财富,使其继续处于技术领先地位。”崔涛说。

  不过,其他市场在2014年的日子可能并不好过。海通证券认为,欧元区经济复苏缓慢,结构性矛盾无法解决:欧洲失业率继续处于高位,对于消费的增长形成制约;区域经济不平衡,易产生连锁反应,进而影响到欧洲经济总体的表现;欧元区经济内需动力不足,外需的作用更重要。预计欧洲经济2014年增速为1%,较2013年略有增长,但欧洲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仍较强。

  新兴市场则可能将延续颓势。张宇认为,从长期看,由中国和印度等引领的新兴市场,在世界经济新格局的形势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但从短期来看,新兴国家还面临诸多压力:从外部看,面临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所带来的资本外逃等方面的压力,以及由欧洲和日本货币政策宽松导致的欧元和日元大幅贬值而带来的经常账户压力;从内部看,结构性矛盾非常突出,包括通货膨胀、资产泡沫、财政支出失控等。

  不过,张宇强调,虽然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放缓,但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加快,预期能带动2014年环球经济逐步复苏。

  上海某券商分析师则认为,2014年大宗商品方面,由于环球经济增长相对温和,加上中国经济改革与转型,中国经济的增长率会显著降低,商品制造商在中期内或将面临较多挑战。这意味着过去十年来商品市场的多头走势将会结束,除非缩减产量,不然商品的投资回报率恐不如以往。

  QDII投资: 重配美股

  2014年的QDII基金仍需要核心持有成熟市场被动型QDII

  2013年QDII基金的表现分化明显,既有收益率超过40%的广发亚太基金,同时也有投资黄金亏损超过30%的黄金QDII。投资于不同市场的QDII基金如美股、港股以及新兴市场等均有不同收益。专家表示,2014年的QDII基金仍需要核心持有成熟市场被动型QDII。

  张宇认为,从2014年来看,历史风险收益配比较佳的美股,仍然是重要的配置品种。投资者可以全年保持对于成熟市场(以美股为主)的关注,并根据经济形势动态调整其比例;港股中则可以抛开指数,在中国内地市场改革深化中寻找放松管制、要素价格调整、释放消费等措施中受益的中小盘品种,博取阿尔法收益;对于大宗商品基金,则需立足于短期投资,阶段性关注地缘政治风险对于原油价格带来的波动性影响,以及黄金在前期出现较大幅度回撤之后,可能出现的反弹机会。

  广发基金QDII基金经理认为,2014年继续建议关注港股QDII。2013年以投资港股为主的广发亚太和富国中国中小盘股票基金业绩排在最前,表明即使在港股指数没有大的表现之时,优秀的基金经理同样能够通过精选个股策略,取得超额收益。2013年包括港股在内的新兴市场涨幅,远落后于成熟市场,这使本已存在估值优势的新兴市场,更成为一片估值洼地。一旦伴随着中国内地经济出现超预期的情形,港股市场则会随之反弹。

  不过,2013年以大宗商品为投资标的市场的QDII基金表现均不良,2014年这一趋势可能仍将持续。目前QDII基金主要涉及的大宗商品投资主要为油气能源、贵金属(黄金、白银)等投资标的。具体分析而言,大宗商品价格QDII基金仍需要斟酌。

  上海某期货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3年原油价格大幅震荡,从供需格局看,一方面,全球经济复苏乏力,影响需求端不振;另一方面,包括页岩气在内的新能源尚无法取代原油的地位。因此,在现有供求格局下,致使油价在80-110美元水平区间反复震荡。与此同时,黄金价格在2013年下跌27%,是1981年来黄金价格的最差年度表现。随着近期美国走强的房地产市场、表现较好的消费数据等,削弱了黄金的避险需求。明年美元退出QE的确定节奏,仍会使黄金价格受到打击。

  “2014全年来看,原油、贵金属(黄金)的风险收益比欠佳,可能难以找到明显的趋势性投资机会;但阶段性投资机会尚存。专家表示,QDII最大的投资价值在于资产配置,现在投资者对QDII认可度较低,一方面是2007年首次出海损失较大,二是投资者对于投资的标的不太熟悉,接受上有难度,三是在资金流动性上低于投资境内市场的基金。”王广国如此表示。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代宏坤进一步表示,目前,QDII基金的资产配置作用日趋明显,基金投资中应该配置适当的QDII,分散境内系统风险。在基金选择上,建议选择与A股市场相关度低的投资成熟市场的被动QDII基金作为主要投资对象。国际金融报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