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国际化步伐越走越实

2014年01月07日 11:04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许 滔画

  人民币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法定货币,逐渐跨越国界,并越来越受青睐,人民币正在向国际化迈进

  刚刚过去的2013年,随着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广泛使用,以及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到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行列之中,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在稳健向前中不断提速。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逐渐形成,发展迅速;去年10月,人民币更是因成为全球第二大国际贸易融资货币而备受瞩目。随着我国国内金融改革各项措施的推出并不断落实到位,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前景可期

  渐加速 小步慢跑

  在2013年年初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上,“开展跨境个人人民币业务,稳妥推进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积极做好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QDII2)试点”的表述引起业内的密切关注。当时有专家指出,人民币跨境使用迅速扩大,主要还是贸易和投资企业根据市场需要作出的选择,这将有助于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这一判断是基于此前3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而作出的。2009年7月,我国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及东莞5个城市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此后先后两次扩大试点范围,目前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境外已没有地域限制。自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跨境使用发展迅速。人民银行截至2012年的统计显示,2012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量达2.94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量为2802亿元。

  这一数据在2013年迅速扩大。2013年前11个月,以人民币结算的贸易总值约4.05万亿元,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值23.43万亿元的17.2%。数据也充分表明,在过去的一年中,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已不仅仅是以往那般“小步慢跑”的节奏,已然出现逐渐加速的态势。

  专家认为,人民币国际化渐行渐快的态势在过去一年表现得十分明显,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一是境外进口商对人民币的接受程度迅速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平稳推进,在进出口贸易结算中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特别是进出口人民币结算量失衡的状况趋于改善。二是一些国家和地区离岸人民币市场快速发展。三是金融改革举措不断推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公布的改革蓝图回应了此前市场期待已久的所有重大金融改革。2013年12月初,央行又公布《关于金融支持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意见》。四是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发展势头良好,同时人民币外商直接投资也有较快发展。

  受关注 多方瞩目

  2013年12月,总部设在比利时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公布的数据资料显示,人民币在2013年10月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国际贸易融资货币。数据资料表明,2013年10月份,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信用证及托收)中的市场份额已经由2012年1月的1.89%提高到8.66%,市场份额仅次于美元,排列第二。相比之下,欧元在全球贸易融资中的市场份额则由2012年1月的7.87%下降到2013年10月份的6.64%,市场份额排列第三。

  这种变化表明,越来越多的中国进出口商及其贸易伙伴采用人民币作为信用证和托收的计价货币。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亚太地区支付和贸易市场部负责人法兰克指出,人民币在全球范围显然已经成为贸易融资首选货币之一。中国、新加坡、德国和澳大利亚是使用人民币贸易融资最多的国家。

  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也为这种变化提供佐证。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末,人民币已通过跨境贸易结算“走进”220个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中国人民银行已与境外2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累计约2.57万亿元人民币。

  伴随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广泛使用,中国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多个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也是如火如荼。由于在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中使用人民币的情况日趋普遍,海外个人和企业对人民币金融服务的需求逐渐增加,驱使海外金融中心积极扩展其人民币业务。

  在伦敦,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2013年不断提速。2013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与英格兰银行签署了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200亿英镑的中英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旨在为伦敦人民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流动性支持。而在10月举行的中英财经对话会上,中方则同意给予英方800亿元的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额度。在中国香港,经过10年发展,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2013年10月,其人民币存款猛增516亿元,是2011年4月以来最大涨幅。截至2013年10月底,中国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创下新高,达7816亿元。

  存难点 风险须控

  尽管过去的一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形势较好,然而需要看到的是,一方面,中国经济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仍会保持相对较快增速;另一方面,出口环境不利,以及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不确定因素较大,也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挑战。

  因此,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前景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需要积极稳妥地推进。通过渐进制度安排,才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务实选择。专家指出,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需要稳扎稳打,不急不躁。如逐渐加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力度,稳步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资本项目管制下人民币回流渠道,渐次增加双边货币互换协议等等。同时,也需要坚持以我为主,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防止产业空心化,渐进扩大人民币国际化的深度和广度。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寥寥数语,可谓点出了人民币国际化中的难点和重点,这也是管控风险最大的地方。如围绕资本项目可兑换这一条,就有着诸如“资本外逃”、“热钱冲击”等诸多忧虑。如何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防控金融风险中把握好平衡,将是接下来需要充分研究准备的内容。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