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黄金涨势或昙花一现 季节性反弹注定短暂

2014年01月07日 14:40 来源:中国证券网 参与互动(0)

  昨日金价的技术性反弹,或许难以诠释为转折点。受外盘黄金市场带动,上海期金价格连续三个交易日收阳,2014年6月交割的主力合约1月6日报收每克246.90元。分析人士指出,这或许只是黄金市场的一次“回光返照”,市场对美元实际利率攀升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担忧,未来给金价带来的压力有增无减。

  金价“回光返照”

  2013 年贵金属经历了大幅下挫,这种下挫源于市场对于未来美国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尤其是在伯南克声称即将考虑削减QE的声音之下,黄金最低下挫至每盎司1200美元的重要关口。在2013年最后一天,纽约黄金市场的价格甚至探至每盎司1181.4美元,但当天收盘价仍位于千二上方。

  “从技术形态上看,上周黄金触及1182美元后迅速回升,有望与6月底的1180美元形成一个大的双底形态,这一线有较多的技术分析者依此买入。”上海中期分析师李宁表示。

  数据显示,纽约黄金价格已经连续两周收阳。究其原因,一方面,亚洲市场年底实物黄金销售火爆提振了市场的信心,另一方面与基金在去年底和今年初回补头寸有关,CFTC公布的非商业净多持仓从2013年下半年的最低纪录2.3万吨升至2.7万吨。

  此外,与指数基金调仓也有关系,资料显示,标普高盛商品指数基金对金银的持仓权重与2013年几乎持平,分别为2.8%(去年2.81%)和0.44%。而道琼斯UBS商品指数基金将黄金持仓权重从10.82%调高至11.53%,白银的权重从3.9%调至4.14%。对此,一些分析人士指出,这种反弹势头难以持续,利好只是短期性的,实物消费在历史上都不具备对黄金决定性的作用。

  QE利空大半已消化

  日前,即将于1月卸任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再发言论,其重申了美联储将维持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但从他以及其他官员讲话可以看出,虽然2013年12月的议息会议决定今年1月开始缩减QE,但美联储决策层对哪种方式最适合今后退出QE还很有争议。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虽然谨慎看好美国经济前景,重申低利率承诺,而拥有今年决策投票权的鹰派高官Plosser倾向于更快退出QE,预计美联储未来可能更大幅度削减QE。因此,市场还是担心美元实际利率攀升和美联储资产负债表扩至对于金价的打压还将加大,未来这种压力有增无减。

  很显然,黄金市场仍高度关注美联储的一言一行。今年1月,美联储将开始缩减购债规模至750亿美元。中信期货研究员刘慧源表示,缩减购债规模的利空基本被市场提前消化,由于美联储将维持低利率的宽松货币政策,这意味着美联储货币政策只是微调,力度反而不及之前市场预期,因此缩减QE利空效应明显淡化。

  对此,李宁认为,去年黄金深幅下跌,主要是受美联储削减QE购债规模预期的影响,去年12月19日美联储正式宣布自今年1月开始削减购债规模后,黄金稳中有升,反映出靴子落地后市场情绪渐趋稳定,后续美联储将正式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市场情绪及资金流向将决定金价走势,但可以预见的是,今年黄金不太可能再度出现去年那种深跌,可能转为弱势震荡,若美国股市回调或通胀出现抬头,则对黄金将起到提振作用。

  季节性反弹注定短暂

  贵金属虽然金融属性非常强,但其基本面供需仍会起到一定作用。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来临,亚洲市场黄金饰品买盘热络。市场人士认为,这将一定程度上助推金价走高,但这种驱动式的反弹肯定是短暂的,并不会支撑黄金价格短期反弹得很高。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纽约金价之所以难以在每盎司1200美元下方“深跌”,是因为其成本在支撑。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称,从成本来看,其成本对完全金融化的商品黄金而言,并不具备决定性作用,而据相关机构调查,900美元可能是大多数黄金企业的现金成本,1000-1200的区间可能是机构投资者所谓的“心理底线”,所以支撑较强。

  对于黄金生产成本,市场颇具争议。刘慧源指出,据测算2012年黄金边际成本接近1200美元,因此在目前价位黄金继续下跌的话可能会有一些企业减产,这会对金价构成支撑,但必须注意由于矿石品位与开采难度差异较大,不同矿山企业成本可能会差异很大,如果不考虑资本支出,黄金的平均产出成本不到700美元,因此不可过分拘泥于成本因素,后期走势仍取决于黄金供需状况与全球货币政策。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