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石鉴定证书出自“流水线”谁给证书做鉴定

2014年01月10日 11:3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价 值 不 菲 的 珠 宝 玉石,鉴定和制证只需要一天到两天,成本几十元,名目繁多的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令人眼花缭乱,真伪难辨。这种“流水线”生产出来的鉴定证书究竟有多大含金量?

  价值成千上万乃至数十万元的宝石、玛瑙、玉器,令人难辨真伪。“珠宝玉石鉴定证书”应运而生。但是,办一张珠宝玉石的“身份证”只要一个电话、几十元钱就可以办好,甚至还可以在淘宝上“私人定制”。

  近日,记者在辽宁省阜新玛瑙市场、岫岩玉器市场采访发现,名目繁多的珠宝玉石鉴定证书令人眼花缭乱,真伪难辨,珠宝玉石鉴定证书究竟价值几何?

  宝石鉴定证书“流水线”

  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是岫玉的原产地和集散市场,近日,记者来到岫岩县的一处玉器交易市场,看到大大小小出售玉器的柜台里摆满了造型各异的岫玉摆件和饰物。由于玉石的质地和雕刻工艺不同,玉器的价格也从数百元至数万甚至数十万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在一些售价较高的大型玉雕和质地较好的玉器前,大都摆有一张“珠宝玉石鉴定证书”。在证书的左上方,标有证书编号和鉴定结果,鉴定结果一栏中,写有“岫玉”字样,并标有玉器的颜色、尺寸、玉石的折射率和密度等。在证书左下方,有鉴定人和批准人的名章。证书右侧,是玉器的照片和名称。证书上盖有证书签发单位的钢印:辽宁省岫玉产品监督检验中心。

  “这个证书就证明玉器货真价实,保质保量。”一位柜台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随后,记者问没有证书的玉器如何鉴别真伪?这名销售人员说:“那简单,你要证的话我马上联系检验人员,很快就可以做一张证书给你。”怕记者不满意,销售人员补充说:“他们很专业的,来了给玉器拍下照,过个两三天就把证书做出来了,玉器反光、瑕疵都能用电脑修掉。”这名销售人员说,鉴定证书一般10元到15元一张,县里的鉴定人员不定期到玉器销售市场来,哪家店铺需要证书,就找他们做。

  在阜新市的玛瑙市场,记者遇到了类似的情形。店主们非常热情地拿出各种宝石证书给自家的玛瑙品质做保证。玉石类产品(工艺品)收藏证、玛瑙鉴定证书、宝石收藏证书……名目繁多。各类证书按照不同材质,要价不等,一种装帧最为华丽的证书,木质底盘,上附金属材质,盖有“宝石收藏证书”钢印,叫价200元。

  “顾客要这种证书是因为他自己不懂,也有的顾客要证书是为了送人时能让对方放心。”一位玛瑙店主说。

  在互联网上,许多商家在推介自己的珠宝玉石产品时标注“本产品已做珠宝玉石鉴定”并附上一张鉴定证书的图片,增加产品真实性,招揽顾客。

  事实上,消费者对于商家出具的珠宝玉石鉴定证书并不放心,甚至还有许多质疑。一位在柜台前选购岫玉的顾客告诉记者,他购买玉器,主要靠自己积累的一些辨识玉器的知识,不大在意证书。“大件不太敢自己确定,一般要找一些懂行的朋友帮忙一起来买,手镯、挂坠之类的小玉器倒无所谓,自己略微懂一些,大概可以判断。实在买到假货,只能说自己运气不好了。”

  鉴定机构五花八门如此鉴定有啥用

  记者登录辽宁省岫玉产品监督检验中心“珠宝玉石鉴定证书”的查询网站,页面提示:“您访问的域名有误或网页不存在”。一份在网络上都难以查询到相关信息的宝石鉴定证书如何自证清白呢?

  按照鉴定证书上标注的电话,记者联系上了这家自称为“辽宁省岫玉产品监督检验中心”的单位,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网站建设需要先进行备案,由于手续不全,现在正在办理补充备案,网站查询业务“可能下个月会启动”。

  随后,记者登录淘宝网发现,在网络上“代做”销售宝石鉴定证书的商家多达数千家,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工商联等“名头”响亮的鉴定机构都赫然在列。证书的价格从9元、10元到数百元不等,许多商家在网站上提示:买家可把“宝贝”或“样品”快递给商家,经过1到2个工作日,即可“发证”。

  记者致电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检测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检测中心不接受珠宝邮寄鉴定,也从来没有在淘宝上开展宝石鉴定业务。

  价值不菲的珠宝玉石,鉴定和制证只需要一天到两天,成本几十元。这样“流水线”生产出来的证书能有多大的价值?

  北大宝石鉴定中心常务副主任兼综合鉴定室主任于方告诉记者,珠宝玉石鉴定有严格的国家标准,单纯拍照、打印、出证成了宝石鉴定“流水线”,不符合行业操作规范。“现在的珠宝玉石市场出现一些合成、仿造的产品,对此,我们也在加强研究,真正的珠宝玉石鉴定和检测并不容易,技术要求很高。”

  于方说,目前全国有很多珠宝玉石鉴定机构,主要集中在北京、广东等地,这些鉴定机构由于技术实力不同,其专业水准也良莠不齐。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借用注册质检师资质“拼凑”成立的私人鉴定机构。“这些机构里大部分时间没有专业质检师,只是一个空壳子,在申请成立鉴定所的时候,借用一些质检师的资质证书,获批后,雇几个人拍拍照,或者用一些简单的仪器测一下,照样可以制证、售证。”

  于方说,这样的鉴定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其鉴定结果的真实准确性也大打折扣。“一般来说珠宝玉器比较贵重,鉴定证书作为珠宝玉石真伪的‘身份证’,必须具有严肃准确性,否则,这样的鉴定就没有意义,只是商家推销产品甚至浑水摸鱼、以次充好的推销手段。”

  购买宝石需谨慎珠宝鉴定行业待规范

  辽宁省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国家注册珠宝玉石质量检验师陈英丽告诉记者,根据国家标准要求,珠宝玉石鉴定大概需要经过收样、与送检方签订委托合同、实验室分类编号、检测、定名、是否优化处理等程序后,才能出具鉴定证书。

  “只做珠宝玉石材质判断的鉴定是最初级的鉴定,但一般也需要有专业仪器和具有相关资质的质检师进行检测,不能草率,现在科技手段发达,合成的宝玉石层出不穷,令人防不胜防,”陈英丽说,“现在造假的水平也在不断增强,一些合成的珠宝玉石即使专业的质检师也很难仅凭肉眼就能判别真假,所以,珠宝玉石鉴定必须执行严格的标准才能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陈英丽说,一些作假的商家可以自己建网站,把鉴定证书上的编号输入进电脑。“这样假证书也能在网络上查询到鉴定信息,所以仅凭证书和编号以及网络查询很难辨别证书的真伪。”

  于方认为,珠宝玉石鉴定行业并不规范,她建议主管部门加强准入监管,尝试建立全国统一的珠宝玉石鉴定证书查询网站,“这样有鉴定资质的机构出具的证书都可以在权威的网站上进行查询,自然可以减少证书伪造或管理不规范的现象。”

  陈英丽说,国外权威的珠宝玉石鉴定机构诸如美国宝石学院(G IA )、英国皇家宝石学院(FG A )等大都是经过了数十年或上百年的“大浪淘沙”后赢得了较高的声誉和消费者的认可。目前,国内的珠宝玉石鉴定机构鱼龙混杂,一些机构还存在操作不够规范等问题,她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珠宝玉石时要提高警惕,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选择经权威的鉴定机构检测过的珠宝厂家。

  陈英丽介绍说,一般来讲,消费者若要辨识珠宝玉石鉴定证书的真伪,应当注意看证书上是否有C N A L、C A L、C M A等几个专业机构的标识,其中,C N A L是国家级实验室的英文标识,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有关协定,“C N A L”标志在国际上互认,目前已得到美国、日本、法国、德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承认;C A L是经国家质量审查认可的检测、检验机构的标识;C M A是国家法律对检测、检验机构的基本要求,具有此标志的机构为合法的检验机构。

  陈英丽说,一般在宝石鉴定证书中,还要加盖鉴定机构的钢印,如果这几方面要件存在问题,很有可能这份鉴定证书的真伪存在问题。

  另外,要注意留存好购买珠宝时开具的发票,并尽可能详细地注明珠宝玉石的相关信息,如果对产品质量有疑问,可自行到珠宝检测机构进行鉴定,及时发现产品质量问题,并依法维权。

  “消费者在购买贵重的珠宝玉石时,一是要看鉴定证书,二是要让商家出具珠宝的发票。珠宝玉石的发票和普通商品发票不同,上面要对产品的材质、形状、重量、大小等多方面内容做出准确的描述和记录。只有这样,发票才能够真正起到作为维权的重要依据的作用。”陈英丽说,消费者在国内购买珠宝玉石,维权问题相对简单一些,而如果在国外购买珠宝玉器更应当提高警惕,一旦上当受骗,维权的成本和周期要长得多,也更复杂。

  “消费者出国旅游购买的珠宝玉石等产品,更要注意留存发票等证据,这是维权的重要保障。”陈英丽说。□记者 于力 孙仁斌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