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界联手五道口金融学院助推金融改革再出发

2014年01月10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10日电 1月9日,由金融界联合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主办 “第二届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威斯汀酒店隆重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金融改革再出发”。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李文泓、中国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施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以及中国金融在线集团董事长兼CEO赵志伟等近50位领导、高管和专家出席了本届论坛。

  刚刚结束不久的十八界三中全会为我国金融业改革描绘了蓝图,站在新的起跑线上,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金融,金融巨头将如何应对?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他们将如何突围并成功转型?中小金融企业如何借改革的春风“再出发”等成为本届论坛嘉宾们热议的话题。

  中国证监会原主席周道炯在致辞中表示,2014年将是各项改革继续往前推进的重要一年,金融改革已迈入新征程,中央将会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加快金融创新,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随着金融改革的不断深化和金融创新的不断推出,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在改革过程中可能还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还可能会遇到利益集团的阻力,所以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进一步认识金融改革的本质, 加快金融改革和创新的步伐,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可能发生的风险和挑战。”周道炯说。

  主办方中国金融在线集团董事长兼CEO赵志伟在致辞中表示,刚刚过去的201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国家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总体部署,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已经清晰,金融业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金融创新也取得了快速的发展。其中,互联网金融无疑吸引了最热烈的讨论,它给普通老百姓展现了一种全新的投资体验:大家不用排着长长的队伍去买理财产品;也不用担心投资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更重要的是,投资者忽然发现,投资渠道变得丰富了,门槛更低了。通过互联网金融,投资者可以用更加低廉的方式获得投资收益。

  赵志伟透露,面对蓬勃发展的互联网金融浪潮,金融界网站提出了“让投资更简单”的发展理念,将互联网与理财产品进行深入融合,更好的为投资者提供服务,最新研发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盈利宝一经推出便受到广大用户的青睐。希望在投资更简单的理念下,推动中国最具有创新性的互联网一站式理财平台,使之成为开放、服务、分享、智慧的平台。

  赵志伟称,相信今后的几年里,中国金融改革将进一步走向更深层次的开放,而开放平等、创新、分享的互联网精神,将使互联网与金融更为广泛的融合,从而促进互联网金融的健康快速发展。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表示,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金融行业的发展和创新速度都非常惊人,新的商业模式不断涌现,不管是互联网金融还是金融互联网都出现了突破式的发展,金融市场、资本市场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廖理强调,随着整个行业竞争逐渐加剧,在肯定创新模式、规模发展的同时,也要认清背后的结构性矛盾以及在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各类新问题。金融机构如何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就显得至关重要,包括人才的竞争、市场的竞争以及国际化的竞争。这更需要管理者、行业组织以及金融单位共同研究、学习、探讨,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可行之路。

  “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正是一个探讨金融业如何发展与创新的平台,其研讨成果也将逐渐成为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以及金融单位的重要参考依据。”廖理说。

  致辞中鼓舞人心的言论博得了在场嘉宾的阵阵掌声,主题演讲中深入浅出的语言,分别对银行、保险、外汇、金融市场以及科技信息化等方面进行了讨论。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发表以《资本项下逆差的影响》为主题的演讲时表示,这些年,双顺差是经济发展中间的一个特别重要的特征,以贸易项下顺差和资本项下顺差为特征的双顺差已很多年了,由于外汇结汇制度,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造成了人民银行发基础货币购买外汇。所以国家很多的经济政策和一些经济活动都受到双顺差、人民币超发以及多余的外汇的影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侯云春在发表以《以利率市场化为指向深化金融改革》为主题的演讲时表示,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了一个重要的理论判断,就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起决定性的作用。金融作为配置资源的资源更应当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而这个起决定性作用的一个最重要的标准,就是利率市场化。

  侯云春在谈到利率市场化和资金供需之间的关系时认为,资金的供需应是理性的,由市场来决定,而不是政府意志;其次,资金的供需应相对平衡的。再次,无论是资金的供给还是需求,都应该是一个比较稳定、平衡的资金供需环境,不应大起大落。最后,金融机构之间要形成一个比较充分竞争的格局,否则,也很难做到利率的市场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原副主席蔡鄂生在发表以《银行业市场化发展之见》为主题的演讲时表示,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只能给银行业带来挑战,不是市场化的障碍,也不能取代现在银行业的发展。

  蔡锷生强调,应该从这个认识上和意识上,真正来体会十八届三中全会所说的坚持社会主义市场方向,市场作为资源配置起决定作用。

  中国银监会政策研究局副局长李文泓发表了主题为《银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和改革应对》的演讲,她透露,银监会将要成立改革领导小组,统一负责银行业改革的总体设计和统筹协调。

  针对银行业的改革,李文泓提出了推进机构改革,促进银行业的差异化发展;深化治理体系改革,提高银行业风险管控水平;推动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满足实体经济的有效需求;改革要进一步扩大银行业对内对外开放,允许具备条件的民营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的金融机构;加强监管能效建设,进一步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共五大的改革方向。

  李文泓还强调,银行业在制度设计中,尤其是要强调发起人的资质条件,应有突出的核心主业,有充足的现金流,能有效控制关联交易风险,还能承担金融交易失败的风险。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发表了《贯彻市场决定性作用 银行业改革面面观》的演讲,他表示,银行业的治理问题要按照市场化的原则,目前的问题是不仅没有做到国有民治民营,而且没做到民有民治民营。有不少银行政府占的股份非常少,但是董事长人选以及行长人选是由政府决定的,如此治理,即使所有制解决了,即使混合制有了,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治理结果。更要害的问题是民有不能民治,不能民营,且不说政有民营、民治,这是银行业问题的要害。

  杨再平透露,目前银监会大大放宽了机构与业务的准入,很多过去的行政许可都已取消。银监会正在制定民营银行一系列的管理办法,将先对纯民资银行、自担风险的银行进行试点。银行业市场准入的意义在于使它动态化,不断有新加入者,对已经进入行业的机构形成一种竞争压力。杨再平还强调,要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就一定要有市场化的退出机制,还要有相应的市场化并购制度。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就是所谓的利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就是如何由市场供求双方来决定利率,又由利率反过来调节供求,使得供求不断的趋近于有效供求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在发表以《加快创新应对挑战》为主题的演讲时表示,在一定时点内,中国新一轮的改革所带来的挑战大于机遇。对于占比较大而又习惯在金融市场内以及在政府保护下开展业务的金融机构来说,金融业面临的挑战非常巨大。张承惠还指出了金融行业面临着竞争加剧、未来资金成本趋于上升、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金融改革以及国际市场波动更易影响中国金融体系五大挑战。

  张承惠称,创新是应对挑战不可或缺的因素。并提出了金融机构管理方式创新、金融产品和业务结构创新、协同机制的创新、金融市场创新以及监管理念和监管机制创新共五大创新点。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治超发表了主题为《保险业转型升级需要优秀保险文化的支撑和引领》的演讲,他着重从保险核心价值理念的本身、核心价值理念的逻辑关系、核心价值理念隐含的诚信背景、保险文化建设中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保险业须具有较高的利他精神以及金融行业需要一起建构自己的金融文化五个方面深入探讨了保险行业文化建设。

  王治超指出,文化建设是一个过程,需要长远的修行,个人需要修行,行业也需要修行,保险业如此,金融行业亦是如此。保险属于金融又超越金融,保险同时还是社会保障体系、防灾防损体系、农业政策体系和社会管理体系的组成部分,就金融而言,其本身又应是资金融通的行业,脱离实体经济的金融本身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保险如果不为个人家庭企业提供风险管理就没有价值,所以,我们应当一起深入思考行业存在的价值。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发表了题为《信息化引领金融创新》的演讲,董宝青认为金融业不是一个竞争很充分很开放的行业,也许还是个传统行业。在互联网条件下所有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都要进行一次浴火重生,这个过程也许是痛苦的。对于互联网进军金融业,董宝青提出了“三段论”的基本规律,即业务电子化阶段、融合发展期和互联网条件下获得新金融或者说是按需金融阶段。

  董宝青指出,金融业要在融合过程中创造新价值,就要充分发挥资本的作用,这才是金融的本质。以在线供应链金融为代表的按需金融服务,可能是未来银行业创新发展的一个新方向。他认为,银行业在信息化条件下再出发,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技术挑战,就是信息化的挑战。在树立信息化创新理念的同时,在政策上应该处理好监管与创新的关系,采取谨慎宽松的原则。

  中国人寿(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余贤群发表了题为《推进互联网保险发展 打造行业新竞争力》的演讲时表示,作为金融行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保险行业从1997年就开始探索互联网上的销售,并打下了一定技术基础。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网上销售这一种模式已经为保险业的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并指出了技术层面、制度层面以及社会和政策层面带来的三大契机。同时他也指出了互联网保险面临的互联网保险思维欠缺、互联网保险人才匮乏以及业务流程和销售模式与互联网保险的运营不太匹配三大挑战。

  余贤群指出,面对新技术必须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抢抓机遇,积极推进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打造行业新的竞争力。并提出了从树立运营互联网思维、强化互联网保险人才储备、利用大数据思维和技术强化数据采集和应用能力以及强化风险管控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四个方面进行竞争力的打造。

  旨在进一步发挥优秀金融机构的模范作用,由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期货、贵金属、信托、外汇等十大行业评选出的70个奖项而组成的“2013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年度评选颁奖典礼”再次把整个论坛推向新的高潮。本次评选经由网友投票、专家评审以及调查机构历经四个月的评选得出,首次将【金融企业品牌展示】、【金融企业业务展示】与【金融行业权威评选】相结合,由投资者和专家评委评选出2012领航中国金融行业年度评选各大奖项,成为金融行业盛况空前的行业盛宴。

  据了解,第二届领航中国金融业创新发展高峰论坛较第一届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出席论坛的嘉宾从去年的八个行业扩大到今年的十个行业。同时,今年的话题也更丰富和新颖,涉及到金融投资、互联网金融、创新机制以及文化建设等新的话题。与会嘉宾普遍认为,本届论坛讨论的主题契合时代主题,不仅为未来中国金融行业的发展勾勒出新的路线图,而且为该路线图的实施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实施方案。 (完)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