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货币政策:总体稳健 局部灵活

2014年01月14日 09:1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近日召开。在充分总结和回顾2013年工作基础上,央行从八方面周密部署了今年工作重点,同时为2014年宏观调控勾勒出“全景图”———“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完善调控方式和手段”、“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以及“大力推动金融改革,切实维护金融稳定,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争取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等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工作会议用“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替换以往“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的表述,显示出对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总体判断及进一步凸显调控灵活性的意图。

  “2014年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复杂性较往年有增无减,如国际资本流向尚不确定、美联储QE政策退出节奏不明显以及国内产能过剩和结构调整问题尚待化解等。总之,我国经济要实现平稳发展面临不少新的挑战,这些都需要货币政策灵活应对,增强前瞻性和针对性,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维持经济发展的稳定。在稳健货币政策框架下,预计年内货币政策在操作上可能更加灵活,其稳健内涵可能得到更进一步深化和扩展。”华安证券分析人士称。不久前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四季度例会也作出“当前我国经济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物价形势基本稳定,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全球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态势,但也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的总体判断。

  “很显然,当前我国货币政策目标并没有改变,要在保持经济平稳适度增长的基础上,推动金融机构和企业去杠杆,优化结构。概括来说,就是要兼顾货币政策几大目标,为经济转型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鉴于今年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加之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隐患犹存等背景,预计年内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基础上的适度趋紧。但为了避免流动性波动,更多会在流动性调节工具的使用上下工夫。有业内分析人士还表示,稳健基调下的“易紧难松”将成为今年货币政策的常态。

  “2014年不仅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经济发展错综复杂的一年,面对复杂局面,宏观调控的智慧将受到极大考验。”上述华安证券分析师预计,央行将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运用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并完善工具体系。继续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管理,保持资产负债总量合理增长和期限结构优化,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灵活运用好有关参数,根据经济景气变化,金融机构稳健状况和信贷政策执行情况等进行适时适度调整,继续发挥其逆周期调节和结构引导作用。

  2013年,我国货币政策工具不断丰富,操作手法日趋灵活,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常备借贷便利(SLF)等工具的推出进一步增强了央行流动性管理的能力。实践也证明,短期内公开市场操作基本可以实现保证流动性平稳适度的目标。就此,相关分析认为,鉴于去年短期工具取得的良好效果,今年货币政策仍会主要依赖公开市场灵活操作,预计再贷款、再贴现、SLO和SLF、定向央票等针对性强的定向调节工具会加大使用频率,“放短锁长”仍将是2014年公开市场操作的主要特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也持类似观点。报告认为,尽管2014年物价有一定上涨压力,但主要是在上半年,全年通胀较为可控,尚不必加息,存贷款基准利率将保持基本稳定。在双率基本稳定的预期下,2014年的实际操作将更灵活,公开市场操作将继续“唱主角”,继续担当平抑流动性波动、保持流动性合理、引导市场利率走向的主要工具,并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回笼和投放的力度。

  而对于存贷款基准利率在2014年的发展态势,接受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均预计其“保持基本稳定”。这是因为,在经济增长保持总体平稳的情况下,降息的压力已经下降;加之避免房价进一步上涨,防止风险进一步向地方融资平台集聚和管理通胀预期,利率也不宜下调。此外,加息的条件也并不充分,经济增长仍需进一步巩固,下行压力仍在。

  更为重要的是,金融改革的推进也在实质性地增强货币政策工具的实际使用效果。在目前贷款基础利率(LPR)已经推出、贷款利率下限已经基本放开、贷款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的情况下,贷款基准利率的作用正趋于弱化。同业存单的推出也有利于增强Shibor的基础利率地位,但我国基础利率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有分析认为,在新的基础利率体系尚处在构建之中、新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尚未形成的过渡时期,预计存贷款基准利率的调整可能会比较谨慎。预计2014年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但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还将稳步向前。

  “寓改革于调控之中”,这是央行四季度例会颇有新意的提法,也揭示出今年宏观调控的新亮点。专家认为,2014年是经济转型将进入取得实质性进展的新时期,以改革来完善调控是2014年宏观调控创新的最大看点。具体到货币政策操作上,2014年我国基础利率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也将实质性地提升我国宏观调控水平,进一步提升相关工具的灵活性和传导效果。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