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就业数据偏淡 美元走势未坏

2014年01月14日 14:0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美上周五公布的新增就业岗位人数异常低迷,同时公布的失业率数据异常良好,投资者在解读上一时有些困难,但最终仍达成了一致,即将其理解成美元利空,只是利空程度有限。这样的市场看法造成了美元下跌,但跌幅非常有限。美元调整尚属温和,形态并未走坏,预计未来将休整一段时间,等待就业方面的更多信息,操作上仍宜持多头思路。非农就业数据惨淡

  上周五美国劳工部所公布的2013年12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仅增加了区区7.4万人,情况异常惨淡,这个数据创出了三年以来的最低月度增幅,远低于预期的增加19.6万人,也远低于2013年11月修正后的增加24.1万人。在公布之前,坊间甚至传言称12月非农就业岗位或增22.5万人。在上周三,美国公布的ADP就业数据极佳,市场的胃口可能被提前吊高。

  这条数据直接冲击了美元汇率,美元指数当天跌0.36%,本周一18:18暂走平于80.619点。美国债市买盘骤然增加,使收益率显著下降,因投资者有理由预期公债购买量仍将保持相对强劲。美国基准的10年期长期公债收益率急跌,几分钟内由2.97%降至2.90%之下,最终收于2.86%,当天降幅创2013年10月以来最大。

  非农就业指标几乎是美国几类经济指标中最重要的一个,该数据疲弱对美联储而言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市场因此开始猜测美联储未来在缩减QE步伐方面可能变得缓慢起来,如此美元抛压就显著增多。

  同时公布的12月失业率由7.0%大降至6.7%,创2008年10月以来最优水平。该数据貌似美元重大利好,但实际上并没为美元提供多少支撑,主要原因是失业率下滑是因为许多人退出了寻找工作行列,所以这种失业率数据只是在统计上有些意义,并不能完全描述真实世界。

  退一步说,就算失业率下滑是美元利好,但这个指标的重要性近期其实已在某种程度上被弱化,因上周三美联储公布的上次利率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委员希望在首次缩减QE政策时“谨慎行事”,希望避免将最终加息 “只与失业率紧密联系在一起”。

  失业率过快下降有可能引发美联储警觉,使其更有可能考虑下调原本6.5%的失业率阙值。从这个意义上讲,失业率下降的“利好”也有可能被侵蚀一部分。

  非农数据利空实质有限

  虽然非农数据很差,美元也出现下跌,但上周五跌幅也仅仅是0.36%,本周一即迅速企稳。这样的跌幅在图形上看虽然较为明显,但实际上并不算多,所以市场表现似乎未能充分印证“数据很差”这样的观点。

  市场之所以会表现温和,部分原因可能是和今年来美国大范围的“千年极寒”天气相关。

  当天气异常时,至少建筑工地等户外作业量下降,这势必造成季节性失业潮。据统计,美国在2013年12月因天气原因而没参加工作的人数高达29.7万人,为1977年以来最惨淡。很简单的算术,如果其中有一半人仅仅是因为天气原因而缺席工作,那么12月非农数据会“很好”。

  同样的逻辑也适合失业率下降,因12月美国寻找工作的人减少了34.7万人,就业参与率由11月的63.0%降至62.8%,此就业参与率是1978年以来最为惨淡的。很显然,当天气寒冷时,势必会有些户外工作者因预期“没活干”而暂时不去找工作,如此统计出来的失业率就有虚降的可能。

  还有个原因会造成美元跌幅有限,这就是11月非农就业增加人数由先前公布的20.3万人上修为24.1万人。这些增加的人数在统计上可能存在些偏差,因只要稍有些出入,11月的新增就业人数就有机会统计到12月份中。

  加元继续贬值是大概率事件

  最近五个交易日,加元连续贬值,5天来累计贬去2.4%。至周一同上时间,加元汇率暂报1.0911加元兑1美元,创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加元5天来贬值原因多样,先是因美国经济指标强劲及油价下跌而贬,后是因加拿大失业率上升而贬。

  国际油价近期下跌迅速,这对盛产石油的加拿大不利。油价在2013年底时还在每桶97.5美元一带,至本周一已降至90.76美元,累计大跌6.9%。

  屋漏偏逢连夜雨,上周五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2月加拿大失业率自11月的6.9%升至7.2%,远差于预期的持平于6.9%;12月就业人数减少4.59万人,远差于预期的增1.41万人。如上所述,正巧美国当天公布了失业率,这一进一出之间,加拿大失业率瞬间反超美国,且还超出不少。

  自2008年以来,加拿大的失业率从来没有高出美国,而如今这一保持了近6年的纪录终于被打破,这对投资者心理上冲击比较明显,所以加元所承受压力十分显著。

  最近美联储整体上持有的是“退出思路”,而加拿大央行持有的是“温和地维持现状的思路”,这原本就对加元构成利空,现在再加上失业率反超美国这个因素,所以两家央行“不同思路”显然会将进一步显性化。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预计未来加元保持继续贬值态势应该是大概率事件,故操作上只宜顺势做空加元,不宜贪图“便宜”而逆市做多。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