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业风险暗流涌动担保生存压力有增无减

2014年01月20日 09:5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再等五天吧,我希望担保公司的代偿资金能如期到位。”徐先生是一位普通投资人,他去年购买的融典投资公司的龙鼎系基础设施建设基金已确定违约,该有限合伙基金由中商财富融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目前进入担保公司代偿程序。徐先生告诉记者:“担保公司应于1月20日前确保回款不少于1亿元,这是在1月11日投资人大会上决议通过的。”

  如果这笔钱不到位,接下来该怎么办?徐先生说:“坦白地讲,我不知道。”

  如果出现大规模代偿,担保公司会怎样?亏损?还是破产?担保公司人士说:“影响远不止于此。”

  以去年发生的一起担保代偿事件为例,中投保钢贸融资担保业务,扣除减值准备后的应收代位追偿款净额为17.28亿元,最终损失量还取决于诉讼情况以及该公司反担保抵押物的变现情况。针对这笔钢贸融资担保业务代偿,中金公司研报分析称,由于涉及代偿金额较大,可能导致公司净资产规模下降,而且在担保放大倍数已经较高的情况下,公司整体抗风险能力也可能降低。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经济尚未企稳之时,企业经营风险仍然较大,担保机构代偿事件屡有发生,代偿率普遍存在上升的风险。银监会融资担保部的数据也显示担保代偿率呈现上升趋势。截至2012年末,担保代偿余额250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0.0%,代偿率为1.3%,较上年末增加0.9个百分点;2013年上半年,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贷款代偿金额115.7亿元,与2012年上半年的70.5亿元和下半年的107.3亿元分别增加45.2亿元和8.4亿元。融资担保部负责人表示,去年经济形势逐渐有企稳迹象,不少企业已度过经营最困难时期,融资性担保贷款代偿增速开始放缓,但代偿金额仍较高,融资性担保机构代偿压力仍然较大。另外,融资性担保不良贷款余额大幅增长,不良贷款率快速上升。截至2013年6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融资性担保不良贷款余额348亿元,比年初增加160亿元,增长84.5%,高于融资性担保贷款增速78.4个百分点。融资性担保贷款不良率为2.24%,比年初增加0.95个百分点;融资性担保贷款不良率反超各项贷款不良率0.67个百分点。随着代偿压力加大,部分融资性担保机构代偿意愿下降。6月末应承担代偿责任余额300亿元,比年初增加96亿元,增长了47.4%。

  从行业角度来看,“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只要有一个担保机构出现相当规模的代偿损失或者是发生一些连带的债务问题,就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影响和损失。”一位担保行业资深人士说,“出了事,大家总是把担保‘一棒子打死’,就拿代偿来说,如果担保公司代偿意愿转弱,甚至是发生部分担保悬空,再或者是部分担保机构因经营违规或业务异化造成代偿能力下降,行业整体信誉度就会下降,对我们了解的老客户还好,主要是开拓新业务就比较难了”。

  行业整体形象受损,潜在客户认知不足,代偿压力增大,银担合作又受限,部分正规担保机构开展业务也受到影响,甚至是主动减少融资性担保业务———这正是让担保业界担忧的事情。

  经营何以为继?每个担保机构都必须面对这一严峻挑战。“担保行业目前整体的经营和生存压力仍然比较大,全国近万家担保公司中有实际担保业务的可能不足一半。”中合担保总经理周纪安告诉本报记者。融资担保部资料显示,2013年上半年,融资性担保贷款户数和余额在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中的占比均有所下降,分别为9.92%和2.2%,比年初下降5.8%和1.6%,显示与各项贷款增速相比,融资性担保贷款相对增速放缓。

  周纪安认为,担保行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这个行业面临结构调整的问题。从整个行业看分化趋势更加明显,担保公司集体步入转型时期,部分担保公司采用多元化经营,弥补主业经营困难带来的压力和亏损,转行小贷、典当及其他业务,还有一些大中型担保公司正在依靠增资、特别是借助地方财政增资“往上走”。

  事实上,越来越多担保公司热衷于通过“增资”来提升资本实力。根据中金公司对近年来有可比数据的17家债券市场主要担保公司的研究来看,来自盈利积累的净资产增长对担保公司资本实力的贡献明显较低,“实收资本增加的发行人占比过半,虽然体现了股东支持,但另一方面说明注资在净资产增长中的贡献很大,而盈利的贡献较小,说明依靠自身担保业务经营实现资本实力的增强非常困难”。2012年,在其研究的17家样本公司中,11家注册资本有所增长,其中首创担保、中关村担保和深圳中小担保当年注册资本均有翻番增长,其余8家担保公司资本实力也有增强,体现了股东的支持力度较大。

  另外,还有些担保公司通过资产运作盈利的压力较大,这样一来,如果风控不力,就可能出现较大的投资风险。中金公司研报分析认为,由于担保业务规模普遍较小,盈利状况不佳,担保公司难以依靠自身业务盈利实现资本扩张,运用资本金投资获取收益成为许多担保公司生存的重要基石,但这带来一个重要问题,即高风险投资、关联资金往来情况普遍,甚至出现股东抽逃注册资金,严重损害担保公司代偿能力。胡萍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