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评论:美联储零利率政策不会改变

2014年01月20日 10:3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的使命是保持物价和就业的稳定。只要没有通胀威胁,失业率问题就是货币政策的首要考虑。

  美国从1929年经济危机中走出来,一直到1986年,始终在利率管制之下,高利率只有在帮助金融资产进行有效投资时,才对社会进步有帮助。

  按照美国经济目前的发展态势,美国的利率在2016年下半年之前将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2014年美联储决策层的人员组成会有很大变化,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不会有多大变化。

  耶伦本月底将接任伯南克成为美联储主席。此外,在美联储11个有权投票的成员中,奥巴马将重新任命4位委员(其中一位连任),包括副主席费希尔(原以色列央行行长);4位有投票权的地区联储主席将轮换。在新班子里,耶伦被认为比伯南克更鸽派;费希尔认为QE3有它的必要性,但会带来通胀风险;4位新有投票权的地区联储主席,整体比老的更鹰派。虽然耶伦的地位比其他成员更重要,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是投票决定的,所以多数成员的支持,对美联储能否保持政策延续性是关键。

  耶伦和费歇尔有一点相似:他们关心的主要是货币政策的实际效果。对美联储来说,无论从社会角度还是从经济角度,失业率都是首先必须解决的问题。不管美联储成员的个人看法如何,美联储的使命是保持物价和就业的稳定。只要没有通胀威胁,失业率问题就是货币政策的首要考虑。

  2014年是美国经济进一步恢复正常的一年。目前各项经济数据使得联储形成共识,认为没有必要按照原来规模继续使用QE3这种“急救”措施。美联储会议去年12月决定逐步减少每月债券购买量的政策,会坚持执行下去。到今年年底,QE3应当会完全终止。

  但是,这并不等于说美联储会改变宽松的货币政策。首先,伯南克时期“前瞻指引”的原则不会改变:美联储在通胀率低于2%和失业率高于6.5%的情况下,不会提高利率。其次,美联储不会轻易抛售手中的将近4万亿美元的债券。按照美国经济目前的发展态势,美国的利率在2016年下半年之前将保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

  无论谁入主美联储,没有足够的新证据,都很难说服其他人支持改变零利率的政策。伯南克1月16号在布鲁克林学院发言指出:第一,量宽政策没有引起通胀,美国去年的通胀率是1.5%;第二,美联储即使不抛掉资产负债表上的3.9万亿美元债务,仍然有足够的工具有效地贯彻它的货币政策,包括控制通胀的政策;第三,美联储的共识是,量宽政策唯一潜在风险是金融市场的不稳定,但目前这种风险并没有成为现实。

  美国上个月政府公布的失业率数字低于7%,但这只是还在找工作的人的失业率。如果包括放弃寻找工作和没有全职工作的人,那么,失业率将高达13%。这对美国社会的正常发展在各方面都投下巨大阴影。美联储的量宽政策,从2009年以来主要目的是为了压低利率,特别是房贷利率。在零利率政策下,闲置资本如果不从投资中寻找机会,就无利可图。美国从1929年经济危机中走出来,一直到1986年,始终在利率管制之下,高利率只有在帮助金融资产进行有效投资时,才对社会进步有帮助。因此,无论从经济学、社会福利还是历史的角度,都很难对零利率政策发难。

  零利率政策的最大风险是通胀。因为货币理应是明天不如今天值钱,所以才有利息的概念。零利率等于货币实际贬值,因此从理论上说,零利率会刺激人的消费欲望,从而导致价格上涨。但是,历史事实并不是如此。日本实行十多年的零利率,到今天要对付的风险仍然是通缩而不是通胀。美国从金融危机以来,不但实行零利率,而且是负利率,但通胀率始终在低位徘徊。在美国,这是有具体原因的。

  第一是年龄断层。经济发展也许可以用周期来解释,人口年龄的增长则是朝老年化的线性发展。按照专门人口问题的哈里·丹特的看法,同日本在上世纪90年代早中期一样,美国2008年危机与人口走向老年化是同步的。大批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人,在金融危机前后进入退休年龄。作为持有最多财富的年龄阶层,他们步入退休之后,储蓄的愿望自然高于消费,货币贬值的预期也无法扭转这种趋势。

  第二是工资压力。通胀的主要因素是工资。同商品价格不同,工资一般只涨不跌。美国现在仍然处在危机后金融去杠杆的时期。大部分家庭不是债台高筑,就是鲜有储蓄,因此找工作时不具备谈判工资的财力。再加上失业率居高不下,找工作竞争激烈,这就自然压低了新就业的人的工资水平。美国的核心通胀率不包括汽油和食品等商品,这种统计方法所基于的理论是食品等价格的变化是临时的。事实上,由于新兴国家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食品和汽油等商品的价格不但会波动,而且确实在长期上涨的趋势中。因此,在核心通胀率没有变化的情况下,人们在同等生活水平上的实际消费事实上在不断提高。反过来说,人们的实际工资事实上在不断下降,这将对社会消费和商品价格形成负面影响。

  第三是美元的国际储存货币地位。通胀是纯粹货币现象的理论,是以封闭的经济体为前提的。如果一个社会可购商品和劳务数量不变,增发的货币在这个封闭的社会里流转,会打破供需平衡,导致物价上涨。但是,因为美元是国际储备货币,而许多国家特别是新兴国家中的利率要远高于零利率。因此,由美联储政策生成的货币,部分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向其他经济体。美国则有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在没有通胀威胁情况下,保持超低利率。

  新一届的美联储在管理货币政策方面也许会比较灵活。费希尔就曾经建议通胀率的目标不妨灵活一些。不过,从上述分析可以预测,总体来说,2014年美联储在退出QE3的同时,还会保持零利率政策。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