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天量”逆回购“驰援” 央行维稳流动性

2014年01月22日 10:17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市场人士称,从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金融机构支持流动性,到提前预告逆回购操作;从新增21天巨量逆回购,到一个月两次国库现金定存投放,一系列“组合拳”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明确表明央行精心呵护春节前资金面的决心。

  记者高国华继央行1月20日(本周一)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已通过常备借贷便利(SLF)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后。1月21日(本周二),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如期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750亿元7天期和180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合计操作量达到了2550亿元,两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4.10%和4.70%。

  这是今年央行首次在公开市场实施逆回购操作。此前央行已连续三周暂停逆回购,上次逆回购操作发生在2013年12月24日,规模为290亿元。此外,21天期逆回购操作则是2005年2月份之后的首次启用,而25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量也创下自2013年2月7日以来的新高。

  “春节前属于传统的现金需求高峰,资金紧张状况也会随之加剧,今年的春节又恰逢跨月末节点,银行月度考核和春节备付需要等多种叠加因素容易造成流动性的波动,这是央行祭出2550亿元逆回购的根本原因。”业内人士表示,央行历来有春节前投放流动性的传统,以缓解资金面和市场利率的巨幅波动。

  数据显示,随着春节假期临近,自上周后半周起,银行间市场各期限利率水平出现集体攀升现象。本周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隔夜利率大涨107.10个基点至3.8880%,7天期利率上涨155.30个基点至6.3290%,14天期利率也上涨了80.30个基点至5.5380%。市场恐慌情绪一度蔓延。

  面对市场利率再度突然飙升,1月20日晚间,央行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针对现金大量投放等节假日因素对市场流动性的影响,1月20日,央行已通过常备借贷便利向大型商业银行提供短期流动性。21日还将进行逆回购操作,继续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金融机构要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维护春节前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与此同时,央行还发布公告称,自2014年1月20日起,人民银行在北京、江苏、山东、广东、河北、山西、浙江、吉林、河南、深圳开展常备借贷便利操作试点,由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向符合条件的中小金融机构提供短期流动性支持。这是常备借贷便利首次面向中小金融机构使用。此外,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将于2014年1月23日进行400亿元3个月国库现金定存招标。

  市场人士称,从通过SLF向金融机构支持流动性,到提前预告逆回购操作;从新增21天巨量逆回购,到一个月两次国库现金定存投放,一系列“组合拳”释放出了强烈的信号,明确表明央行精心呵护春节前资金面的决心。受央行SLF操作和巨量逆回购注入推动,21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然宽松,货币市场资金利率大幅下行,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鄄bor)隔夜、7天和1月期利率均应声下跌,其中隔夜和7天品种分别下行24.70个和79.40个基点至3.6410%和5.5350%的水平;二级市场上,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各期限品种利率全线大幅回落。

  “此次逆回购操作不仅包括常规的7天品种,还新增了跨春节的21天品种,逆回购的操作规模也远远超过以往,彰显了央行精心维稳货币市场平稳运行的意图。”分析人士普遍表示,春节资金需求巨大导致流动性出现转向,央行此次及时投放巨量资金,在缓解流动性的同时又很好地引导了市场预期,尤其是和7天、14天期常规逆回购操作相比,21天期逆回购显然优势明显,不仅可以跨过春节假期,更是在节后第二周到期,也能进一步起到平滑资金面的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央行再次祭出“组合拳”释放流动性的举措,部分研究人士认为,流动性刚开始紧张,央行就迅速释放流动性以缓解压力,并提前预告会开展逆回购,可能意味着央行的态度已有所转变,资金面也可能会逐渐走向宽松。

  国泰君安证券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师徐寒飞认为,SLF试点改善了机构短期和中长期流动性预期。一是SLF操作向中小型机构延伸,提高了流动性操作效率;二是明确了SLF操作的量、期限和相应的利率水平,央行流动性操作更加透明;三是短期来看,SLF是为了防止季节性流动性冲击,中期来看,将是常备政策,有助于央行更好地把握市场流动性和机构行为、提高短期流动性公开市场操作效率、稳定流动性水平、预防非预期性流动性冲击。在其看来,针对四类机构的SLF虽然量不大,但重点是预期改善,机构将预期到央行会平抑流动性的大幅波动,会让短期利率水平稳定在一个合适的水平。

  但更多的业内专家认为,按照以往惯例,央行有可能依然在延续节前巨幅净投放、节后大幅回笼的态势。“此举不能看做是央行放松流动性的信号。”国海证券宏观分析报告认为,短期内央行政策转向的概率不大。春节前的流动性可能略好于预期,但节后央行或继续回笼流动性,总体上将保持适度偏紧的流动性环境。在专家看来,无论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释放的政策信号看,还是从管理层加强“影子银行”监管的角度考量,金融机构“降杠杆”的大幕已经拉开,在经济增长和就业保持稳定的前提下,央行将继续坚持中性偏紧的货币政策。

  事实上,在2014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和人民银行货币信贷工作会议上,央行提出要加强和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保持适度流动性,促进货币市场平稳运行。此外,央行还特别强调指出,1月份以来,在银行体系流动性供应较为宽裕和商业银行追求“早投放、早收益”等影响下,贷款增长较快。春节临近,现金需求将显著增加。货币信贷部门要及时提示风险,引导金融机构加强流动性和资产负债管理,合理安排贷款投放节奏,防止资产过快扩张。

  专家表示,自去年6月以来,央行在货币市场流动性出现较大波动的个别时点上,通过多种信息发布渠道,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进行说明,对相关流动性操作进行及时预告和披露以及最新推出面向中小金融机构的SLF试点,都是央行加强和改善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的具体体现。总的来看,央行在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中正释放出更加积极、主动和公开的姿态,此举有助于引导市场预期,缓和紧张情绪。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