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德银亏损高达11.5亿欧元 凸显欧银行业监管难题

2014年01月22日 10:2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德意志银行本月19日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这家德国最大银行该季税前亏损高达11.5亿欧元,营收下降16%至66亿欧元。如此惨淡的业绩引发业界一片哗然,德银股价1月20日大跌4.2%,并拖累银行板块乃至整个欧股大盘全线走弱。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反应如此强烈,一部分原因在于德银亏损打击了投资者对于整个欧洲银行业的信心,另一部分原因则是投资者担心银行业绩惨淡会拖累高度依赖并且仍然急缺信贷的欧洲经济。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德银乃至可能陆续发布的更多银行亏损或会成为欧洲银行业要求监管“松绑”的筹码。

  欧银行利润下降有深层原因对于亏损的原因,德意志银行称,主要是诉讼支出和债券交易部门业绩下滑。据悉,第四季度德意志银行的诉讼支出高达5.28亿元;债券市场走软和自营交易监管收紧,让债券交易收入大幅下滑。

  有专家表示,德意志银行大幅亏损具有代表性意义,表明欧洲银行业还没有从金融危机当中完全恢复过来;巨额诉讼支出只是非常规性因素,从更普遍层面来看,欧洲银行业业绩较差源于欧洲经济复苏缓慢和银行监管收紧。

  欧洲银行业业绩之所以与欧洲经济关系密切,是因为欧洲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全球化程度不高,业务主要布局在欧洲。只有德意志银行等为数不多的大银行在全球有分支机构,向全球客户提供服务。有学者认为,虽然今年欧洲经济筑底回升,但增长缓慢,未来像德意志银行这样全球化程度较高的银行,受益于亚洲和美国经济强劲增长,业绩可能会出现好转,而业务主要集中在欧洲的中小银行则很难改善。

  在欧洲银行业的监管方面,金融危机特别是欧债危机以来,欧洲对于银行业的监管强度一直在增加。欧债危机暴露了欧洲银行业存在两大问题,银行从事风险较高业务和欧盟金融系统的监管不足。为此,欧盟一方面强化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禁止大银行从事自营交易,抑制银行业的过度投机行为,另一方面成立银行业联盟,建立统一监管机制、清算机制以及存款保险制度。据悉,欧洲央行近期正在调研评估,敦促银行解决潜在问题,削减高风险业务规模。有学者表示,欧盟成员国在相关的新银行业法规内容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因为资本充足率提高和剥离风险资产在增加银行业稳健性的同时,也导致银行业收入和利润的下降。

  经营困难施压银行监管改革欧洲经济缓慢复苏和银行业监管收紧共同作用,使欧洲银行业经营面临困境。反过来,一些学者认为银行业这种困境也可能发挥反作用,影响欧洲经济复苏,进而影响银行业监管改革的推进。有专家表示,银行业经营状况对欧洲经济复苏发挥重要作用,因为目前欧洲面临普遍的信贷紧缺问题,而且与美国公司相比,欧洲企业更依赖银行信贷支持。欧洲缺乏多层次债券市场,中小企业和高风险企业很难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的方式进行融资。

  最近,欧洲金融市场的信贷量可谓“低得可怜”。当地时间1月3日,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1月份欧元区私营经济领域信贷量下跌2.3%,创下过去20年以来的最大年度跌幅。有观点认为,欧元区私营经济领域信贷量增长乏力,欧元区经济想要“满血复活”仍面临不小挑战。

  在信贷量本已相当紧张的情况下,银行经营困难将进一步影响银行的放款能力。一位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表示,银行经营困难是拖累经济复苏的风险之一,特别是南欧地区的信贷紧张风险正在加剧。迹象已经表明,欧洲的监管者们已经意识到新监管标准的实施,让银行经营负担沉重,导致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银行的信贷紧缩。

  其实,在银行出现经营困难以前,对银行业继续严格监管、控制风险,还是该适度放松、刺激信贷的争议已经存在。有学者表示,欧洲银行业监管改革实际是银行与监管者相互博弈的结果。欧债危机以来,欧洲监管者迫切希望欧洲的金融体系运营更加稳健,避免更多的风险,而大银行家们试图联合抵制,以维护自身的利益。此次银行业经营亏损无疑给银行家们增加了谈判的筹码,而对推进改革的欧洲监管者们来说将面临压力。

  监管标准已现“松绑”迹象在监管者与银行相互博弈的过程中,可以发现监管者对一些原来提出的监管框架和标准进行了修改。此前消息显示,欧盟最早将在本月底或下月初公布有关要求银行业务分拆的欧版“沃尔克规则”。但从媒体获得的草案资料来看,欧洲监管者对早前由芬兰央行行长利卡宁牵头起草的“利卡宁报告”进行了修改,在自营交易范围、受监管银行数量等方面可能为银行“松绑”。

  同时,监管标准的修改还体现在对《巴塞尔协议III》杠杆率的修改上。1月12日,巴塞尔委员会批准了针对《巴塞尔III》的一揽子修改方案,正式发布了杠杆比率框架和披露要求。有分析人士认为修改方案放宽了对银行杠杆率的要求,这对像德意志银行这样持有大量证券和金融衍生品交易的银行来说尤其有利。因此,有学者质疑,这项修改可能仅仅让欧洲银行推迟自身本应该解决的问题,比如处理不良资产等;显而易见,无论在要求银行清理不良贷款和投资,还是要求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方面,欧洲银行监管者都没有美国同行严格。一些批评人士也认为,欧洲银行业及监管部门在处理许多损失巨大的贷款方面行动过于缓慢,并低估了其中存在的风险。

  不过巴塞尔委员会却表示,认为修改方案放松了杠杆率的说法是不对的。委员会在2010年将杠杆率纳入巴塞尔协议框架是强化国际银行业的重要一步,而这项调整的目的是找到交易中的最佳杠杆率,并不是期望收紧或放松杠杆率。此外,对于杠杆率计算方法的一系列修改中,有些是放松了杠杆率,另外一些却事实上收紧了杠杆率。王成洋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