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业迎来改革创新发展新阶段

2014年01月23日 14:35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日,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和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相继落幕,至此,人民银行以及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的2014年工作会议已经全部召开。

  综观“一行三会”对新的一年的工作部署,人们不难发现,改革创新这一主线,始终贯穿于金融领域的各个方面,是下一步金融业发展的重中之重。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明确指出,以改革创新统领中央银行各项工作,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完善调控方式和手段。

  银监会在全国银行业监管工作上提出,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改进金融服务,着力防范金融风险。证监会则重点强调了监管转型,并指出,推进监管转型是资本市场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必由之路。保险监管工作会议指出,把改革创新贯穿于保险监管各个环节,坚持“抓服务、严监管、防风险、促发展”,着力深化保险改革。

  我们知道,改革创新是时代精神的核心,是中国道路的动力本源。正是得益于过去三十余年的改革创新,我国金融业才由小到大,由弱至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整体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有了质的提升。而今,随着我国改革开放进入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更高起点上的金融业,要更好的发挥现代经济的核心作用,需要注入新的发展活力与动力。今年“一行三会”召开的工作会议,是贯彻落实中央各项精神的重要会议,将掀开我国金融业改革创新的新篇章。

  首先,以改革创新统领金融业各项工作,意味着改革共识得以凝聚,创新理念得到认同,金融业将进入改革创新的新阶段。当前,我国金融业中的一些体制机制性弊端,与现代化的金融体系要求不相适应,金融市场的发育程度,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距离,金融体系中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与潜在风险,亟待防范与化解。如何破除弊端,更稳健发展,是金融业面对的重大课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拉开了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大幕;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把改革创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这给金融业发展指明了道路,要把这些精神贯彻落实到金融业工作的各个方面,需要凝聚共识。改革创新,就是要全面深化金融业改革,积极服务国家全面改革,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突破创新,以改革促科学发展、促转型升级、促服务改善,坚决破除金融领域的体制机制弊端。

  其次,“一行三会”工作会议部署的重点,体现了金融业改革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各项金融改革发展将在统筹兼顾中协调推进。作为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工程,任何一项改革举措都会对其他改革产生影响,每一项改革又都需要其他改革协同配合。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金融业改革创新,必须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从宏观调控角度看,人民银行强调,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断完善调控方式和手段,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协同性,大力推动金融改革。从金融监管角度看,证监会表示,在监管转型过程中,特别要注意处理好推进监管转型和促进市场发展、推进监管转型和维护市场稳定等关系。可以说,金融改革“牵一发动全身”,各项举措都有很强的关联性和耦合性,因此,金融业改革创新,必须要有“一盘棋”的整体思维,统筹兼顾,协同推进。

  第三,在全面深化金融改革进程中,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创新有望实现新突破,取得新进展。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任何一项改革都要破解错综复杂的矛盾,都要突破认识和利益的掣肘。因此,协同推进金融业改革创新要与重点突破相结合,要抓住关键环节和领域,取得“一子落,全盘活”的效果。“一行三会”的工作重点,处处体现着这一重点突破的改革方法论。人民银行要求,要努力在金融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实现新的突破,并部署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深化外汇管理重点领域改革等。银监会则将“深入推进银行业改革开放”列入监管工作任务首位,并将“首批试点3至5家”由纯民资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证监会部署监管转型的九大任务中,包括了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备案登记、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等内容。而保监会则强调,要推进保险服务体系、市场体系与监管体系三大方面的改革创新。

  2014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之年,是完成“十二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一年,各项改革创新任务繁重而艰巨。“一行三会”工作会议的召开,为金融系统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指明了具体的方向和路径。只要坚持稳中求进,锐意改革创新,金融业必将迎来健康发展的新时期。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