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余姚推出道德银行 以信用抵押可贷款50万

2014年01月23日 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浙江余姚推出道德银行以信用抵押可贷款50万
图为“道德银行”积分评定表。 林波 摄

  中新网宁波1月23日电(见习记者 林波)浙江省余姚市邵家邱村的农民姜海军,一直有个创业梦,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想开办塑料袋厂的他却没有创业资金,找人借钱却无人担保,找银行贷款又没有资产抵押,守着这样的一个创业梦,姜海军非常无奈。

  2012年5月,由余姚市文明办与余姚农村合作银行等部门联合推出的“道德银行”正式成立,以信用抵押最高可贷款50万元。姜海军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依靠诚信抵押贷款20万元,他顺利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开办了塑料袋厂,并在一年后将贷款全部归还。

  庄稼汉试水信用抵押

  从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到现在的全面推广,“道德银行”带来的不仅仅是贷款的便利性。

  58岁的诸成荣是余姚邵家丘村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2012年时,他种植着2亩地的葡萄,靠着种葡萄所得的1万多元的收入过日子。

  但是这些收入却不能解决家里的经济问题,于是诸成荣就想扩大葡萄种植规模,把原先的2亩增加到5亩,把这5亩葡萄都盖上大棚,但期望十足的他遇到了资金难题。盖葡萄的大棚需要2万元每亩,但是他哪来的钱呢?

  回想起当初的情景,这位庄稼汉子不时感慨道:“缺钱啊,当时特别愁。”

  带着资金难题,诸成荣打算向村里的其他人借钱,但是借钱需要担保人,这担保人又成了他头疼的事情。着急的他想到了“道德银行”,以前听到村里有人向“道德银行”贷款的事情,但轮到自己向“道德银行”贷款时,这个庄稼汉却显得分外不自信。

  一天,为盖大棚资金发愁的诸成荣来到了村委会,向村里诉说了自己盖大棚缺钱的事情,并提出自己向“道德银行”贷款的打算。正是这次诉说促成了他人生中的一笔“别样”贷款。

  据了解,“道德银行”于2012年5月由余姚市文明办与余姚农村合作银行等部门联合推出。“道德银行”作为一项深化农村公民道德建设,推动“道德”与“信贷”联姻,以道德担保信贷,以信贷反哺道德的工作载体和服务平台,大力支持农民创业致富。

  根据余姚市“道德银行”的信贷标准,只要创业者的道德积分高于80分,并且创业项目通过审核,不用抵押、担保,就可以向银行贷款,最高可贷款50万元。

  根据诸成荣的道德分数,余姚农村合作银行评定他可以参加道德银行,用信用进行抵押。

  2013年3月,靠着较高的“道德分”,诸成荣成功贷款5万元,将自己的5亩葡萄大棚顺利地盖了起来。

  说到这,这个憨厚的汉子脸上露出了灿烂的微笑。据他介绍,2014年初,靠种葡萄,他的收入超过了10万元,这让他感觉到特别开心。

  截至一年的贷款时间还有2个月,诸成荣底气十足地说:“即使是要求我现在归还贷款,我也是有钱的。”

  诚信成为村里新风尚

  依靠着信用向银行贷款创业的例子在邵家丘村并不少见,村书记王宝康告诉记者,在这么多户参与道德银行的人当中,村里的一个当兵回来的小伙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2年在西藏当兵回来的邵某归家时,老父亲的眼睛已经看不见了,由于家里穷,他的父亲之前向银行借了1万元,还剩下2000元没有归还。当他得知这个情况时,主动联系银行归还欠款。

  而退伍后的邵某回家打算经营饭店,当时缺5万元的启动资金,银行得知后,主动联系他,以诚信抵押为他贷款5万元。

  邵家丘村作为余姚市农户家庭基本信息创建的发源村,创建了余姚市首个信用村,该村作为余姚市首个道德银行创建村,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展“道德银行”建设。

  面向全村农户推行道德积分评定、创业贷款评审两项办法,道德积分高、有创业需求的农户可从“道德银行”获得20万元以内无担保、免抵押、低利率的信用贷款,现授信最大额度已达50万元。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邵家丘村共有29户家庭向道德银行申请贷款,授信金额达到386万元,贷款运转情况良好,没有发现不良记录。

  王宝康自豪地告诉记者,现在村里几乎每个人的道德分数都超过80分,有些人甚至是90分。在他看来,道德银行的推出有效改善了村里的村民和村风。“现在村里比的不是谁家钱多,而是谁的道德好。”

  邵家邱村的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现在讲道德已经成了村里的新风尚,诚信意识已经深入人心。她发自肺腑地说:“这样挺好的,现在生活过得都不错,精神上面富有了才是真的富有。”

  王宝康介绍道,下一步将深化道德银行建设,着眼推进村民道德评价激励体系建设,拓宽道德积分的运用途径,将道德积分评定与乡风评议、身边好人评选、农户扶贫帮困、党员先锋指数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让道德积分成为农户的新“名片”。

  倡导诚信体系建设

  在宁波余姚农村合作银行临山支行行长张健虹看来,道德银行建设的社会功能大于经济功能,余姚市“道德银行”的实质,就是把“道德”与“信贷”有机联姻,为农民群众搭建了两个平台。

  张健虹说:“它的建设其实是一个双方共赢的方式。”一个是为农民群众提供崇尚道德的激励平台,鼓励更多的人做好事、讲道德。另一个是为农民群众提供创业致富的服务平台,以无形的“道德资产”变成有形的信贷资本,对解决农民群众贷款难、致富难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了防范道德银行的风险,余姚在市级层面,成立“道德银行”总行,建立由文明办、农村合作银行、公安、工商、税务等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负责统筹规划、监督指导全市“道德银行”建设工作。

  张健虹介绍道,组成的领导小组每个季度都会举行联系会议进行信息共享,讨论审核申请道德银行贷款人员的资格,“一旦在其他部门发现他有违规违纪的污点,就取消他的申请资格。”

  他强调:“即使道德银行分数高,也一票否决。”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要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

  浙江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上也提出“两富”目标,要建设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浙江。在新农村建设二十字要求中有“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的要求,现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创业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身心美”的目标。

  乡风要文明,以现在农村情况来看,农民群众的道德意识要增强、道德素质要提升;而促进农民群众致富,除了给予技术指导培训以外,很重要的就是要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特别是对一些家庭作坊式的企业和种养殖大户,存在着担保难、抵押难的困难。

  因此,余姚文明办在推出“道德银行”时,重点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找到“道德”与“银行”的结合点,也就是让讲道德、守诚信又有创业需求的农户能得到资金支持,在推动他们创业致富的同时,让更广大的群众感受到“做好人有回报、讲道德有回报”。

  目前,余姚市21个乡镇、街道均已建立了“道德银行”支行,75个行政村现行推进“道德银行”建设工作,671户农户通过“道德银行”获得信用贷款5540.5万元。(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