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我国私人银行业务尚处"懵懂期" 或以产品开发吸人眼球

2014年01月25日 10:08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或以增值服务抢得先机,或以产品开发吸人眼球

  ■本报见习记者 彭 妍

  私人银行是银行针对高净值客户的一种理财方式,在国外尤其盛行。近年来国内金融逐步走向成熟,针对高端客户的私人银行业务也勃然而兴。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北京金融街和北三环的多家银行网点调查发现,为增强私人银行业务的吸引力,各大银行或充分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打造花样繁多的增值服务,或注重产品种类的开发。不过,有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我国私人银行业仍然是新兴金融服务业,处于“懵懂少年”状态,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探索。

  增值服务比拼

  记者调查发现,部分银行的私人银行产品在增值服务上频出新招,充分利用第三方支付这一平台,结合自身优势,打造出花样繁多的增值服务。

  中国银行在私人银行增值服务这一块,特色主要体现在境外服务、差异化服务和特色产品上。

  中国银行丰盛支行营业网点的客户经理向记者介绍了中行的私人银行增值服务,如数家珍:“中行针对私人银行客户推出的‘长城美国运通信用卡’,年费8800元,第一年免年费,可以在全球畅通使用。和其他银行相比,中行在海外投资和外币兑换业务上独占鳌头,在中国大陆、港澳地区、英国可以享受‘内存外贷’业务,私人银行客户可以从中赚取较高额利差。”

  中国银行在增值服务方面,“人无我有,人有我优”,除了和其他银行一样,为客户寻找高尔夫球场地、举办画展、举办多彩的活动,如珠宝展览、讲座、茶艺活动等事项外,还和美国、加拿大、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大力合作,可以为私人银行客户在移民,出国旅游,子女出国读书等方面提供帮助,为客户的出行带来了方便。

  “中行在私人银行金融服务方面,除发行本行的理财产品之外,还有自己的一些特有产品,如通过定向增发来募集资金和集合理财计划,其中定向增发的最低收益率达到9%。中行定制产品要由资金量和市场的利率来决定。”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中国工商银行金融街营业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工行正在和国内四大信托公司中的中海信托、中信信托合作,私人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一般比普通产品收益率高两到三个百分点。除了其它银行一般都有的服务之外,工行的特色主要有国内道路救援服务、环球医疗救援服务、24小时电话免费医生服务、旅行商务助理服务、家居生活助理服务等。”

  产品种类数不胜数

  同时,部分银行也注重产品种类的开发,收益率也较高。

  光大银行金融街丰盛支行金融理财师告诉记者:“我们银行分别和建信信托、华融信托合作推出了‘建信财富通’、‘民生加银’两款产品。‘私人银行财富T计划’这款产品具有两个方面的优势:一是具有定期资金池,包括货币市场、债券市场等,并且定期发行,购买起点500万元。二是挂钩信托,这是一种定制型产品,购买起点1000万元,收益率较高,可以达到6%以上。光大银行的私人银行产品的优势在于风险低、收益率高、连续性强,产品不会间断。”不过,他还表示,在增值服务上,由于经费都投资到产品上,所以服务活动相对其他行要少。因为客户主要是看产品的收益率,而不是为了这些增值服务而来。

  “我们私人银行客户门槛为1000万元,比其他银行略高。产品种类比其他银行更多,客户选择也更多,而且收益率也更高,在业内属于翘楚。”招商银行金融街中心支行的理财专员告诉记者。“招行实现国内私人银行家族信托业务第一单的突破。家族信托的门槛定位于5000万元以上,截至目前签约客户已经有10家,而客户的身价大多属于金融资产1亿元以上、总财富达到5亿元以上,签约的客户基本为私营企业主。”她还表示。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私人银行业务具有综合性的特点,既具有私密信息,强调忠信责任,也有专业性资产管理及相关顾问的个性化服务。但是目前我国私人银行业仍然是新兴金融服务业,处于‘懵懂少年’状态,服务水平仍然有待提升,生存状况也还很不乐观,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探索。”

  他表示,路漫漫其修远兮,在短期内改变既有金融体制还比较困难,更多地需要金融机构自发地建设内部和外部的基础设施,打通经营壁垒,还要降低交易成本;需要开发私人银行理财产品的银行打开视野,金融监管机构促进同业之间在竞争中合作、机构与客户之间增进沟通,不断加强信任,这样才能使私人银行业务跟国际接轨,真正成为高端、个性化的产品。

【编辑:陈璞】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