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3年担保业:风险与机遇并存

2014年01月30日 09:2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担保机构经营和生存压力仍然比较大,从整个行业看分化趋势也更加明显。随着金融业改革的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化,银行业的经营将出现分化,也有‘向上走’和‘向下沉’的趋势,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信用社等的风险缓释需求会更加明显,这应该会给担保机构带来新的机会。”

  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2013年是担保行业的重要年份。这一年,担保对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所发挥的作用得到多方认可;这一年,融资担保行业管理办法修订告一段落,行业规范发展将有更高层次的制度指引;这一年,中国融资担保行业协会成立,全国性的行业组织诞生,自此行业有了“代言”并且有望推动行业自律迈上新台阶。然而另一方面,一些害群之马——涉及违法违规乱集资、高利贷、扰乱金融的活动也继续存在,这种被称为担保“乱象”的问题不仅在非融资担保机构中存在,融资性担保机构也未能幸免,而且从地域分布上看似有全国蔓延之势。

  后果则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只要有一个担保机构出现相当规模的代偿损失或者是发生一些连带的债务问题,就会给整个行业带来影响和损失。

  因此,在新年回首时,业内认为,“风险与机遇”是贯穿2013年担保行业始终的关键词。

  这一年我们干了啥?

  周纪安,中合担保总经理,他有着20余年的保险从业经验,2013年是他在担保行业的第二个年头。在担保业务中借鉴保险的大数法则,建立与银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新机制,这是他入行以来一直探索和推进的事情。

  在回答记者上述问题时,他说:“走访、调研、学习,几乎每个月都会出去向同行或是合作伙伴取经、谈合作。”谈及2013年的重点业务,周纪安告诉记者:“2013年主要在资本市场和中小企业业务两个方面进行了开拓。在资本市场,公司发挥评级和资本规模的优势,‘探索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为企业直接融资发挥更大的作用,如在债券发行担保、信托发行担保、中小企业扶持债等金融产品增信业务领域进行了探索。”

  另一个更让周纪安乐于分享的是他在中小企业业务领域的探索。“既然是新公司,而且是目前国内注册资本最大的担保机构之一,我们就要敢于创新、勇于开拓思路。”周纪安说,今年中合担保突破“点对点全额无条件担保”的传统担保模式,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为原则与多家银行、担保公司、小贷公司建立了批量化的风险分担合作。据了解,该公司去年一共与12家机构建立了风险分担合作机制。周纪安说:“去年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加快建立‘小微企业—信息和增信服务机构—商业银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新机制,是破解小微企业缺信息、缺信用导致融资难的关键举措,我们公司的创新举措完全符合这一精神。”

  创新不仅体现在行业新晋上,作为业内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我国第一家担保公司———中投保而言,它的创新更多体现在业务层面。去年底,百度宣布其互联网金融理财服务“百发”于12月23日正式发布,由中投保提供全程担保。通过此次活动,中投保加快了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实践步伐,该活动在业内产生了较高的关注度与示范效果。然而,去年让中投保进入更多人视野的却是另一件事:受钢贸行业风险暴露影响,中投保的钢贸融资担保业务发生大规模代偿,被列入信用评级观察名单。尽管中投保发表声明称,“代偿支出压力基本释放,这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以及大股东国投公司的流动性支持,目前公司总体业务运营稳定,流动性水平正常”,但担保机构代偿率上升的风险日渐暴露。

  “一家是行业最早,一家是规模最大,上述两家公司在业内都十分受关注,这些事情算是能够对全行业产生重要影响的大事。”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担保业人士告诉记者。

  当梳理2013年全年的担保行业表现时,黑龙江省鑫正投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郎树峰说:“风险与机遇这两个词用在2013年很贴近,整体上看是风险继续发酵、波及面进一步扩大。”他分析说,从风险上看,出现大面积风险及有重大影响的事件都出现在2013年。首先,华鼎、中担事件的进一步发酵,使银担合作受限;其次,在经济增速处在下行区间、企业效益下降、企业亏损面扩大的形势下,如何把握市场波动带来的影响对担保机构而言是个很大考验;再次,担保机构因介入金融产品领域而出现不良,也造成一定损失。郎树峰认为,多数担保机构还未建立起有效的风险控制与分散机制,又因追求短期效益、非法经营等行为时常导致行业突发恶劣风险事件。部分银行和担保机构追求高杠杆效应,一旦发生系统性代偿,担保机构经营将难以为继,行业潜在风险较大。

  另外,担保同业竞争加强,银行业务“下沉”加大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这使担保机构既有压力也有动力。这一点,周纪安也有同感,他表示:“目前担保机构经营和生存压力仍然比较大,从整个行业看分化趋势也更加明显。随着金融业改革的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逐步深化,银行业的经营将出现分化,也有‘向上走’和‘向下沉’的趋势,特别是一些中小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信用社等的风险缓释需求会更加明显,这应该会给担保机构带来新的机会。”

  针对担保行业的发展机遇,郎树峰认为,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提出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对于融资担保行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强化对小微企业的增信服务,符合融资担保业的市场定位和功能定位,这既是对融资担保业市场价值的肯定,又显现了国家宏观政策层面对行业发展的长期利好以及行业未来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和逐步向好的市场发展趋势,融资担保业正在不断向着强化增信服务的方向发展,全国性、多层次、多性质、多元类型、区域及跨区域性的融资、非融资担保增信体系将愈加健全和完善。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