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上演节前“疯狂敛财”

2014年01月31日 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7天,400万人办理存入业务,日均转入超100亿元——放在银行业,这几乎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放在互联网金融身上,却似闲庭信步。支付宝发布的最新统计数字显示,过去7天内,有近400万人在余额宝办理了存入业务,比平日高出数倍。

  凭借着便捷的转入手续和节日期间仍不间断的收益,互联网金融在春节之前着实上演了一出疯狂敛财的大戏。但在这喧嚣背后,部分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高收益率后劲乏力,难以持续以及安全性有待加强等缺点也开始初露端倪。

  抢收益,赶在下午3点前

  “得赶紧转,要不然就来不及了!”29日上午10时,刚刚从单位领取了2万元年终奖金的白领刘婷婷,第一件事就是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软件,将奖金从银行卡中转入余额宝。

  为什么这么着急转入余额宝?源自于余额宝几天前的一则公示。

  “春节前有闲钱,需要购买余额宝的投资者,要抓紧时间了。”随着春节临近,基金、银行理财产品已经陆续暂停申购、赎回等活动,互联网理财产品也对交易进行了调整。余额宝表示:1月29日15:00前存入余额宝的资金才能享受春节期间完整收益。29日15:00后至30日15:00前存入的资金,从2月7日开始才能享受收益。

  换言之,如果在昨日下午3时之后才将资金转入余额宝,意味着春节七天长假期间都无法享受收益,也难怪刘婷婷如此着急。看着余额宝里的金额总数超过了5万元,刘婷婷很满意:“平均每天能有8元左右的收益呢,一个春节下来,也有50多元,挺合适的。”

  据支付宝统计,过去7天内,有近400万人在余额宝办理了存入业务,这一数据不仅比平日高出数倍,也直接推动余额宝日均转入超100亿元大关。对如此巨大的数额进行计算可以发现,平均每名用户过去一周累计存入的金额为17500元。而在今年1月初支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余额宝人均持有4307元。两者之间差出四倍左右。

  春节之前集中敛财的互联网理财产品不仅有余额宝一家。

  借助迅猛增长的微信支付客户群,开通时间不长的微信理财通净申购量已经远远超过百亿元的规模。由于理财通当前仅对接华夏基金的财富宝货币基金,因而华夏基金也借此在短时间内规模新增百亿元。

  收益率,冲高容易维持难

  但在互联网理财产品捷报频传的背后,收益率缓慢下滑、后继乏力等一系列问题却在慢慢浮出水面。

  “去年12月底、今年1月初的时候最高,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在6.8%以上,但是自从1月中旬以来缓慢下滑,现在的年化收益率基本在6.4%左右。”刘婷婷说,最近半个月,余额宝的收益率走出了一条下滑曲线。

  “一般年末是央行或银监会考核的时点。尤其是年底,银行吸收存款动力强,大家都争夺存款,给出的利率就很高。基金收益率飙高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一家商业银行分析师表示,去年底银行间同业存款利率一路飙升,一个月的同业存款利率甚至能达到7.5%。而余额宝当时的投资标的,主要就是同业存款,占比达80%——90%。

  此外,消费者所看到的收益率是“7天年化收益”,7天年化收益是指过去7天的综合收益。也就是说,一个货币基金可能平时收益并不高,但其中某一两天被做到很高,平均下来的数值就会非常高。

  一位基金经理算过一笔账:以A货币基金最近1个月的7天年化收益率为例,该基金的日收益率在每万份1.3元至2.8元之间,对应的7天年化收益率稳定在3.1%至4.7%之间。而1月15日,A基金的单日收益率冲高到每万份11.58元,此后尽管日收益率再次回落到1.3元至2.8元区间,但从1月15日开始后六天,A货币基金的7天年化收益率就都在11%以上,最高可达13.28%。

  “目前资金价格高企,货币型理财产品在一段时间内还能维持4%至6%的收益率,但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利率持续高企最终将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滑,难以维持高融资成本,高利率也就不在。

  醒过味,银行降下身段抢客

  余额宝们面临的另一个挑战,来自于储户存款大量流失后开始反击的银行。

  进入2014年,一向偏向富裕客户的银行终于对小额资金客户示好,纷纷销售了类似“余额宝”的高利率产品。比如,工行浙江分行推出了一款产品“天天益”,直接向互联网金融产品宣战,如其宣称高收益低风险、渠道多操作便、门槛低到账快。年化收益率接近6%,起点资金也跟互联网货基产品一样为1元,随时赎回当日到账的灵活性也无差异,而且与互联网金融产品一样无论手机和网络都能购买。

  除工行外,平安银行发行“平安盈”货基产品,推出时收益超过了6%,其赎回和购买起点同样与余额宝类的产品趋同。此外,交通银行也推出了“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客户使用资金更加方便。

  另一方面,银行还直接抬高活期存款的收益率来挽留客户,如果客户不选择购买货币基金,那么可以选择银行发行的类活期的理财产品,而收益率远远超过活期。

  如中行发行了一款日计划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2.3%左右,此外工行、交行都纷纷发行了类似产品。而招行有一款类活期产品收益率甚至超过6%。银行正在通过类活期存款理财产品以及收益较高的货基产品降低门槛等多重手段来挽留客户,阻击储户搬家。  本报记者 杨汛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