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传统年俗添新意 移动互联巨头“红包”飞

2014年02月07日 09:3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记者胡萍在智能手机普及的当下,一款通过微信“抢红包”的手机应用悄然走红。据了解,微信红包从1月25日上线,一经推出即引发关注,朋友圈中发红包、抢红包、秀红包,甚至抢红包攻略也迅速传播。事实上,“红包”这一传统年俗,结合移动互联网的特性,并非微信独有,新浪微博、支付宝都有类似活动。分析人士称,这表面上看是个应景游戏,实际上,移动互联巨头对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的市场争夺战在新春伊始即拉开帷幕。

  传统年俗添新意———你“抢红包”了吗?

  “终于到机场了,一路上用2G网络抢红包,压力太大。”“哇,收了个大红包。我把你加到XX群里吧。”在候机时,记者对面的几位乘客拿着手机议论着,“你还不知道微信红包?我给你演示啊。”借助于熟人的关系网络,微信红包激发了广泛的参与热情。

  抢到红包后,大多数人会选择再发红包,10块钱的红包也可以发给20个人。“哪怕是1块钱,图的就是个好玩,群里的朋友都在玩,体验一下嘛。”在某金融机构工作的娄女士说:“这款应用在金融圈里很流行,微信的市场拓展能力不可小视,我们传统金融机构也只有眼馋的份儿了。”记者浏览几个朋友圈注意到,红包金额不等,一般是几元、几十元或者上百元,有的一次只抢到几分钱。

  除了微信红包,新浪微博继续往年的“让红包飞”活动,用户通过转发、评论、点赞等方式获取抽奖机会;支付宝上线了“新年讨喜”功能,既可以发红包也可以讨红包,分别是“向老板讨”、“向亲爱的讨”、“向亲朋好友讨”和“向同事讨”。与上述红包“前辈”相比,微信红包这位后起之秀的优势则在于日常交流所累积的人脉,即充分利用现有的社交关系网络,达到人际传播效应最大化。

  针对抢红包受欢迎的原因,腾讯方面称,一是年关将近,大家对抢红包有比较强的心理需求;二是微信作为一种社交工具,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让它更贴近于真实世界的人际关系和社交属性;三是在设计这个产品时考虑到了一些好玩的元素,比如“拼手气群红包”,让每个人拿到的红包都是随机的,这样拆开时就会感觉到一种意外的惊喜。

  微信支付增用户———你绑定卡了吗?

  使用微信红包的人会发现,不论是发红包还是将抢到的红包提现,都需要绑定一张银行储蓄卡,这样便于解决“钱从哪来”、“钱到哪去”的问题。

  “腾讯借此实现了电商最难的绑卡,腾讯有储户留存银行的手机号,给该手机发验证码,仔细想想,还是存有安全隐患的。”一位IT从业者同时也是这次红包“盛宴”的参与者小刘如是说。

  不需任何推广费用,便能让大家自愿绑定银行卡,并成为微信支付的潜在用户,这样的市场成绩自然是腾讯愿意看到的。腾讯发布的数据显示,除夕夜参与抢红包活动的总人数达到482万,最高峰出现在零点时分,瞬间峰值达到每分钟2.5万个红包被拆开。有人估计,“假设2亿微信用户中有1%参与了“红包游戏”,就意味着有200万张银行卡加入微信金融平台,从而具备微信支付、移动理财等功能。”而阿里旗下的余额宝,虽然有近5000万用户,但积累过程却花费了大半年。

  那么,为了几毛钱、几块钱的红包提现,你会选择绑定银行卡吗?显然,还有用户在犹豫。“随随便便就把银行卡信息与社交平台挂钩,不安全。”“现在的技术手段还不能提供足够的安全保障。”“手机被盗怎么办?”所幸的是,腾讯方面称,微信将在春节后开发新的功能,以帮助不绑定银行卡的用户使用红包里的资金。

  “第二个钱包”引争议———你用微信支付了吗?

  有网友将“具备移动支付功能的手机”比喻成第二个钱包,它具备银行卡快捷支付、实时转账等功能,“含金量”远超传统钱包。

  因此,无论你是否选择在这场“红包宴”中绑定银行卡,都没法忽视移动支付的存在。或许正如娄女士说:“移动互联网功能如此强大,以后微信支付量一定会很大,不用就OUT了。”她所在的朋友圈都使用过微信支付的打车和AA付款功能。

  据了解,微信支付已推出打车、理财通等功能。此前,在微信理财通上线之后,凭借着较高的年化收益率吸引了大批用户关注。有分析人士称,此次微信红包的“醉翁不在酒”预示了今年移动支付、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艾瑞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达12197.4亿元,同比增速707.0%。其预测2014年,这一市场规模还将同比增长141.1%。

  市场与竞争总是相伴而来,如何以产品取胜,是移动互联巨头新年将要思考的问题。可以预见,类似余额宝、理财通的产品还会出现,微信支付在年味转淡之后,势必将在提高用户活跃度上再下工夫。有分析认为,未来的移动支付或将满足多卡用户的转账需求、信用卡还款等业务,甚至还可以结合多种行业的服务公众号,推出如医院挂号预约、快递支付等多种业务。

  另外,随着移动支付客户数量增多,此类交易的风险控制问题日益凸显。IT人士表示,不是每个客户端都有完备的风控手段,更可怕的是,庞大的手机拥有者对于如何管好手机并无概念。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