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贷公司增长迅速外资加紧布局

2014年02月07日 09:4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从2008年《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指导意见》正式发布算起,经历了五年时间的快速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在中国已“遍地开花”。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发布的《2013年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末,全国共有7839家小额贷款公司,贷款余额达8191.27亿元。

  小贷行业发展迅速比较2012年、2013年的数据,小贷行业整体有了显著的发展,各项数据在去年均实现了20%~40%的增长。公司数量在一年中增加了1759家,同比增长28.93%;贷款余额较前年的5921.03亿元新增了2270.24亿元,同比增长38.34%;实收资本达到了7133.39亿元,比2012年增加了1986.42亿元,同比增长38.59%;从业人数也有大幅提高,从2012年的70343名上升至95136名,同比增长35.25%。

  从各省市情况来看,江苏在小贷公司发展方面一直名列前茅,2013年不论是在机构数量、实收资本还是贷款余额上均位列全国首位:公司数量达573家,实收资本894.82亿元,贷款余额1142.90亿元。值得注意的是,江苏也是全国唯一一个贷款余额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地区。

  与经济发展程度密切相关,各省市之间的发展仍然不均衡。西藏自治区2012年仅有1家小贷公司,2013年增至6家,贷款余额也由0.65亿元上升至2.25亿元。四个直辖市中,重庆小贷公司机构总数最多,为207家,同比增长31.85%,贷款余额也以508.10亿元位列直辖市中首位。北京的小贷公司机构总数相对较少仅有64家,但同比增长幅度较大,达到了56.09%。

  作为国内小贷公司中的一类特殊群体,外资小贷公司日益受到行业的关注与重视,香港亚洲联合财务、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法国美兴集团、香港瀚曦集团、日本永旺集团等外资集团也纷纷在内地设立了自己的小额贷款公司。

  外资加紧布局国内小贷市场

  随着中国小微金融持续开放、小微金融政策逐渐清晰,依托母公司雄厚的资金实力与成熟的内部运营机制,外资小额贷款公司在国内迅速站稳脚跟并加紧布局内地市场,其在中国的发展速度不断加快。

  作为新加坡淡马锡集团旗下富登金控的全资子公司,富登小额贷款公司2008年初进入中国市场时便受到了很多的关注。经过五年时间的发展,富登小贷目前已在中国的四川、湖北、重庆三个省市成立了共24家分公司。

  日本第三大金融机构三井住友金融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SMBC消费金融公司也积极布局中国市场,于1992年在香港设立邦民日本财务(香港)有限公司,主要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设立小额贷款公司。为了跟上需求节奏,SMBC加快步伐,2013年一口气设立了四家分公司,目前已分别在重庆、武汉、北京、深圳、天津、沈阳设立了6家普罗米斯小额贷款公司。

  香港亚洲联合财务有限公司旗下的亚联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也是国内发展十分迅速的外资小贷公司之一,自2007年第一家公司在深圳正式开业以来,亚联财小贷已在沈阳、云南、重庆等12个省市开设了12家分公司,北京亚联财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总经理萧志强表示:“未来我们还将向南宁、贵阳以及青岛、济南等沿海城市发展。”

  此外,以法国美兴集团(MicroCredS.A)、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德国复兴信贷银行(KfW)、比利时安盛保险(AXABelgium)和环球发展基金(DWM)为股东的美兴中国有限责任公司目前也已开设了美兴四川与美兴南充两家小额贷款公司。

  资金实力雄厚内控机制完善

  外资小贷公司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便是依托母公司的雄厚资本实力。美兴四川与美兴南充两家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共两亿元,重庆与武汉的普罗米斯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分别为3亿元与2亿元。富登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侯海妮说:“就资本金而言,到目前为止富登进入中国的资本金有近15个亿。”萧志强也表示,亚联财在全国投放的总资本应该不少于20个亿。据小贷业内人士表示,就北京地区而言,小额贷款公司的注册资本平均约为1亿元人民币,外资小贷的注册资本普遍处于中上等水平。

  相较本土小贷公司,外资小贷公司内部完善的经营管理体制和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是其在小贷市场竞争中的一大优势,外资小贷公司的产品也更直接贴近小微企业与个人消费者。

  部分外资小贷公司主要发放信用贷款,其对于风险控制的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每个人到公司申请贷款,我们认为他是一个好人并且是愿意还款的,我们要看申请人提供的资料跟我们观察的状况是不是吻合,不是有心骗贷,在额度方面会在他的能力范围内放贷。整个贷款流程是一个标准化的流水线,市场跟审批是分开的。整个流程不管在北京、武汉、还是深圳都是统一的。”以纯信用贷款为主的北京亚联财小贷总经理萧志强表示:“我们的不良贷款率基本保持在5%以下。”李珮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