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卡“转账限额”引来不满

2014年02月09日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微信“发红包”火了一个春节,收发红包的需求,也让微信迅速吸纳了大量用户绑定银行卡。不过,当红包的热度渐渐散去,不少看中微信理财通高收益率的用户发现,想要把银行卡中大笔的钱转入理财通进行理财,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些投资者认为,部分银行的做法是为了延阻资金从银行卡流入互联网理财产品,这引发了他们的不满与质疑。

  用户

  5万元转入理财通需10天

  “收益率可达活期16倍以上,最近7日年化收益率6.7650%。”昨日上午,孟先生打开手机微信上的理财通,发现这比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高出不少,就打算将银行卡中的5万元资金转移到理财通上。

  但等到转账时,孟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绑定了理财通的兴业银行卡设置了一道限额。“单笔单日最高转出5千元。”孟先生说,这意味着自己如果想往理财通内存入5万元,需要连续操作10天方可完成,费时费力不说,还白白损失了不少收益。

  除了“单日限额”之外,甚至还有银行对单月交易额度做出限制。比如工商银行给出的限额为单笔单日1万元,单月5万元。“这下子就算是连着转10天,也超过不了单月5万元的限制。我的工资卡就是工行卡,理财通也绑定了工行卡。工行把购买额度定得这么低,想多存钱到理财通都不行。”孟先生对于这种限制很难理解。

  实际上,给理财通列出限额的不仅仅是一两家银行。在理财通的交易限额界面上,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12家银行均给出了不同程度的限额。

  这其中,民生银行和兴业银行限额最低,为单笔单日5000元。而工商银行和浦发银行更是对单月总额作出限制,如浦发银行单月总额限定为10万元,工商银行限定单月总额仅有5万元,是12家银行中最低的。

  银行

  设定限额为保资金安全

  “银行为什么作出限制?这还不简单,就是怕我们储户把钱都转到互联网理财产品,造成自家存款流失呗。”孟先生认为,银行此举是避免资金流失。

  事实果真如此吗?对于限额的设置,微信理财通方面把责任完全归结于银行,在界面上直接显示一句话:“交易限额为银行限制,无法调整,请谅解。”

  而银行方面则态度暧昧,截至目前,尚未有一家银行公开回应其设置限额的理由和原因。一家国有银行负责人则私下语焉不详地声称,设定限额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客户资金的安全,而对于为何作出每月5万元的设定,该负责人未作明确说明。

  “保障资金安全确实是银行方面考虑的因素之一,并非托辞。”昨日下午,一家商业银行北京分行资深理财师胡女士告诉记者,互联网金融理财是新生事物,银行对于其安全性确有隐忧。“举个例子,一些互联网理财产品只要有手机,有账号密码,资金就可以随时进行转入转出、购物等操作,甚至连银行固有的U盾这种安全屏障都不需要。这对于银行来说,如果不加以限额,确实是存在风险的,对储户的资金也有安全隐患。”本报记者 杨汛

  不过,这种说法却并不适用于同样属于互联网金融理财的余额宝。相对于理财通的处处受限,余额宝却没有这一烦恼,银行对于转入支付宝和余额宝的资金大多不设限额。这又是为什么?

  “余额宝的例子还是不太一样。”胡女士说,一方面余额宝有支付宝这个“后盾”,银行资金一般是先转入支付宝再转入余额宝,而支付宝有自身一套成熟的安全体系。另一方面,支付宝的规模足够大,在各个银行的账户资金量都比较充足,相对银行来说,风险更小一些。

  专家

  不排除银行防存款流失因素

  不过,在不少储户看来,银行设置限额是为了留住资金,对抗互联网金融的步步蚕食。但在“互联网金融抢食银行市场”的巨大声浪之中,主角之一的银行方面却似乎不像外界揣测的那般慌张。

  “实话说,互联网金融的火热对银行有没有影响?肯定有,但目前还只是局限在活期存款这一块,理财产品受到的冲击不大。”一家商业银行的理财师何女士坦言,从去年年底至今,银行发售的多款理财产品销售情况一直保持稳定。“在销售时间、销售量上,没有看出太大区别。”

  何女士从银行从业者的角度认为,目前的投资者相对前几年已经更加成熟。“如果是10年前,很多储户提到理财无非是买债券或者存定期,但现在的投资者往往会考虑理财配置,比如一部分长期不用的钱,可能用来购买理财产品更合适,收益更稳定;一部分可能随时会用到的‘活钱’,则干脆存入余额宝,存取方便,又比活期存款收益高。”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作出限额规定,首先是从客户资金安全的角度考虑。“用支付宝购物也会有交易的限额。其次,银行使用的系统是各自开发的,限额的额度可能跟系统的构成以及设置的参数有关。”

  同时,郭田勇表示也不排除银行防止存款流失的因素,互联网理财产品对银行活期存款冲击巨大,为了符合存贷比的监管要求,银行“不得不精打细算,处处算计着过日子”。

【编辑:孙建永】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