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额宝收益率2014年或回归合理水平

2014年02月12日 1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去年以来,以余额宝为主的互联网基金们凭借持续走高的年化收益率不断俘获着投资者的心,而就在大家兴高采烈地过完新年后却突然发现,2014年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出现了持续下降。专家指出,春节过后,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是收益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而在新的一年里,货币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则更有可能和资金利率一样,全年维持在4%-6%的合理水平。

  新年归来“不差钱” 流动性宽松导致货币基金收益下降

  刚刚过完新年的投资者发现,近期余额宝的收益率出现了持续下降。根据余额宝对接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净值走势,春节后其七日年化收益率均在6.1%上下浮动,2月9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6.1740%。相比1月中旬超过6.7%的收益率明显下滑。

  据新京报报道,统计显示,从2014年1月1日-1月12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稳定在6.7%以上,并于1月8日达到了6.76%的高点。而出现收益率下滑的还不止余额宝一家,微信理财产品理财通亦十分明显。春节前,理财通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一度高达7.9020%,节后则大幅跳水,昨天理财通的七日年化收益水平为6.75%。

  理财通相关人士表示,货币基金的大部分资金投资于银行间的协议存款。节后银行协议存款利率走低,会对货币基金收益产生影响。投资是有风险的行为,没有任何投资只涨不跌。

  分析人士称,“宝宝们”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理财产品收益率此前之所以高达年化7%以上,是一个特殊时期的特例。去年6月中下旬流动性紧张时,货币市场一个月拆借利率曾经攀升到10%以上,这种状况在年终再次爆发。春节以后“宝宝们”的回报率下滑,原因在于春节过后,流动性出现了相对宽松状况,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了回落。

  “其实,资金成本在春节前就已经下降了。”好买基金研究总监曾令华称,在此背景下绑定货币基金的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下降成为必然。此外,通常在年末或者季度末的时候货币基金收益率会相对较高,加上节前大量资金涌入,春节期间这类产品的收益率被摊薄,收益率自然会下降。公开数据显示,理财通在年前上线不足两周的时间,资金净流入量就超过百亿元;春节前7天余额宝日均转入资金超100亿元,也远远高出平时的水平。

  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有望回归4%-6%的合理水平

  激烈的竞争使得互联网金融产品促进我国的金融市场化进程,但是“货币型理财产品高收益是不可持续的”。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利率持续高企最终将影响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企业利润下滑,难以维持高融资成本,高利率也就不存在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市场上各种类余额宝产品已超过20只,已经成为互联网金融产品的主流产品,而且其捆绑的基本都是货币基金,因此收益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金利率水平。

  曾令华对媒体表示,2月财政存款通常会季节性增加,加上利率市场化背景下金融机构竞争加剧,流动性结构性矛盾突出。考虑到春节后,利率中枢持续上移可能会影响到实体经济,而且1月以来央行调控已经明确透露出维护货币市场稳定运行的态度,未来较长一段时间,资金利率或将以4%为中枢震荡。捆绑货币基金的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情况基本和资金利率走势吻合,估计全年会维持在4%左右。”

  业内人士还认为,从以往来看,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4%-6%是合理水平。

  对于普通投资者,业内人士建议,这些产品宣传的7日年化收益率是把近7天的万份收益折算为年化收益率,并非每天的真实收益率,数据容易受单日数据波动影响,因此除了7日年化收益率这个指标,也要重点关注更能真实反映其收益状况的“每万份收益”这个指标。日万份收益,这是当天实际到手的收益。因此,投资者在看待产品收益时,更应重点关注长期的业绩稳定性。此外,投资者在挑选产品时,应综合比较,包括比收益,比稳定性,比提现灵活性等多项条件。一个产品的好与坏,实际上是综合比拼。

  新闻链接:

  余额宝推“升级版”增加客户黏性

  近日,余额宝又闪电般的推出了“升级版”。记者看到,一款名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2期”的产品悄然上线开放预约,并将在元宵节(2月14日)正式发售。与余额宝及类余额宝产品不同的是,这款产品锁定期一年,预期收益率达到7%,并承诺保本。

  支付宝有关人士向媒体表示,“余额宝面向的是此前没怎么接触过理财的用户,随着他们对理财需求的深入,一些人会愿意损失一定的流动性去换取更高的收益,元宵节开放购买的这款产品就是我们满足用户这些需求的一次小尝试。”该人士同时强调,这款产品算不上余额宝的兄弟产品,也算不上余额宝二代,更加不是此前传闻中的“定期宝”,“真正的余额宝的兄弟产品还在后面”。

  信息显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2期仅限余额宝用户购买,需提前预约。根据预约流程,用户需要进入专属预约页面(88.taobao.com),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完成预约,在预约等候期间享受余额宝增利宝货币基金收益,预约至2月13日下午6时止。2月14日上午10时,预约余额宝用户可通过活动页面或支付宝钱包通知购买该产品,购买产品的资金只能来自余额宝,按照活动规则,余额宝用户在预约成功之后,每个用户仅限购2000份,每份为1000元,即单个投资者的参与上限为200万元人民币。

  据悉,支付宝此次合作方为珠江人寿。珠江人寿的一位高管也表示,此款产品只是一款普通的保险产品,并非“余额宝二代”,只是消费群体针对余额宝客户而已。上述高管表示,此款产品的主要投资方向并非传言中所说的只有大型基建项目,而是一个综合性投资计划。此款产品募集规模为3亿元,销售时间为2月14日-16日,预期收益率为7%,保证本金安全,同时保证最低收益率为2.5%。 (记者 康博 张桔)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