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万亿移动支付痛点遭猛踩 互联网金融陷转化疑云

2014年02月12日 13:0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移动支付已成互联网金融下一个“兵家”必争之地,不甘寂寞的各方诸侯也是你方唱罢我登台。腾讯凭一招接地气的“抢红包”上演了一出“珍珠港偷袭”,阿里按捺不住强调自己的江湖大佬地位,全面收购高德,欲推出“余额宝”二号……根据艾瑞咨询数据,2013年我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突破万亿,同比增长7倍。难怪,就连小米也杀入移动支付,平安开玩移动金融平台。

  不过,在互联网公司、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手机制造商等各方混战移动支付之际,免不了要面对一场高级“扫雷”。微信抢红包大潮过后留在沙滩上一地“痛点”,假红包、山寨陈光标、延迟到账,折射出移动支付爆发初期存在的隐患,诸如安全性不足、缺乏应用场景、用户黏性低、转化难等问题。

  “痛”态毕露 手机支付还是手机“扫雷”

  刚过去的春节,小小的微信红包让很多人迅速记住了微信支付,有业内人士戏称,“微信AA支付+群红包=炸金花!”“支付宝红包发出去基本没人回,有点像是讨红包。而微信红包散出去立刻被朋友抢光,有种土豪散钱的快感。”一位体验了微信红包和支付宝红包的用户如此评价。根据腾讯财付通披露的数据,除夕到初八,超过800万用户参与了微信红包活动,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人抢了4-5个红包。红包活动最高峰是除夕夜,最高峰期间的1分钟有2.5万个红包被领取,平均每个红包在10元内。有消息称短短几天,微信支付绑卡用户数从2000万已经增长过亿,秒杀支付宝钱包“八年抗战”成果,而财付通有关人士对实际绑卡用户数据不予评论。微信的社交红包人气完胜支付宝红包,引得马云也不禁吐槽,微信红包犹如“珍珠港偷袭”“幸好春节很快会过去”。

  但是,一场红包大战暴露了很多移动支付现存的问题。以微信支付为例,理财通的限额低,抢红包取现屡屡延迟,类似“山寨陈光标”是否还有很多潜伏在微信里,非绑卡的微信用户红包资金如何处理等等。每一个问题都是摆在互联网面前的一个“地雷”,就看谁能插准小旗。

  微信红包大战对于华夏基金确是利好。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微信用户抢了红包,就把红包里的资金购买了理财通,其规模可能会因此而大幅增长。然而,如果将微信理财通与余额宝相比,理财通规模增长还存在一个重要的限制:购买门槛。相较于其他渠道的同类理财产品,目前微信用户的理财通购买额度依然很低,招商银行单笔单日限额3万元,工商银行单笔单日1万元、单月5万元,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的限额较高,单日可达50万元,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单笔单日最高只有5千元。

  很多用户对理财通限额提出质疑,银行的限额是否为了防止大量资金快速从银行卡流出。有业内人士认为,有了余额宝的“教训”,银行限额可能也是考虑防止活期存款进一步流向互联网理财。从银行对微信的转入限额就能看出来,银行还是担心微信的支付安全,微信从属性上来看,仍是一个社交软件,因此有银行甚至变相调低了微信支付额度。

  的确,移动支付的安全性尤为重要,虚假账号、手机木马、钓鱼网站等“并发症”成为投资者使用手机进行理财时最为关注的问题。

  很多微信用户反映在春节抢红包时曾收到过假红包,跟其他红包的图片文字一模一样,点开后显示成功领取802元,点“查看详情并留言”,显示“亲,你上当了!”页面最后还提示搜索某微信公共号。还有微信用户听闻陈光标派发2000万元的红包,于是纷纷加入“光标”的ID入群,结果没有领到红包反而被其借机敛财。有人将这些事件视为恶作剧,然而背后却暗示微信存在的隐性风险。“微信红包虽好 防范意识别少”北京市公安局通过官方微博提醒,用户使用手机抢红包也可能存在被假红包钓鱼的风险,此外,手机木马、钓鱼WIFI、假冒微信好友等方式都有可能威胁到银行卡安全,同时贴出了解绑微信银行卡的图解。浙江公安也在官方微博发帖“如何解除微信银行卡绑定”,浙江公安表示,最近两天,因微信红包“炸开了花”的小伙伴们逐渐从抢红包的喜悦中平静下来,围绕着银行卡解绑、假红包、信息安全等的“后遗症”开始显现。

  出于安全的考虑,有些用户在抢完红包后解除银行绑卡,而抢到红包却没有绑定银行卡的用户,其红包资金去向成了疑问。有网友打趣道,“不提现领取红包的人就相当于给腾讯送了永不提现的长期存款,腾讯摇身变成了瑞士银行。”

  腾讯财付通人士表示,剩余资金处理分两种:对于发红包的用户,假设曾发了500元红包,只有300元被领取了,剩下200元会在3天之后返还其银行卡;对于抢红包的用户,没有绑定银行卡,红包的钱会被放在一个虚拟账户,永久有效,一直等到用户绑卡才能取现。

  原以为技术对于互联网巨头是最不成问题的问题了,然而在挺进金融的路上,“BAT”被技术问题绊跟头也是见怪不怪。从百度百发上线首日页面瘫痪,到微信理财通上线就因瘫痪而延迟到账,微信红包取现又出现不断延迟。有网友反映,微信红包提现时显示1月31日到账,但是2月2日都没到。“延迟一天到账,就成功变成了网上银行,管过资金的人都知道这里面的巨大商业价值,尤其在春节期间。”根据财付通公布数据,春节期间超过4000万个红包被领取,假设每个红包10元,就是4亿元的资金交易量,如果50%的红包被延迟一天支付,沉淀资金的每日收益大概就有数万元,如果10%的红包没有取现,意味着就有4000万元的沉淀资金。

  倒贴模式不可持续 “快闪”过后残留转化疑云

  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来说,拼命“傍大腿”无非是希望脱离银行拿到自己的客户,因此,在互联网金融布局时,最为在意的就是能获得多少客户,转化率有多高?然而,互联网燃放的“烟火”往往是短暂的,移动端用户更是“快闪族”。如何留住客户,如何将货币基金客户转化为权益类等其他理财产品的客户,对此很多金融机构仍在摸索。

  “红包热迅速退潮,很多用户解除绑卡,互联网理财退下高收益神坛,投资者就流向其他产品,表明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群黏性仍比较低。”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移动支付存在的问题包括,个人客户规模不足,移动支付习惯尚需培育;线上支付应用场景仍较少;线下商户移动支付建设滞后,商户收单应用系统未实现整合、推广和普及等等。

  金融分析师陈凯歌认为,微信支付在客户数量和使用黏性上不能和支付宝钱包相比,但在客户发展的速度和传播上胜过支付宝,一个是广度上占优,一个是深度上占优。应用场景化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下一个阶段的趋势,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如电商小贷、在线理财、支付、P2P、众筹、金融服务平台、互联网货币等,都还是在传统互联网的框架内做互联网和金融的嫁接,而下一个阶段,就需要把这种嫁接场景化,融入日常生活。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在线下的市场争夺,以及平安壹支付的入场,都是为了把电子钱包融入日常生活,是账号虚拟化的表现。

  在如何提升客户黏性上,互联网与金融机构的路数有所不同。第三方支付通过不断嫁接新的场景来开疆辟土,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则选择连续推出高收益产品维持“眼球”关注度。易方达淘宝店在去年双十一期间上线聚盈A产品,3个月期间约定年化收益率6%,到期后近日再度开售,仍然保持6%的收益。珠江人寿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2期”一年期万能险产品,拟在2月14日元宵节发售,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据悉,该保险产品之所以能够实现7%的收益,会投资于一些高收益项目,包括基建项目。此外,支付宝与基金公司合作的特定期限的余额宝兄弟产品,据了解投资范围也包括非公募基金。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通过高收益产品,获得了很多客户,但是要想留住这些客户,就需要提供更多有吸引力的产品,单纯的倒贴模式不可持续,权益类产品收益波动性太大,而复杂的设计形式或者可以成为一个出路。

  而济安金信提出,该产品与余额宝的性质不同,不能无条件地随时变现,流动性较差,而且风险水平也高于余额宝。余额宝客户大多是资金数额较小的散户,对于流动性和便利性有较高要求,如果锁定一年不能随时支取且保本收益率不高的话,对于该类客户来说,吸引力较小。

  对决混战并存 万亿移动支付硝烟四起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理财产品形式的演变,覆盖客户群将从屌丝扩展至“高富帅”,导致互联网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竞合关系复杂化,与银行的竞争从平面战转为立体战,如果以前还是通过货币基金来抢银行的活期存款,那么,接下来抢夺的可能就是中高端客户和未来的移动支付战场了。

  微信刚刚通过抢红包的春节攻势占尽风头,支付宝就按捺不住强调自己的江湖大佬地位,随即公布“支付宝成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公司”。截至2013年年底,支付宝实名制用户已近3亿,这3亿用户在过去的一年使用支付宝完成125亿笔支付。其中超过1亿人将主要支付场景转向支付宝钱包,完成超过27.8亿笔的手机支付,总金额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约1500亿美元)。而2013年,Square和Paypal的移动支付处理量总和只有约500亿美元。

  暗示“我是老大”之后,阿里近日宣布全面收购高德,有意完成其移动端的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步棋对于阿里未来实现移动支付与生活场景的有效整合至关重要。阿里表示,阿里集团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并融合进阿里生态体系基础上发展。由此所带来的业务及运营模式的创新,将会让中国互联网更精彩。

  业内人士分析,高德除了在地图导航上拥有超过3亿的用户,更重要的是将成为阿里在移动端不可或缺的一环。此前阿里已投资丁丁地图、美团网、陌陌、快的打车和新浪微博等O2O相关产品,自己还有聚划算、口碑网、淘点点等本地生活服务产品,这些尚缺乏一个有效的整合点,而最合适的莫过于地图。阿里入股高德后,双十一线下促销,快的打车推广,高德地图均起到一定的效果。未来高德与上述的产品可以进行深度整合。尽管腾讯在移动端实力雄厚,但是商业模式仍需落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将成为各领域大佬们未来交锋的重要战场,就连小米也正式加入“扫街”行动。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2013年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已突破万亿,达12197.4亿,同比增速707%。2013年三季度移动互联网支付份额中,支付宝以78.4%处于绝对优势,拉卡拉占11.5%,财付通仅占4.2%。艾瑞咨询认为,伴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线下将成为互联网巨头、收单机构、运营商、银行等多方竞争的核心战场。

  微信支付壮大之后,在移动支付端,可能会形成一场对决和混战并存的局面,阿里与腾讯两大巨头相互厮杀,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拉卡拉以及新加盟的小米则小范围内各自为阵。平安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也火线加盟,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安付推出壹钱包,打造拥有社交、支付、金融增值等功能的移动支付平台。阿里的冠军宝座能否保住?涌起的各方支付势力是否会瓦解两大巨头的“垄断”地位?银行在活期存款保卫战之后是否会出击移动支付保卫战?一地悬疑。 □本报记者 曹淑彦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