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资产规模突破10万亿元 信托业拐点是否来临

2014年02月13日 07:58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尽管不被广泛熟知,信托业已成为资产规模仅次于银行业的金融服务业“老二”。记者从信托业协会独家获悉,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大环境下,2013年我国信托业资产总规模创历史新高,达10.91万亿元,与2012年的7.47万亿元相比,同比增长46%。但增速和上年的55.27%相比趋缓,略显疲态。

    增速减缓 风险递增

    2013年,信托业面临多重考验: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加了信托公司经营的宏观风险,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加大了信托公司经营的市场风险,年中和年末两度出现流动性偏紧,以及频繁发生的个案风险事件引发了社会对信托业系统性风险的担忧。

    行业竞争方面,2013年商业银行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陆续推出资管计划,加剧了竞争。

    监管政策方面,财政部等4部委2012年底发布的规范地方政府融资行为的“463号文”以及2013年3月份银监会发布的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的“8号文”,增加了信托公司政信合作业务和银信合作业务的不确定性。

    由此,尽管规模依然可观,但信托业隐忧显现,根本原因是支撑信托业快速发展的主流业务模式——发挥私募投行功能的融资信托业务模式开始遇到不可避免的挑战。而以贷款、可供出售及持有至到期投资、买入返售3种方式运用的信托资金,规模达6.96万亿元,占资金信托总规模的比例则高达67.49%。

    近年来信托业的快速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

    一是制度层面上,信托公司可以采取包括贷款在内的多种融资方式,直接将信托资金运用于特定企业和项目。而且,在2012年下半年之前,在所有的资产管理机构中,信托公司几乎是惟一可以从事私募投行业务的资产管理机构。

    二是市场层面上,由于很多优质企业和项目的融资需求不能从正常的银行体系和资本市场获得满足,信托公司以融资信托方式开展的私募投行业务正好满足了这一需求,塑造出一个规模巨大的具有私募投行业务功能的融资信托市场。

    然而,支撑过去信托业增长的私募投行业务模式,其基础已经发生变化。随着金融改革的逐步深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加快建设,以往通过信托融资的优质企业和优质项目将逐步回归银行和资本市场,而需要通过信托融资的客户资质将逐渐降低,融资信托市场将呈现微观风险递增的趋势。

    同时,监管部门陆续推出的资产管理“新政”,赋予其他资产管理机构的理财产品具有不同程度的类似信托产品的私募融资功能,资产管理泛信托时代已经到来。

    拐点是否来临

    此时,市场各方都在猜测,信托业拐点是否已经来临?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认为,信托业的成长拐点尚未到来,但信托业的经营拐点已经到来。

    从中短期看,信托业会受政策取向转变与经营环境变化的影响,但从长期看,最终还是取决于理财市场的需求规模。周小明说,从发达国家(美国和日本)的经验来看,信托资产的规模与GDP的规模具有正相关关系,一般是GDP规模的2倍上下。我国资产管理市场还有相当大的空间。目前,我国包括信托业在内的资产管理规模尚不足40万亿元。因此,中国的理财市场仍然处于成长周期之中,理财需求规模的拐点远未到来。这预示着信托业长期增长的周期还没有结束,在未来的相当长时间内,信托业规模的快速增长仍然可以期待。

    说信托业的经营拐点已经到来,是因为支撑信托业过去几年快速增长的主导业务模式即非标准化的私募融资信托,在多种因素挑战下,高成长性不再,这意味着信托业再也不能简单依赖机会驱动的私募融资信托经营模式。信托业要想抓住未来发展的大机遇,经营模式确实迫切需要提升和转型。

    用益信托工作室首席分析师李旸也认为,信托业“拐点”到来一方面源于自身发展的需要,信托业连续几年高速增长的势头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是不可持续的;另一方面,资管市场上的竞争压力加大,信托业继续“独享”市场的可能性不大。

    转型之路怎么走

    “信托公司未来业务逻辑必须从融资方的融资需求切换到投资方的投资需求上来。”周小明认为,应更多地立足于委托端客户的理财需求开发,设计相适应的信托产品。

    优化私募投行业务。建立起与对应融资基础资产类型(信用融资、资产融资和项目融资)相适应的体系化风险评估和风险管理能力,运用金融技术降低综合交易成本,改变过去市场机会驱动的粗放式发展模式,转移到以专业能力取胜的精细化发展模式上来。

    做更优质的资产管理业务。近年来,信托公司已经在尝试创设以投资组合驱动的具有资产管理性质的信托产品,但尚未形成体系化的产品策略和匹配的投资管理能力,因此难以满足不同投资偏好的投资者需求。这是未来信托公司应当着力加强之处。财富管理方面,需要针对特定投资者的需求,帮助其构建个性化的资产配置方案并筛选相应的投资产品,同时还可以提供诸如财务税收规划、财富传承安排等辅助服务。

    信托业对新业务模式的探索一直在进行,比如土地流转信托、信贷资产转让信托等。一些公司推出了具有品牌标识的“全市场配置”型资产管理信托产品,力图构建覆盖流动性管理、融资、投资等多方式运用,且跨期限、跨领域和跨标的配置的系列化、标准化资产管理产品线,以满足不同偏好的投资者需求。一些公司在证券投资等传统投资领域,以及不动产投资、私募股权投资、实物资产投资等另类投资领域,尝试了具有组合管理特点的信托产品;不少公司还推出了“TOT(信托中的信托)”、“TOF(基金中的信托)”等基金组合管理的信托产品。

【编辑:刘虹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