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价反弹“好事多磨”趋势性大涨难成行

2014年02月14日 09:20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在国内外金价屡创新高的刺激下,A股黄金板块周四迎来久违的暴涨。潮宏基涨停,紫金矿业、辰州矿业及老凤祥涨幅靠前,板块涨幅逾3%,位列涨幅榜前列。

  最新交易数据显示,2月13日亚市尾盘,国际现货黄金交投于1288美元/盎司附近,继续维持高位运行,整体依然保持强劲势头。

  自从去年底金价再度大跌以来,黄金价格近来逐渐回暖。在国际机构看来,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市场对美国连续两个月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的担忧。“黄金价格近期屡创新高,新兴市场货币的疲软以及市场避险买盘成为了黄金价格走高的背后力量。”有分析人士表示,尽管近期的经济数据并没有差到令市场惊慌失措,但也足以促使投资者加大买入黄金。

  周二,美联储新任主席珍妮特·耶伦表示,美联储会继续维持目前的宽松货币政策,当前的超低利率水平会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一消息也刺激了国际金价的上涨。

  “如果接下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仍然消极,新兴市场出现更多货币动乱,股市持续疲软、债券收益率下滑以及美元指数走弱的话,预计黄金价格会进一步上探。”道明证券分析称。

  其次,中国等国对于黄金的需求虽未必让金价大涨,但一定程度上起到了支撑作用,因为2013年期间国内投资者总是在较低价位逢低买入。

  近期而言,由于情人节和元宵节即将到来,从春节开始的金饰品热销劲头仍在持续。“去年金箔玫瑰到情人节当日已经脱销,今年上柜以来,每天的销量超百枝。”北京国华商场业务部经理王鑫如是说。

  从2013年来看,中国市场俨然是国际黄金市场茫茫黑夜中的一颗璀璨之星。中国黄金协会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黄金消费量首次突破1000吨,达到1176.40吨,同比增长41.36%。2013年我国黄金产量达到428.163吨,同比增长6.23%,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七年位居世界第一。

  “中国是全球唯一一个黄金消费持续增长超过十年之久的国家,仅有2012年需求和2011年非常接近。并且,在中国季调后的收入增长和黄金价格的增长非常一致,这意味着即使经济增长放缓至个位数,也将强力支撑黄金需求。”国际黄金协会2月10日发布报告称。

  最后,实物黄金供求量的削减在某种意义上会打破供求均衡的天平,并引起一系列“蝴蝶效应”,这对国际金价也形成了有力支撑。最近消息显示,黄金生产大国马里的黄金产量仅次于南非和加纳。2013年金价的急剧下跌,让马里政府作出即将关闭Yatela金矿的决定。此外,作为世界第6大产金国的秘鲁2013年黄金产量下降6.2%,并且该国开始对国内非法黄金开采进行严格管制,这可能导致其2014年黄金出口总体减少25%。

  在国际黄金协会看来,预计任何的黄金价格的持续下滑都有可能导致黄金生产的减少。此外,根据2013年的调查报告,显著地黄金矿业投资减少可能会影响到未来的黄金生产。“预计尽管黄金价格会面临种种压力,但是持续的超低价格水平是不太可能的,除非黄金生产结构出现重大转变,比如说广泛的生产成本削减或者获得新的现金投资,不过以上两者都不太可能发生。”国际黄金协会分析称。

  事实上,中国印度等国以及各国央行的黄金需求和黄金生产成本的刚性始终在发挥作用,但这并未阻止2013年黄金价格的大跌。其主要原因是,与黄金挂钩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持仓强势流出以及衍生品市场投资情绪恶化带来的不利影响。

  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投资者抛售了大约900吨黄金ETF持仓(占总数大约32%),衍生品市场的抛售更为显著。例如,纽约商业交易所(COMEX)非商业性黄金期货多头头寸下滑等同于481吨黄金(占总数82%)。

  “相信2014年美元的走势依然对投资者的黄金持仓有着指导地位。而美元走势取决于市场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预期以及美国劳工市场的进展。”国际黄金协会表示,当前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2014年逐步放缓债券购买步伐,并至少在2015年初之前依然维持利率不变。

  国际黄金协会进一步分析称,考虑到黄金价格之前对这些市场因素的反应,美联储在2013年12月中旬宣布缩减购债规模,黄金的下跌是意料之中的。不过如果美国劳工市场显著意外强势,同时美联储加速削减宽松的话,对黄金市场投资情绪还是会产生负面影响。就像之前所说的那样,不论是利率的上升还是短期利率处于0-4%之间,对黄金都是不利的。

  而就短期而言,黄金是否能延续上行趋势,业内并非相当乐观。

  “目前的反弹一方面是前期的下跌基本反应了缩减量化宽松,故经济数据回落推动其价格上涨;另一方面也受到原油价格的带动。不过,在目前CFTC持仓和基金持仓都表现得比较谨慎的情况下,黄金的反弹幅度不会很大,1300美元关口附近仍有较强阻力。”兴业期货研究员龙玲表示,在经济向好的大趋势下,美国货币政策由缩减量化宽松到退出量化宽松再到加息的路径难以出现根本性的改变,经济数据带来的只是时间和幅度的微调。在这样的背景下,黄金缺乏趋势性行情的引领动力。

  也有国外机构分析人士称,预计未来金价将温和振荡,即便最近上涨到1300美元上方也不必太吃惊,因为目前的上行动能很快就会耗尽。李光磊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