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定期宝激战定投宝 阿里、腾讯理财再度交锋

2014年02月14日 11: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为了抢占互联网金融这块蛋糕,IT公司的大佬们,早已纷纷出手,各显其能。之前余额宝和微信理财通的激烈竞争,大家都有目共睹。今天,来自西方的“情人节”和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巧遇在一起,而同样是今天,马云和马化腾代表的阿里巴巴和腾讯纷纷推出自己的新版理财产品。

  今天,腾讯与银河基金合作的“定投宝”正式发行,同时阿里巴巴推出的“余额宝用户专享理财产品——定期宝”也闪亮登场。在“玫瑰花与金元宝齐飞”的日子里,新一轮的互联网金融大战已经初露端倪。在这个“两节相遇”的特殊时间节点,互联网金融的历史也注定将留下一抹不平凡的靓色。

  阿里、腾讯、网易、百度、苏宁早已各有各的宝,但这些扎堆出生的宝宝们,虽然爸妈不同,但却长得很像——风险低、随时赎回、收益率稳定,只因为他们都是货币型基金。因为这些优点,各位宝宝们已经深得人们喜爱。

  市民:比较方便,每天收益都能看得到,而且六点几的利率挺高的,每天都看见钱进来很开心。

  市民:可以随用随取,而且没有金额限制。

  但情人节和元宵节难得中西合璧,这样的日子里捧出的金元宝们也总该有些与众不同。事实也正是如此。扎堆今天上线的互联网金融产品们,没有一个是人们已经熟悉的货币型基金。

  先来看阿里巴巴。虽然阿里巴巴造势剑指定期的余额宝二号——“定期宝”已久,但马年第一鞭,抽出的却并不是它。而是一款本名叫作“汇赢一号”的万能险,实际操作方为珠江人寿,而且去年就已经面世。只不过,今天推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2期是“汇赢一号”的元宵节特供版,只面向余额宝用户。

  支付宝公关经理朱健:这个产品是我们元宵节给余额宝用户送的小礼物,为他们私人定制的一款产品。余额宝让大家认识了货币基金,我们这次选择了一款万能险。目前我们的预约已经截止了,大概预约了两百多万个名额。

  虽然这款产品在显著位置标示了预期收益率百分之七,但业内人士指出,万能险的最终收益取决于保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以往万能险的收益均只在4%左右。因此,百分之七的收益率并不一定能够达到。对此支付宝方面也予以了确认。

  朱健:根据相应法规,万能险是可以保底保本的,保底就是保证2.5%的收益。作为理财产品,不可能保证百分百达到百分之七的收益,这样做是违规的。

  再来看看腾讯。阿里涉水保险,腾讯则拉出股票型基金。今天上线的腾讯定投宝是“银河定投宝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的简称。这么长的名字,您一定很难记得住。简单说,这是一款股票类基金,将直接切入到A股投资,您的收益与基金所选的100只股票的表现息息相关。虽然好的股票基金收益可以高达20%,远高于已有的各位“宝宝”,但需要注意的是,股票类基金并不保底,高收益预期的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

  虽说“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大俗话许多妈妈都告诫过子女,但传统金融产品高大上的形象,还是让许多普通人望而却步。而互联网金融则用一年的时间把理财产品迅速拉入到草根们的心坎里。在用货币基金完成了用户培养之后,风险和收益都更高的其他类型理财产品已经在这个情人节纷纷面世了。但业内人士提醒,依托于互联网企业销售的,往往都还是传统金融产品,它们固有的风险并没有消失,由于监管尚未跟上,因此有时互联网金融的风险反而更大一些。

  财经评论员叶檀:通过存贷比等手段可以控制传统金融风险,如果传统金融出现大的风险,一般是经济和监管制度出了大问题。而现在互联网金融监管完全不到位,他的融资集资完全不知道用到哪里去了。

  也许你会说,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不是都来自那些不规范的小型P2P网贷平台吗?有大型互联网企业做背书的众多宝宝,难道也会有这类的问题?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目前看来互联网企业与金融机构推出的理财产品表现良好,但并不意味着整体环境就很健康。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师连平:目前来看这些产品的运作存在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等,目前这些产品都没有看到他们对风险控制的体系框架,这些需要监管很快跟上。

  而据媒体报道,中国人民银行目前正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协作,制定措施保护消费者信息不被盗窃或滥用,确保互联网投资产品进行充分的风险披露,抑制非法集资行为。如果监管政策出台,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监管空白期将结束。

  伴随着互联网与传统金融行业之间的合作不断发展深入,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机遇和挑战并存的现实,要求我们尽快制定、出台一套完整规范的风险控制体系,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铺上一个“安全垫”、支起一把“保护伞”。刘祎辰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