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兴业限购理财通5千元 银行集体恐网?

2014年02月14日 14: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4日讯 (记者 毛宇舟) 近日,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工商银行纷纷下调了理财通的存入额度,除去本身单日准购额度较低的兴业、民生等行,目前理财通的关联银行中只有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保持了单日50万的购买额度。对于投资者来说,这无疑是不佳的体验感。而对于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公司而言,冲突的火苗亦正在渐渐燃起。

  好贷网市场总监刘思宇表示,对理财通进行限额反映了银行的担忧,目前银行这种垄断的地位不会长久,越来越的投资渠道通过互联网进行普惠,银行需要以拥抱的姿态去迎接改变,

  单日限额影响体验 浦发中行工行越限越紧

  微信理财通上线以来,从小额测试到放开购买,书写了上线6个工作日、11个自然日,规模过百亿的记录。曾经有投资者表示理财通终于开启了土豪模式,放开了额度。但事实上各家银行对于理财通的限购令却从单方面阻断了投资者的购买热情。

  北京的张先生向记者抱怨,理财通的体验感太差劲,银行卡支付单日5000,看到高收益却买不了,如果5000块钱买理财通,剩下的钱还是要从其他渠道理财,那还不如一起投资别的,省的折腾。

  中国经济网记者观察到,各家银行对于理财通的限额不一。农行和建行最为豪爽,单日转账限额可达50万元。而经过调整,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则对理财通进行了紧急拉闸处理。工行从没有月度限额调整为单月最多5万,中国银行从单日50万下调至单日49999,浦发银行从单日50万变成了单月最多10万。

  反观理财通,其赎回额度是单次5万元,每日限5次,投资者每日的赎回额度最高可以达到25万元,也就是说单笔单日5000元的门槛需要投资者连续购买50天才达到赎回最高限额。

  银行业抱团开展阻击战,理财通并非首例,此前余额宝的发展道路也并不平坦。余额宝转出至大部分银行卡无法实时到账。实时到账仅支持中信、光大、平安、招行四家银行的卡。单笔转账大于5万元,提交后的一个工作日内24点前到账,工作日是不包括国定节假日、双休日,到账时间顺延。

  银行如此“拐弯抹角”添置障碍,投资者在体验上自然大打折扣。也难怪有人戏言“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看到高收益产品,兜里有钱却不能买”。

  招行提高限额 民生兴业死守5000底线

  在本网报道招行限额较低之后,其在第二天立即上调限购金额,从5000升至3万。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招行零售客户较多,相比其他股份制银行,客户对理财通的需求较高,提升额度也可以为持卡人提高效率。

  不过,招行提高额度仅仅是个个例,在理财通合作的12家银行中,大部分银行仍然死守低额度底线。

  例如,民生银行与兴业银行的单笔单日5000限额始终没有变化且为12家银行最低,不过,两家银行均没有月度额度限制。

  “从各家银行的反映来看,国有大行对于理财通的判断没有中小银行这样敏感,所以限额相对宽松,至于后面做出的调整或许是基于从数据上看存款搬家的速度过快,不得不做出调整”,上述银行业内人士指出。

  而兴业银行有关部门回应称,客户购买理财产品和网上购物支付原属于不同的业务,相应的风险等级也截然不同。推出快捷支付的初衷是为了满足客户网购支付更便捷的需求,5000元的单笔和当日限额已可以满足绝大部分客户的支付需求。如果客户支付金额超过5000元,为防范资金被盗风险,建议通过安全性更高的网银B2C支付来进行资金划转。

  双赢需要开放的精神

  商业银行法第29条第1款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办理个人储蓄存款业务,应当遵循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存款人保密的原则。第33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保证存款本金和利息的支付,不得拖延、拒绝支付存款本金和利息。

  评论员堂吉伟德认为,从法律层面讲,银行通过限定资金限额,使用户不能大额进行微信理财,属于对合约的破坏,有违市场契约精神,属于非正常竞争行为,应当得到相应的干预。

  对于银行单方面限流的姿态,好贷网市场总监刘思宇告诉记者,“长期以来银行主导的市场决定了银行的思维,银行业许多人对互联网金融的态度本不以为然,但是余额宝、理财通的兴起让他们感到惊愕,遗憾的是,意识到危机后的银行大多采取了保守封闭的手段,或许以后后悔也来不及”。

  民生银行一位接触过此项业务的人士指出,银行的限购令有深层次的原因,每家银行所开额大小不一,并非完全是因为对于存款的考虑,如果将民生银行的额度5000变成1万,对于银行庞大的资金量来说影响甚微,其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理财通给予银行的利益反馈没有达到银行预期,理财通曾希望民生银行给出2万的额度,但最终没有成行。

  上述民生银行人士还表示,渠道的支付限制并非不能更改,随着客户的需求以及业务的细化,会在未来做出调整。银行与互联网金融公司存在竞争但是更应该看到合作,对于支付机构而言,向银行要渠道则是更长期的任务。毛宇舟

  附录一 近期理财通限额示例

图为1月25日理财通限额示例

图为2月11日理财通限额示例

  附录二 兴业银行回应理财通限额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