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收费新规剑指乱收费 逼银行提高服务抢客户

2014年02月15日 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银行收费新规剑指乱收费逼银行提高服务抢客户
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

  中新网2月15日电 (金融频道 曾会生)14日国家发改委和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公布了商业银行服务实行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的目录,降低和调整了部分收费标准,规定了部分免费服务项目。专家分析,政策主要目的是从制度上规范银行的定价和收费行为,客观上会降低客户的负担,短期或对银行收入有所影响,但并不明显;长远来看,有利于提升银行的竞争力和服务质量,改善跟客户关系。

  新规剑指银行不合理收费 建立清晰定价标准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近年来商业银行服务迅速发展,不断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但也有消费者反映,商业银行部分服务收费不规范,客户普遍使用的部分收费标准偏高等问题,增加了消费者负担。

  对于两部委的新规,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表示,这项政策发改委已经做了长期的研究,并不是一个短期政策,不只是要限制或者降低银行服务收费,调高或者调低定价水平,而是要建立长期制度来规范银行的定价和收费行为。"银行定价要遵循怎样的标准;出于普惠金融的精神,有些项目的收费要取消;即使是银行的自主定价也需要有一个特定程序。"

  "就是从制度上对银行总体的服务定价和收费进行规范。"在他看来,此前银行收费可谓五花八门,调整缺乏依据,信息也不透明、不对称,该收不该收的都收。对于除了市场定价之外的银行自主收费需要进行规范,各种乱七八糟的收费就要取缔;银行不同分支机构之间定价收费也不能有所差异。

  《通知》称,自2014年8月1日起执行。此前有关规定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个人转账汇款收费50元封顶 降低客户负担

  《通知》在现行政府定价项目的基础上对银行收费作了调整,主要包括:一是将银行客户普遍使用的个人跨行柜台转账汇款手续费、个人异地本行柜台取现手续费由市场调节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二是将对公跨行柜台转账汇款、个人现金汇款和支票等票据业务的手续费管理形式由政府定价调整为政府指导价。三是对商业银行业务量较少的委托收款、托收承付等业务不再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实行市场调节价。

  新指导目录不同程度降低了客户普遍使用的跨行柜台转账汇款、现金汇款、异地本行柜台取现三项业务手续费标准。比如,个人转账每笔最高收费50元封顶;明确免收个人基本养老金(含退休金)账户每月前2笔,且每笔不超过2500元的本行异地取现手续费;部分免除了银行个人客户的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分析,新规能使客户享受到实惠,减轻银行客户的负担,满足公众和企事业单位的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并减少争议和纠纷。曾刚也表示,尽管新规主要不是为了减少收费,但是客观上会减少客户的费用支出,降低客户的成本和负担。

  电子银行服务收费未纳入管理 不一定会上涨

  随着网络的盛行,电子银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使用更加频繁和广泛。不过,根据新的规定,对电子银行渠道提供的转账、取现等手续费实行市场调节价,并未纳入政府管理范围。

  发改委上述负责人称,主要考虑到目前商业银行柜台资源有限,为缓解柜台服务压力,大部分商业银行均提供并鼓励使用ATM、互联网、手机等电子银行服务,且电子银行服务收费一般低于柜台服务。通过制定合理的柜台服务收费标准,有利于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降低同类电子银行服务价格,使客户受益。同时,随着科技发展,新兴的银行服务方式不断涌现,这也有利于引导商业银行通过科学合理地制定新兴银行服务价格,促进业务创新发展。

  不过有网友担心,电子银行的服务收费会不会上涨呢?对此,曾刚分析称,我国的价格改革的方向是市场化,对于电子银行这一竞争性的领域,不用担心价格上涨,一方面要相信市场自身的调节,另一方面,在存在诸多提供商竞争的情况下,客户是有选择权。

  此外,通知规定,商业银行为银行客户提供账户变动短信提醒服务并收费的,应事先通过网点或电子渠道等与银行客户签约;未与银行客户签约的,不得收费。

  银行收入短期或受影响 促提升竞争力和服务水平

  历来,商业银行的暴利受到各界的质疑和指责。不过随着近年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和整体经济环境影响,商业银行的利润,尤其是息差有所下降,银行的收入来源构成上,业务服务收费比重有所上升。

  银监会13日公布数据显示,商业银行2013年全年净利润累计约1.42万亿元,较2012的1.24万亿增长14.5%。不过,第四季度净利润较三季度减少721亿元,这已是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出现负增长。

  新规明确降低和免除银行对客户业务办理的部分收费,会不会对商业银行的收入和利润带来冲击?郭田勇认为,短时间来看,商业银行的收入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会促进商业银行提升竞争能力和服务水平。

  曾刚也对中新网金融频道分析,由于银行的不合理收费也是其收入来源的一部分,新规出来以后,这些费用就不能再收了,对银行来说,短期的行为会受到约束、收入可能有影响,但并会太大。从长期来看,改革对银行是有利的,银行通过透明合理与规范的定价和收费,提升自己的服务,跟客户之间有更可持续的发展空间。

  银监会创新部主任王岩岫14日也表示,实施新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价格目录之后,商业银行会根据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和市场调节价做出相应的收费规定,不会对商业银行收入产生明显的改变,只会更好地促进商业银行提供优质服务。(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