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保险大军又添新丁 保险商业模式待整合

2014年02月24日 08:5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首张电商行业保险代理牌照横空出世,不仅意味着苏宁又朝着进军互联网金融迈进了一大步,而且随着互联网对保险业的加速渗透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传统保险代理业态也将发生巨变,而线下线上的融合也将引领保险行业创新发展。

  电商夺下保险代理牌照

  2月17日晚间,中国保监会的一道行政许可批文,正式宣告了苏宁保险销售有限公司(下称“苏宁保险”)正式加入了保险业大军。而苏宁云商也公告正式获批保险代理牌照,成为中国商业零售领域第一家具有全国专业保险代理资质的公司。

  苏宁保险由苏宁云商、苏宁电器共同出资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其中,苏宁云商出资9000万,苏宁电器出资3000万。而其经营业务为全国区域内的所有代理销售保险产品业务,港澳台地区业务除外。

  这是国内首张发给电商行业的保险代理牌照。近年来,苏宁一直在加快与保险的“联姻”。回溯到2012年8月,作为苏宁电器旗下的知名综合网上购物平台的苏宁易购,就首次上线了保险频道,并专门联合中国平安、中国太平洋、泰康人寿等多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目前市场上热销的车险、意外险、旅游险、健康险等保险产品。直到去年8月,苏宁云商还曾发布公告表示将成立苏宁保险,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战略实施。

  对于苏宁而言,夺下全国保险代理牌照无疑是集团日后布设互联网金融棋局的重要一子。苏宁云商表示,此举将有助于丰富公司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块,持续推进其战略转型。“互联网金融是我们2014年重点尝试,分别涉及到线下便捷支付、易付宝、消费金融、信用支付(个人征信系统完善)等等,而保险代理作为互联网金融的极为重要的一环,将会成为公司拓展品类、布局全渠道、服务全客群的重要布局。”

  业内人士表示,相比于传统金融企业从线下走向线上的迟疑,电商在冲向线下时却是大刀阔斧。在此之前,苏宁已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试水金融业,并推出在线支付工具“易付宝”和余额理财产品“零钱宝”,布局移动金融业务;目前还在积极开展银行业务的相关工作,并已将基金支付与代理业务作为了金融业务发展的重要方向。

  一位保险行业人士表示,苏宁在保险销售上把其线上系统与庞大的线下系统打通,走了一条差异化的竞争道路。“虽然淘宝、京东等电商网站也都在卖保险,但它们并没有保险产品代理资质,多是从支付、广告等方面收取一些费用,而苏宁则成为了真正的中介机构,从保险公司获得相应的手续费和佣金,在竞争中获得先机。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目前,参股保险的上市公司已有近30家。随着中国保险市场的快速成长,正在吸引着非金融领域的传统行业以及互联网等新兴行业纷纷抛来“橄榄枝”,而苏宁拿下保险销售资质就是一个生动形象的案例。

  据保监会1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实现保险业保费收入1.72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其中,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3658.3亿元,全国保险公司利润总额达到991.4亿元。目前,中国保费规模已在全球排名第四位。未来10到20年,中国保险行业进入发展黄金期。

  畅想保险商业模式整合

  苏宁金融事业部副总经理林凯荣表示,保险销售公司成立后,将在深化现有保险频道的运营基础上,在店面中引入保险产品和服务,并结合公司线上线下融合、门店互联网化改造、便捷支付等优势打造一站式保险服务市场。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的保险服务,其意义就在于提升其用户消费黏性、布局互联网金融。未来如果在线上线下将同步开展保险业务,消费者就可在网上直接投保,也可以来到实体店通过面对面、‘零’距离接触,办理投保或售后理赔等业务。

  而目前来看,苏宁的主营业务与保险也存在一定关联。“比如苏宁产品目标人群是特定的,那它就可以据此进行大数据分析,开发出有针对性的产品,而不是仅为了赚取眼球而开发‘噱头’产品,这是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的。”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崛起,未来可以预见的是,“在电商竞争中抢得‘身位’的电商巨头将会控制很大一部分保险业务,因为它们拥有海量的消费数据、庞大的用户群以及良好的线下销售渠道。苏宁进军保险业,其可以依赖的也是苏宁易购用户每天带来的巨大流量以及线下渠道优势。”一位业内资深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三马”联手卖保险,标志着电商与保险共舞的时代已正式开启。业内分析人士指出,互联网正在改变传统金融的运作模式,而随着时间碎片化趋势越来越明显,基于移动化设备的支付手段也成为了互联网发展的要求,同时这一进步也能让互联网的触角更深入地贴近用户。可以预见的是,传统金融业对于互联网的依赖将会进一步加深,而传统金融业尤其是保险业,将得益于互联网提供的“大数据技术”。

  市场人士分析,苏宁获得全国专业保险代理牌照之后,就可以合规地向投保者介绍、分析、挑选各家保险公司的各种保险产品并提供相关理赔服务。这将改变保险产品传统的“扫楼”销售模式,转变为消费者在互联网上便捷选购,引导行业销售模式进行转型升级。

  “随着未来监管放开、消费者购买保险意识增强后,电商渠道将成为保险业青睐的渠道。电商渠道的成本很低,保险企业为追求收益,必将转向线上,线下的分销机构、代理人渠道等将逐渐被整合。”业内人士指出,在互联网对保险业的加速渗透以及大数据时代到来的趋势下,传统保险代理业态正发生裂变,线下网店和互联网融合将引领保险行业创新发展。郭家轩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