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视评论员:余额宝正冲击中国经济安全

2014年02月24日 09:4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余额宝冲击的是整个经济安全,贷款客户将成最终买单人。

  每天早上醒来,你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恐怕很多人的回答,已不再是刷微博和朋友圈,而是看余额宝收益。

  余额宝,这个收益高于银行存款利息、被无数人热捧的“理财神器”,背后一面竟是寄生虫、吸血鬼、邪恶金融?至少在央视评论员钮文新看来,这个说法显然是正确的。

  上周五下午,钮文新在博客中抛出“余额宝正在冲击中国经济安全,理应取缔”的观点,舆论瞬间哗然。尽管赢得了部分专家的认可,但他却在和余额宝的较量中完败收场——炮轰余额宝博文的104页留言,9成以上网友在“喷”钮文新。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综合证券时报网、法制晚报、北京晚报、新华社

  央视评论员钮文新:

  余额宝让你难找工作难加薪

  当老百姓沾沾自喜于手机账户中又多了几块钱利润的时候,至少你的加薪机会已经被吞噬了,而你的工作机会恐怕也会更加风雨飘摇。

  余额宝哪里只是冲击银行?它所冲击的是中国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冲击的是整个中国的经济安全,最终的贷款客户将成为这一成本的最终买单人。

  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典型的“金融寄生虫”。我们假定余额宝4000亿元规模平均收益6%,利润240亿元,余额宝和货币基金大约要吞掉80亿元(4000亿元的2%),其它余额宝客户分享160亿元。

  我们都指责商业银行暴利,但银行毕竟是通过经营贷款风险之后才获得的风险收益;但余额宝呐?它们睡着觉就可以从240亿元的收益中分走80亿元。

  中国金融监管当局基本属于脑残,居然对余额宝这样的典型“金融寄生虫”无动于衷。它严重干扰了利率市场,严重干扰银行流动性,严重拉高实业企业融资成本。毫无疑问,我的主张就是取缔余额宝,还中国以正常的金融秩序。

  (来源:央视评论员钮文新博客)

  支付宝官方微博:

  老师,你能别逗了吗……

  吸血鬼和寄生虫这样形象的比喻还是让我明白了,老师的意思是余额宝让银行少赚钱了银行很辛苦活滴不容易,老师你能别逗了吗?我查了下,2013年上半年,16家国内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达到6191.7亿元人民币,全年起码翻一番,12000亿吧?这还不是全部中国总共有的几百家银行吧?

  老师您知道吗,您说余额宝影响实体经济要取缔,但您没看到自从有了余额宝我每天奋发工作的动力更强了吗?还不是因为平时每天早上只能吃俩菜包,现在已经每天该吃俩肉的了!这让我每天干劲十足为祖国经济至少添砖加瓦多了好几块呢?

  老师您还提到了余额宝的利润是2%,可余额宝加上增利宝,一年的管理费是0.3%、托管费0.08%、销售服务费0.25%,除此之外再无费用。我特意用计算器加了好几遍,算出来的结果每次都是0.63%,不知道老师的2%是咋算出来的呢?

  (来源:余额宝的服务提供商支付宝微博)

  央视评论员钮文新:

  余额宝这么玩,倒霉的是贷款者

  昨天,钮文新在证券时报网采访时,再次提到了“最终的贷款客户将成为余额宝成本的最终买单人”这一论点,他认为余额宝这一类的模式,诱使老百姓把存在银行里的钱拿出来,通过他们的手之后,转一圈再回到银行。其实,不就像囤积大米再高价出售,极其相似吗?

  “一刀切”地要求取缔余额宝,这是否过于严苛?钮文新认为,取缔只是一个方面,实际上还可以去想其他方案。但是这样一种行为已经与操纵粮食市场相差不远了,如果是后者,毫无疑问是要立刻被取缔的。

  钮文新提出了具体的建议,他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放开互联网金融的牌照限制,让其与传统商业银行公平、公开竞争。或许,当允许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展存贷款业务时,就没哪家公司敢玩“余额宝们”了。

  钮文新说,写博文是希望政府监管部门认真思考问题——维护所谓老百姓的一个鸡蛋,还是要保证全社会金融安全这一篮子的鸡蛋?

  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

  抬高利率贷不到款,只是个误解

  昨天,支付宝关联公司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舒明告诉扬子晚报记者,“余额宝真有那么大的威力,会对市场利率、房贷利率产生影响,让用户贷不到款加不了薪吗?这只是一个有意无意的误解”。

  舒明说,截至2014年1月末,整个中国货币市场基金总规模为9532亿元,与47.9万亿的居民存款、103.4万亿的全部人民币存款总额相比仍然非常小,与居民存款余额之比为2.0%,与全部人民币存款余额之比为0.9%,不到百分之一。即使与总规模约10万亿元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货币市场基金也不到其总规模的十分之一。“很难想象,规模如此之小的货币市场基金会对市场整体利率水平产生巨大的影响,会严重干扰利率市场”。

  舒明表示,住房按揭贷款的可获得性,主要与国家信贷政策、资金环境和金融机构的竞争格局相关,与市场利率高低关系不大,更别说余额宝一只货币基金的影响了,“认为余额宝会推高市场利率水平,进而提高包括住房按揭贷款在内的贷款成本,使得广大居民更加难以获得和承受住房按揭贷款,这显然是多虑了。”

  记者调查

  余额宝和评论员,大家支持谁?

  9成人挺余额宝:起床就看收益

  这场钮文新个人和余额宝之间的论战,芸芸旁观者究竟支持谁呢?

  北京晚报记者粗略统计,目前网友几乎是一边倒地支持余额宝,在钮文新《取缔余额宝!》的博文评论处,104页留言,9成以上网友支持余额宝,对博文内容表示质疑。还有很多网友在看到这篇博文后,将银行卡里剩余的钱转到余额宝里“压惊”。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如今许多上班族把多余的钱放进余额宝后,早晨起床后第一件事渐渐变成了看收益。

  “一天只有几元钱,但不看一眼就觉得不放心,而且每天看到有钱进账多开心啊,就像每天单位发工资一样。”南京市民周先生说。

  市民陈先生更夸张,“如果看不到收益,上班都心神不宁的,一直等到到账,一天才觉得安心。”

  扬子晚报记者 杨民仆

  所谓的高收益,真没一点风险?

  余额宝收益不如银行理财产品

  拥有超过9成的支持率,看来余额宝的确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据了解,余额宝的背后是增利宝,增利宝是天弘基金的一款货币市场基金,销售方也是天弘基金,只不过渠道是在互联网。严格来说,余额宝本身不是基金。

  业内人士表示,大部分转存到余额宝的资金,之前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存在,银行活期存款的年化收益率仅为0.35%,因此,这一背景决定了余额宝收益率可变大10余倍,余额宝使用者把原来的零散活期资金拿来灵活投资了货币基金,那么自然收益率“暴增”。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余额宝的收益实际上是购买其背后的货币基金增利宝的收益,货币基金不是银行存款,市场是有风险的。不过,扬子晚报记者查阅了支付宝钱包里的余额宝栏,没有发现有关风险提示。

  年前,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一度达到7%以上,昨天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只有6.165%。在南京一外企供职的小许告诉记者,自己前不久在南京一家银行网点购买了一款5万元起购的182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6.4%,“都比余额宝高了?”

  ■延伸阅读

  货币基金规模将过万亿

  央行近日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仅仅20多天的时间,余额宝的规模就从2500亿元增长到4000亿元以上。

  2月19日,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1月份货币基金规模已达9532.42亿元,环比增幅高达27%,总规模逼近万亿元大关。

  据21世纪网报道,2月21日,监管层召开小范围的机构闭门会议,对即将超过万亿的货币基金做了风险提示,着重提到货币基金及目前热销的“各种宝”收益风险及流动性风险。

  在一家商业银行负责人看来,在“各种宝”规模小的时候可以用自用资金垫付,但规模越大越难做,对其资金管理是挑战。如余额宝用1亿的自有资金在撬动4000亿的存款,相比银行几十几百亿的注册资本来说,其风险可以想见。若发生大规模兑付现象,余额宝们则可能难以应对。    钮文新

  扬子晚报记者 徐晓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