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额宝们:进入“狂欢”倒计时?

2014年02月28日 09:00  参与互动(0)

  冷风吹散了笼罩京城多日的雾霾,但却吹散不了围绕在“余额宝们”身上的监管“阴影”。规模超过4000亿元且仍在不断增长的“余额宝们”有可能迎来针对性监管措施,高歌猛进的态势或将急刹车。

  据中国经济网消息,2月26日晚间,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召集相关会员行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其中有关专家表示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消息同时称,不少银行业界人士及金融领域专家学者提出此建议,是从维护公平竞争金融市场秩序与国家金融安全角度考虑。

  余额宝自去年中期诞生,一直迅猛发展。2013年底达到1853亿元,在货币市场基金中市场份额达到21%,今年2月份规模已经达到约4000亿元,成为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快速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余额宝们”规模的突飞猛进,无一例外地高度依赖同业存款,正是银行的一般存款利率和货币市场利率存在的利差,成为让“余额宝们”急剧膨胀的饕餮盛宴。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去年年底,同业存款占全部货币市场基金净值达64.68%,一些互联网货币基金的投资对象90%都是银行超短期的同业存款。

  “货币基金做的协议存款可以看做是银行的同业存款,这部分资金,一方面不用计提存款准备金,另一方面是根据市场资金价格,机构间一对一商量的利率价格,一般比较高。”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助理田熠对记者表示,而若要作为一般性存款,利率公开透明并会有一个最大利率的限制,整体利率水平要比前者低很多。

  某大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余额宝其实就是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按照现行的规定,基金公司账户里的资金属性是名副其实的同业存款,纳入同业存款管理理所当然,如果把这部分资金当做一般性存款,首先在银行会计科目操作层面难度就比较大,除非把货币市场基金都纳入这条政策之内。换句话说,此项政策能否实施仍值得观察。

  尽管存在争议,但多名分析人士认为,此消息可能为监管层下一步出台针对“余额宝们”正式监管措施的一次“放风”。不可否认的是,在连续多日余额宝或“遭围剿”的猜测下,监管重拳似乎也已经快要落下。

  一个不容忽视的迹象是,近期加强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监管的声音一直不断。日前,多名银行业内高管在媒体公开表示了对互联网金融产品的隐忧。工行前行长杨凯生表示,互联网金融产品要依法合规,宣传好处的时候,恐怕要充分揭示它的风险,这样才叫依法合规。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也表示,理财产品绝对不允许承诺回报,“余额宝们”其实在变相吸收银行存款,承诺收益是违规的,不符合风险自担的原则。

  业内人士就此认为,今年将是互联网金融规范年,加强对“余额宝们”监管的大方向应该是确定的,但具体细则出台可能还需时日。

  余额宝去年横空出世,恰赶上了2013年去杠杆化和收紧货币总量的“好时机”。但在用户数、规模以“井喷”之势扩张的同时,也似乎一夜之间成了“众矢之的”。不过,即使监管靴子落地仍需时日,“余额宝们”所赖以生存的市场环境也起了变化。

  据机构测算,截至2月24日,2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货币净回笼6580亿元。虽然2月份央行采用公开市场操作方式来回收流动性,但Shibor利率走势持续走低,显示银行间流动性较宽松。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银行协议存款价格也在不断下滑,3个月期限的利率仅有4%多点。2月26日,余额宝官网显示其7日年化收益率仍达到6.0930%,是同期银行活期收益的近14倍,但由于余额宝投资资产的期限大于7天,因此收益率的下行会滞后于市场利率的变化。实际上,年后开始余额宝的收益率已经在缓慢下滑中。

  此外,这条消息也从侧面显示出银行业态度的微妙变化。据媒体报道,目前部分银行已经要求,由总行统筹跟支付宝类公司建立单独账户,并统一定价,各分行、各部门不能再直接定价。中金公司的一份研报也透露,余额宝与部分银行签订的协议中,存在提前支取的惩罚性利率条款。

  而此前,余额宝92%的资产配置在了银行协议存款,享受着“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政策红利。

  不少业内专家分析,针对“余额宝们”的监管措施,提前支取不罚息这个特殊的“优惠”可能会第一个被取消,监管层也有可能要求其分散资产配置,这都有可能带来收益率的下行。

  此前有报道称,证监会拟全面提高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要求与银行未支付利息严格挂钩,以防范货币基金一些政策红利可能取消后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据了解,货币基金风险准备金是按照基金管理费收入的10%来计提的。记者粗略计算,根据天弘增利宝基金公告,该基金年度管理费收入为基金管理规模的0.3%,以目前余额宝约4000亿元的规模,一年的管理费约为12亿元,现有10%的结算风险准备金仅为1.2亿元。有分析人士预估,如果证监会政策落地,余额宝将计提几亿元风险准备金,大大增加余额宝的运营压力。

  “即使没有这些限制政策,余额宝的收益率肯定也会下降。”田熠称,“余额宝规模过大,应该是超过天弘基金当初的设计,今后怎么做资产配置,怎么保持流动性,非常考验团队的管理和投资能力。”

  实际上,“余额宝们”可能不得不调整资产配置,把更多的资金投向风险较大的债券和外汇市场以获取更高收益。但与之伴随的将是更高的风险,进而导致对风险敏感的用户撤资离场。

  “余额宝收益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央行的货币政策,今年收益率可能下滑至1年期定存利率附近,也就是3%~4%左右。”田熠推测。

  而如果这样,“余额宝们”就此褪去身上受万人追捧的光环,成为一支普遍的货币市场基金,这场高收益的“狂欢”或也将随之收场。杜金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