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率市场化将考验余额宝生命力

2014年02月28日 10:36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余额宝受到追捧,除了互联网营销的巨大效应之外,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目前我国的短期利率与长期利率倒挂,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高于银行长期存款利率成为可能。

  ●不可否认的是,基金行业的互联网化无疑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互联网金融也将会改变基金行业的竞争格局。   

  截至2013年底,我国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达到89家,证券投资基金数量超过1500只,资产管理规模接近3万亿元。这些统计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投资者对基金管理行业的认知度和认可度正在逐渐提高。

  不可否认,中国的基金业正面临着发展速度放缓、基金持股规模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逐年下降的困境。在市场准入放开和竞争日益激烈的大环境下,基金行业格局正在加速变化,各个基金公司都在审视自身的不足,积极探索创新与转型带来的发展机遇。

  推动货币市场基金创新

  2013年,天弘基金和支付宝合作的兼具理财和消费支付功能的余额宝正式上线,意味着基金业已经开始迈入互联网金融时代,而互联网企业的加入,也对基金业乃至整个银行体系的原有格局带来了巨大冲击。

  余额宝实际上是将基金公司的基金直销系统内置到支付宝网站中,其底层基金为“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与其他货币市场基金并无太大分别。不同的是,余额宝取消了最低门槛的限制。相比传统理财产品关注有足够经济能力的用户,余额宝的目标则是让零花钱也能获得增值机会,使得用户的闲散碎片资金都能理财。

  除了门槛低,余额宝的另一个优势是操作简便。用户将资金转入余额宝内,既能像支付宝余额一样随时用于消费、转账等支出,还能享受基金公司提供的货币基金投资收益,获得增值。通过将天弘基金公司原有的直销系统嵌入到“支付宝”支付平台中,余额宝实现了用户、基金公司和支付宝的“三赢”,用户可以在使用原有支付功能的基础上享受增值理财服务;支付宝为天弘基金公司带来了巨大的客户资源;余额宝的增值功能有助于提高支付宝的客户黏性。

  基于上述原因,余额宝成立半年多来规模已经飙升至数千亿元,而它背后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也一跃成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证券投资基金。互联网思维与技术改变了金融业的传统模式,多家基金公司开始加快互联网应用的步伐,推出“类余额宝”产品。

  传统意义上而言,货币市场基金主要是针对机构和高净值客户的产品。而笔者认为,余额宝在产品设计层面的创新其实并不显著,而更多的是服务创新和渠道创新,通过与互联网企业合作,不仅较好地填补了低门槛理财需求的空白,而且通过互联网平台开拓了新的销售渠道,实现了基金业与互联网行业之间的跨行业发展。余额宝正是抓住了普通居民理财“时间碎片化”、“资金碎片化”的特点,利用互联网渠道的独特优势,实现了基金公司在营销渠道和投资者增值服务上的重大突破。

  实际上,创新的核心问题是挖掘和满足投资者的多层次需求,只有真正契合投资者需求的创新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成功。历史上也曾出现过一些不合基金投资者胃口的创新,这些创新看似热闹,但最终都难有大的起色。

  当然,创新能否取得成功的根本还取决于基金产品本身的收益。拥有再好的渠道和包装,如果没有好的产品,也很难吸引投资者。以余额宝为例,它能够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是其历史收益率比银行活期存款利率提高十几倍,而且收益每天发放,较高的收益性和便捷性为投资者带来了非常好的用户体验。

  高收益率能否持续成疑

  余额宝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比银行活期存款高出很多的收益率。而这种情况是否具有可持续性,值得深入思考。我国金融市场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美国等成熟经济体为样本,通常可从国际经验中获得启示。困难的是,余额宝这种互联网金融创新,在国际上都难找到先例。

  历史上,美国曾出现过与余额宝相似,但规模较小最终以失败告终的例子。1999年,全球网上支付公司Paypal设立了一只针对Paypal账户余额的货币市场基金,用户只需简单设置,存放在Paypal支付账户中不计利息的余额就将自动转入货币市场基金,从而获得收益。

  这款基金产品与余额宝非常相似。该基金在2000年的年收益高达5.56%,当时也正值美国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的巅峰时期。2002年美国利率开始大幅下降,Paypal货币基金2004年的年收益仅为1.37%,基金运营出现困难。为了留住客户,Paypal主动放弃大部分管理费用以来维持收益率。在2005年至2007年期间,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大幅上扬,该基金从低谷时1.16%的年收益攀升至2007年的5.1%,管理规模也在2007年达到顶峰,攀升至10亿美元。

  金融危机爆发后,美联储开始实行超低的利率政策,美国货币市场基金2008年的平均收益率降至0.04%,远不如储蓄账户2.6%的收益,导致Paypal货币基金的收益优势逐步丧失,规模不断缩水,最终因为高收益不能持续而在2011年7月关闭。可见,Paypal货币基金的成败关键取决于基金本身获取收益的能力。

  改变金融中介利益格局

  最近,有观点认为余额宝冲击国家经济安全,应予以取缔。这种观点源于对余额宝这类货币市场基金的误解。余额宝的产品特性,创新在于服务和渠道。因此,它对实体经济没有什么较大的影响,这类基金产品和互联网技术的联手,改变的是金融中介的利益格局,其中受伤最大的莫过于银行体系。

  从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发展来看,对银行体系的存款流失也造成一定冲击。但美国的利率环境,总体上没有我国市场这么大的套利空间。目前美国的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多在0.02%以下,与银行存款的利差可以忽略不计。而在中国,由于存款利率管制,加上对贷款投向的行政干预,导致“影子银行”体系的出现。在这个寄生于传统银行体系之下的影子银行体系中,短期资金的来源(类存款)和投向(类贷款)的利率水平高居不下,从而出现一个货币市场基金疯狂滋长的可乘之机。

  归根结底,余额宝受到追捧,除了互联网营销的巨大效应之外,最根本的原因是由于目前我国的短期利率与长期利率倒挂,使得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率高于银行长期存款利率成为可能。

  目前,美国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将近3万亿美元,占整个公募基金的比重约20%。美国的银行体系为应对货币基金发展的冲击,也做了相应的产品创新,其中最主要的是开设“货币市场存款户口”,作为银行储蓄账户的一种,以防止存款流失。

  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的推进,以及央行利率调节手段的完善,余额宝的生命力无疑将会受到考验。但不可否认的是,基金行业的互联网化无疑将成为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互联网金融也将会改变基金行业的竞争格局。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