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成大学生对余额宝等新兴互联网理财产品感兴趣

2014年02月28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七成大学生对余额宝等新兴互联网理财产品感兴趣

  中新网2月28日电 本周是全国大学生们返校开学的第一周,带着春节压岁钱和新学期生活费的他们会如何安置每年这笔额外的“小金库”?在问及会把手里多余的钱如何安置,有72%的同学投票给了余额宝等新兴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在风口浪尖上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正在凭借其强大的口碑效应悄然渗透到高校学生的生活中去。

  首周现金流向:生活用品>教育开支>社交聚会

  本次在线问卷从2月18日上线启动,至27日中午已经有超过150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们参与。在“开学第一周最大花销是啥”的问题中,他们详细回答了手头现金的去向。其中,有31.5%的人将最大一笔开支用于添置日常生活用品以及校园内的饭卡、水卡、洗澡卡等的充值上;有23.4%的同学用于购买教材和学习用品;14.5%同学将钱花在了购买家乡土特产带给同学分享或者直接选择了开学聚餐;仅有7.3%的同学用于购买平板电脑、手机、电脑等数码消费产品。此外,一部分学生还将把压岁钱填补在补缴学费和补考费上,更有5.6%的人选择优先用于“还钱”——看起来春节的压岁钱在这些对家长“不能说的秘密”上,有其独特的填坑拯救价值。

  人人网大学生行为研究小组负责人就开销分布情况给出了分析,寒假过后的春季学期,大学生们在开学的头两个星期,需要快速把生活状态从“放假”切换到校园生活中去,他们在压岁钱的使用和分配上相对理性,会优先填补生活必需品、教科书购买;从人人网的用户活跃度来看,在校群居生活使得同学间的请客交际成为了另一个刚需,因此也会占据较大的开销比例。相比而言,由于和运营商的合约机签约期较长,多数学生更换手机往往是因为丢失或者已经使用了相当长的时间(往往是运营商合约机)才会趁春节之后更替新品,总体冲动消费较少。

  相比网购,大学生更喜欢现金购买

  大学生们日常消费是更倾向于网购还是在实体店现金购买呢?据人人网本次的话题投票统计,只有36%的学生倾向网络消费,而六成学生仍然倾向于现金购买。人人网大学生行为研究小组负责人解释道:“首先,大学生采购的物品主要集中在日用品、书籍等生活及教育资料,到学校内部超市或书店购买比较方便快捷;其次,大学生除上课外拥有大量的空余时间,也比较愿意结伴去实体店、大卖场逛逛再挑选比对;最后,大学生倾向于选择大卖场、批发市场等相对实惠的购物场所,所以网购产品价格的优势并不明显。”

  七成大学生对互联网金融产品跃跃欲试

  在此次针对高校学生的新学期理财系列调查中发现,互联网金融也进入了学生们关注的视线。在人人网上已经有1500余人参与了多选投票,当问到“如果你有余钱,会把它怎么理财?”时,71%的学生选择把钱存在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17%的学生选择炒股,9%的学生按老习惯存入银行,而20%的学生直言没有积蓄可以理财。

  在71%熟悉互联网金融理财的同学中,又会具体选择哪款产品呢?记者通过人人网联系到30名参与本次调研的学生,其中有20余名正在使用支付宝的余额宝,5名同学同时使用余额宝和微信推出的理财通,而百度以及网易理财产品没有人使用。学生们反馈选择余额宝的原因是,它和支付宝相互连通,不需重新开设账号,使用起来较为方便快捷,而且比较信任支付宝的安全保护。学生们尝试微信推出的理财通的原因是其较高的收益率,一部分用户对安全性略有担忧。总体来看,学生们存在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中的钱也从几百到几千不等,少则200元,最多的一个有15000元,费用来源或是自己的生活费,或是毕业旅行费用,或是晚交的学费和住宿费。人人网专家分析,随着家庭生活水平普遍的提高,家长们给孩子的生活费用也从10年前的基本开销,到如今增加了各种名目,比如“毕业旅行”、“学车费”、“课余读物”购买等,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的学生有一定的余钱进行理财的原因。

  虽然炒股是一种收益和风险相对双高的理财形式,但依然有17%学生在调研中表示了强烈兴趣。人人网大学生行为研究小组负责人指出,通过投票学生的学校和专业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来自金融及经管专业的学生,可能出于专业需求和个人爱好,而大学期间繁重的课业仍然会让一般学生难于分心,所以并不建议同学们在没有额外的精力和财力的情况下贸然试水。

  作为最可靠但收益可忽略不计的理财方式,银行存款也吸引了部分学生的参与。人人网网友表示:“我们的零用钱本来就比较少,任何理财工具获得的收益都不足挂齿。另外,生活中经常有一些不时之需,银行取钱比较简单易操作。”那些没财可理的学生们的生活费哪儿去了呢?“哥有女朋友了,哎,你懂得!”成为他们笑而不语默默投中的选项。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