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余额宝的尴尬:“屌丝经济学”还能否继续逆袭?

2014年02月28日 14:1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从2013年年中到现在,尽管互联网上的热点转换频频,残忍无情、喜新厌旧,但有一个话题却是“一波还未平息,一波又将来袭”,让亿万网民孜孜不倦。更为奇怪的是,与其他话题只是聊聊而已不同,这个居然还需劳动大伙多多亲身参与。这就是余额宝——一个神奇的东西。

  近日,关于它的争议再度盘踞在各网站的重点版面,成为微博、微信的刷屏内容。那么,甲方乙方,关于余额宝到底谁说的更在理呢?请看来自一个财经菜鸟的思考。

  2013年6月12日,细心的支付宝用户会发现网页上多了一项功能,叫做“余额宝”。这款被称作“屌丝理财神器”的产品:门槛低,只要一元钱起步;收益惊人,高达6%-7%,远超5年定期存款;而且,还可以随时赎回(其实还是要个几个小时的,但不用去银行排队);果不其然,余额宝一经上线后就大发神威,截到今日,余额宝历经8个多月的时间里,规模从零跃至近5000亿,平均收益率已经达到了6.0930%。

  作为一名资深屌丝,在余额宝刚出现的时候是对其及其不屑的,觉得变动的收益率让人有种不安全感,但是当看着周围同学朋友同事都纷纷用余额宝开始赚钱之后,屌丝的心终于也躁动了起来。试想,假如你有100万(当然这是幻想)全部存在余额宝里,那么在年收益率6.0930%的情况下,你一个月就安稳地多了5000块钱,这近乎活生生地多出了一个人的工资啊!这也就怪不得这款理财产品如今可以达到4000亿元的规模以及拥有4900万的用户了。

  然而,如此大的资金规模自然会造成传统的资金管理方——中国银行业众多大佬的不满和担忧,而且看起来,他们的担忧也不无道理。

  如果剥去余额宝的华丽外衣,它只不过是一个普通的货币基金,而且暂时还体现不出作为基金的管理能力,所以它并不能摆脱作为一只货币基金的局限性。从投资运作上来看,不论是收益率下降引起余额宝净流入势头的减弱,还是所引发的监管风险,其潜在的风险都值得警惕。

  打个比方来说,如果有一个水池,它有一个进水口和两个出水口,如果进水口被堵塞了,那么水池里的水会以2倍于进水的速度快速流出。对应到余额宝这个产品上来说,如果人们一旦集中支取余额宝里的钱,那么大量的利息损失将由银行来承担。而且天弘基金一年前在70家基金公司中的排名不过是第46位,是否有一支足够有经验、能发挥主动管理能力的团队去监控如此量级的资金,或许还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近日,钮文新站出来指责余额宝是“吸血鬼”,要求取缔余额宝。作为一名屌丝,和一边倒的网络调查结果一样,从内心中我也是不愿意看到余额宝这款“屌丝理财神器”被取缔,尽管存在里面的钱产生的利息还不足以去逆袭那些高帅富和白富美,但是解决一顿快餐还是很不错的选择。

  然而作为一个独立思考的个人,我对这个说法是投赞成票的。为什么?原因其实很简单,因为我认为余额宝越权了,它变相拥有了吸储放息的权利,而且它的高利率也干扰了市场的利率信号。余额宝的运作方式是:

(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到,余额宝在这个关系链里扮演的更像是一个衍生的寄生工具。我们可以算一笔账,以2500亿元年化6%的收益率计算,余额宝一年可以创造150亿元的收入,而原来这2500亿元在银行的活期存款中,银行只需要给予0.35%至0.85%左右的活期存款利率,约5亿元左右。中间的145亿元差值就是银行损失。

  如果45万亿元活期存款都要多付出3%的息差,就是1.35万亿元。这已超过了2012年中国商业银行的整体收益。而且还有一个更严重的影响,那就是6%的年收益相当于让央行一夜之间进行了四次加息(一次加息的基点为0.25个百分点)。以往每一次央行加息都是重大的新闻事件,那么一次性加四次息,我觉得这件事的热度就已经可以堪比彗星撞地球了!当然这个比喻是个玩笑话,但是它带来的实际影响却是真真实实存在的。

  目前所谓的互联网金融,大多还只停留在初级阶段,网络更多是作为销售平台出现。余额宝通过高收益、低门槛以及方便的购买渠道把老百姓的钱从银行吸出来,拉高存款利率,然后再以协议定存方式把钱存给银行,并从中渔利。这也就必然会引发贷款利率上涨,贷款利率上涨推高企业生产成本,最终必然反映到所有商品价格上。如同钮文新所言,这种投机式的行为影响到了核心价值观,将进一步摧毁一个民族的实业精神。其实大家可以想想,房价是不是也或许和这个有关?

  钮文新此前说余额宝相当于第二个央行可能很多朋友都不太理解,下面俺就给大家粗略的解释一下:此前,余额宝从银行抽走了4000亿资金,然后,这4000亿资金又以更高的价格回到了银行体系,这个看似减一加一的运算却并不是那么简单。

  因为,这4000亿资金的抽取相当于一次上调存款备用金,上调存款准备金虽然是紧缩了银行备付资产的流动性,但实际上央行那儿还会给商业银行短期的需求,所以整个货币供应量并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价格却变化了很多。所以所谓的紧缩货币,并不是把货币彻底抽走,而是通过这样一个动作把利率向上进行了刺激。而余额宝的运作正是可以造成该结果,这也就是为什么钮文新说余额宝相当于第二个央行了。

  道理虽如此,但是余额宝毕竟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需要通过试错来不断完善自己。同时,它也推进了之前一直效果不是很显著的利率市场化(虽然和之前计划的不太一样),而且还促进了金融业的创新和发展。从监管层的数次表态来看,对余额宝不会一棍子打死,但是会有更多的监管策略和制度安排。

  余额宝实现了之前马云说的那句话,“如果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改变银行。”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看到,在合规监管的制度框架下,余额宝的“野蛮生长”能变成“健康成长”。

  (叶苏洵/文 笔者为网络媒体人)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