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银行基金博弈互联网货基监管

2014年02月28日 14:3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风生水起的互联网货币基金,正在慢慢蚕食商业银行的存款资源。面对严峻的形势,银行终于坐不住了。

  近日有消息称,有不少银行业界人士和金融领域专家学者认为,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在银行的存款应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

  对于这种观点,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不值一哂”,但规范同业存款和计提风险准备金等监管措施还是会带来一些影响。

  互联网货基风行

  商业银行反击

  货币基金是成熟市场中开放式基金的龙头品种,但在中国市场发展缓慢。2012年以前,货币基金规模从未超过6000亿元。2013年以来,依靠名目繁多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货币基金规模爆发式增长。

  截至今年1月底,总规模已经接近万亿。而货币基金吸纳银行活期存款,投向银行同业存款,必然会推高银行的负债成本。

  面对挑战,银行自然不会坐以待毙。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召集相关会员行研究银行存款自律规范措施,并将出台自律规范文件规范相关存款利息,要求各行严格遵守相关监管规定,利率上限执行同档次基准利率1.1倍,提前支取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

  有不少银行业界人士及金融领域专家学者认为,从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公平竞争与国家金融安全计,应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存放银行的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管理,不作为同业存款,按规定缴纳存款准备金。

  如果上述专家学者的建议被采纳,将对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带来巨大冲击。目前一般性存款的利率上限依然受管制,不得超过同档次基准利率的1.1倍,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上限不超过4%。而目前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的银行同业存款,却能将收益率推到超过6%,一旦存款的性质改变,货币市场基金收益率将大幅下滑。

  基金公司

  淡定应对专家建议

  对于上述建议,受访的基金公司人士非常淡定,甚至表现出一种对于“没落贵族”的宽容。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给记者讲了一个哲学命题,“新生事物总会遇到重重挑战,但代表了发展的方向,不会因为遇到困难就销声匿迹。”他认为,这只不过是利益受损一方的博弈手段而已。

  这位人士认为,将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的存款由同业存款改为一般性存款,根本不具有可操作性。首先,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本身仍是货币市场基金,单纯面向这部分基金设定标准,将引起监管套利。如果是将标准拓展至所有货币基金,其他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如何操作也是个问题。

  其次,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实际上是推动利率市场化的排头兵,与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一致,不应该鼓励逆潮流而动的监管措施。而且,国外市场的经验显示,货币基金的银行存款均视作同业存款,中国不能漠视国际惯例。

  目前国内货币基金绝大部分资产投向了银行同业存款,但这种情况只是近两年才出现。

  最初,监管部门为货币基金设定30%的定存投资比例上限,由于银行存款不具有吸引力,很多货币基金管理人并不感冒。2011年,比例上限取消,伴随着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同业存款利率持续高攀,货币基金抓住了投资时机。据2013年年报,部分货币基金存放同业存款的比例超过90%。

  可持续性受质疑

  监管仍需加强

  货币基金的本质是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并不追求高收益,但中国的货币基金自诞生以来,一直孜孜追求绝对回报。回报与流动是一对矛盾,中国的货币基金曾经出现过无法满足流动性而出现亏损的案例。2006年,由于A股市场火爆,货币基金遭遇大规模赎回,同时加息和申购新股又导致市场利率提升,个别货币基金被迫出售债券导致亏损。

  业内人士称,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无法回避的一个问题是,投向商业银行的同业存款获得了较高的利率回报,同时又能享受近似于活期存款的提前支取便利。这种兼具高收益和高流动性的资产,金融市场上并不多见,外界质疑其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另有业内人士分析,改变货币基金存款性质的难度较大,比较可能的变化是改变同业存款条款,提前支取将按照活期存款利率计息或收取罚息。这样一来,货币基金从同业存款渠道获取的回报可能受影响。而且,随着银行间市场流动性趋于宽松,近期同业存款的利率已经有所回落。

  据悉,针对“提前支取同业存款不罚息”的特点,监管部门正在制定应对措施,预计很快就会出台。初步考虑是,如果基金公司提前支取银行存款,而银行未按协议支付利息,未支付利息部分一旦超过基金公司的风险准备金,风险准备金的计提比例需要提高。现在互联网金融货币基金的规模普遍较大,要是根据未支付利息计提风险准备金,势必带来影响。 贾壮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