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尝鲜P2P网络借贷 业内:认清风险注重投向

2014年02月28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辛遥 画

  ◆ 朱绩崧

  利率:别指望太高

  收益:平台拿大头

  同时有个人和银行,你要贷款,一定考虑先向银行借。只有银行的利率高到令你受不了,你才会“铤而走险”考虑向私人借。所以,P2P网络借贷的年化利率一般都在12%以下,毕竟融资规模很小。如果采用等额本息的方式还贷,也就是每月还款,借贷成本约是本金的6%左右,加上杂七杂八的服务费,总共也就在9%—10%之间,花旗、渣打、中信银行等金融机构和友信(人人贷),宜信(宜人贷)等比较正规的大平台,其利率都控制在这个范围里。当然,有的平台为了吸引投资者,利率高得离谱,其实水分很大,这种情况越来越多,值得警惕。

  不过,利率高的,也不都是假的,确实有人愿意用很高的成本来获取资金,他们一般是“调头寸”,有短期周转的需求,债权真实,走小贷公司的渠道,利率不超过24%都不算违法。但这种借贷的风险非常高,借款人如果顺利获得回报,即有能力支付高额的贷款成本(利息和服务费),万一竹篮打水一场空,那就是坏账了——想想《威尼斯商人》里夏洛克要割人肉的情景吧。

  此外,有些项目,你仔细算算,其实利率也很高,但拿大头的不是投资人,而是平台和担保方。如某著名平台一项目写明借款本金5万元,借款用途:“提高生活质量”,借款年化利率:8.61%,借款时间:3年,还款方式:每月等额本息,还款期数:36个月,每月还款本息金额:1580.93元,每月担保费:全部借款本金的1.9%,即950元,每月应付总额:2530.93元。如果项目一帆风顺,则担保公司赚36×950=3.42万元,而投资人赚的是36×2530.93-36×950-50000=6913.48元,前者收益是后者的494.69%!

  有能力识别风险

  才可能做好投资

  一家健康运营的P2P网络借贷平台,应该致力于将风险较低且利润也较低的债权卖给投资人,严格控制坏账发生的概率。

  有坏账,也不用太害怕——一些P2P网络借贷平台都有担保公司介入,流程手续还挺正规的。在有些主流平台上,投资人遭遇坏账80天后,可以拿到合作担保公司垫付给投资人的本金、利息、罚息。后续的催收工作则由担保公司负责,是“喝茶”还是其他什么手法就不得而知了……反正,不少网站为了鼓励投资,拿“担保”当宣传重点。有的甚至违法宣传“保本保息”。

  也有正规网站无担保的,譬如拍拍贷,纯粹的P2P,投资人风险自担,因为投资是自主行为,并非平台逼迫或诱导。但在我看来,中国人投资一向执迷于文字,有无“担保”二字,恐怕举足轻重,要么拍拍贷不久引入担保机制,要么逐渐被声称有担保的同行边缘化。有担保的话,平台破产“理论上”也会破得和谐一点。平台也会破产?当然会!雷曼兄弟当年比任何平台可都“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吧,也倒掉了,不是?平台破产了,但投资人和借款人之间的债权关系没有破产。这笔债权关系并不因为平台消失而消失,借款人有义务继续遵照借款合同还本付息,否则就可以要求担保方代偿——没担保的话,谁代偿?话说回来,别以为担保万能,担保公司,特别是民营的那种,在中国的发展并不乐观。而且,有能力识别风险,才有能力做好投资,在这门生意里,有能力识别风险、从主流客户里筛选优质借款人的恰恰是平台而不是担保公司,所以未来应该由平台担负起担保的责任,这是最佳方案。

  投资P2P借贷到底不是无风险的。假如借款方无力偿债,担保方也无力代偿,平台构建的风险控制机制全部失灵,风险就杀到了。目前我国还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来具体规范这个新兴行业,一旦兴讼,麻烦会很大。所以,进行此类投资,要看清投资项目,认准投资平台——监管部门一再要求P2P网络借贷平台坚守中介底线,本身不介入交易,也不提供担保(请不请第三方担保,则每家平台自行决定),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使得平台破产概率极低,从而保护投资者权益。

  那平台本身会不会发生携款潜逃的情况呢?当然也会!只要钱在手里,无论你是开钱庄的,还是开出版社的,携款潜逃都会发生。但主流平台都不太可能,因为钱要么通过托管账户,保存在第三方,要么有严格的审计和专业的风投,严密追踪资金变动,任何进出都有案可查。

  银行跨界涉足电商

  实现信息资金交互

  也有一些银行比如招商银行,开设投融资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相融合的信息见证服务,实现资金供给和需求者间对称的信息、资金交互。小企业E家投融资平台几个月前上了线。

  招行没有大力宣传这个平台,所以中标的概率很大——应该大过买招行的理财产品。目前招标项目的年化利率都接近7%,5万元起投,1万元递增,期限以半年为主。和很多主流的平台没法比,但要注意的是,这个平台可是正规金融机构推出的哟。

  之所以说“正规”,从网站点击进每个项目,都可以看到投资方向,如购买订单指定的钢板或羔羊皮等,往往还有银行审核的各栏信息:营业执照、融资方经营场所实地认证、人民银行征信记录、财务报表真实性、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基本账户开户许可证、银行授信以及最重要的授信质押方式。当授信质押方式是“银行票据”或“银行存单”这种安全性非常高的质押资产时,说实话,我的直觉就是立刻清仓余额宝和微信理财通。

  就我看来,7%是个不错的数字,介于我在中国银行买的信托9%和闲钱买的各种货币基金(5%到7%)之间,比银行现在叫卖的中期理财产品更有吸引力。何况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年化7%可不是唾手可得的啊。

  要买的话,需要另外在这个网站注册。然后就是报投标的份数(以万元人民币为单位),接下来付钱。付钱必须是借记卡,不得使用信用卡——向我推荐这个网站的朋友言之凿凿,说信用卡也可以付,当时听他这么说,恍如天方夜谭。可上网站一操作,招行写得清清楚楚,不得使用信用卡——能让你使用,就是帮你套现,银行有连带责任。

  同样写得清清楚楚的,还有各项免责条款。银行的哲学永远是:你赚钱,分给我;你赔钱,别怪我。虽然习惯了,但想想还是很不平:银行又想响应国家号召,做小微企业的生意,又不肯出钱,于是搭了这么个平台,拉我们凑钱给企业,自己抽头赚佣金,出了事就高挂免责牌。

  总体说来,7%左右呢,收益高了一点,而流通性差很多,建议像我这种不高兴在理财上太花心思的稳健型投资者一试吧,就当是买了个仅限特邀客户的理财产品吧。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