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纪念钞长徘徊 你敢抄底么?

2014年03月03日 10:40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 (资料照片)

  纪念钞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特别发行的一种法定货币。在我国大陆地区纪念钞的发行历史较为短暂,发行的品种也较为稀少,目前总共才发行了3个品种,即1999年发行的面值为50元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2000年发行的面值为100元的“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和2008年发行的面值为10元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

  著名钱币收藏家如意先生认为,与钱币中的其他板块相比较,纪念钞是个名副其实的袖珍板块。

  袖珍板块多用途

  “建国50周年纪念钞”最早发行,发行量达到6000万枚,主图为开国大典,全钞主色调为红色。接着是“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主图为民族图腾“龙”的形象,全钞主色调为黄色,发行量1000万枚。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正面主景图案为北京2008年奥林匹克运动会主会场——国家体育场,其上方为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图案,背景为天坛图案。该纪念钞背面主景图案为古希腊雕塑 “掷铁饼者”、运动员群像图案及 “2008”字样,主色调为绿色,发行量600万张。这是三款纪念钞中发行量最少、发行时间距今最短和发行时引起轰动的一款纪念钞。

  如意介绍,人民币本身具有艺术欣赏的功能。不论是人民币金属币,还是人民币纸币;不论是普通流通人民币,还是纪念性流通人民币;不论是已经退出流通领域的人民币,还是现实流通的人民币,其图案不仅有代表性的民族人物图像,也有名山大川、风景名胜、国卉名花,还有传统的中华民族图案,这些艺术图案都是经过著名的艺术家群体反复揣摩、精心设计的,它们都是一幅幅精美绝伦的艺术品,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欣赏价值。因此,从人民币身上可以得到美的享受、艺术的熏陶。

  纸币发行是最为严肃的大众收藏品,纪念钞目前才三个品种,在所有邮币卡中其发行是最为严谨的,扩容的步伐也是最慢的。从投资角度讲,大众收藏品一定要从简入手、从精着眼、从长计议。纪念钞最大的好处就是品质有保证,品种简单、一目了然、易鉴别、难仿制,有利于收藏、投资资金的进出。

  如意认为,总结纪念钞的收藏投资优势,可以概括为人民币纸币是所有大众化收藏品中最好的投资收藏标的,而纪念钞则是所有人民币收藏品种中王冠上的明珠。这三款纪念钞的最大和共同的优点是防伪功能强大,直到目前还没有发现过一张伪造的纪念钞,如果这个突出的优点被大家知晓,介入者将会更多,毕竟在普通人民币都存在假币的背景下,没有假币困扰的纪念钞必将会越来越吸引收藏投资大众的眼球。其次是三款纪念钞的主题各有特点,如果从长线角度而言,这三款纪念钞仍然具有一定的收藏投资价值,值得收藏投资者长线关注。

  行情曾有辉煌时

  在2010年和2011年,三款纪念钞在钱币二级市场上异军突起。

  由于发行量大,“建国50周年纪念钞”自从面世以来并不为收藏投资者重视,导致其市场价格长期在51元和55元之间徘徊。但是在2010年,其市场走势一改原先的颓靡之势,价格连续上涨,达到250元左右的高位。到2011年春节后,大量资金介入,其市场价格已经创出新高,飙高到380元,最高市场价格甚至达到过450元。

  “迎接新世纪纪念钞”与“建国50周年纪念钞”一样,在其发行的头几年里,由于收藏投资者关注不够,导致其市场价格在110元至130元之间徘徊。 2010年开始,这条巨龙开始腾空飞舞,2011年后,其市场价格曾经创出3500元的历史新高价位。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与其他两款纪念钞不一样,面世时的价格就超越其面值几百倍,并且在很短的时间里上升到几千倍,在2011年曾经创下6500元的历史高位,没有像另外两款纪念钞给收藏投资者充分的低位买入的机会。

  徘徊长久待突破

  高潮过后,三款纪念钞市场行情陷入盘整。如意认为,这三款纪念钞近期明显有底部企稳的迹象,小幅反弹不时出现,应该引起收藏者的高度重视。

  “建国50周年纪念钞”去年其最低的市场价格为230元,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则已经反弹至330元处。其最大优势在于其价格相对便宜,其次的优势是虽然发行量大,但是在低位消耗的时间也最长。目前资金介入迹象非常明显,后市可以长线看好。

  “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在达到3500元高位后,市场价格一路下跌调整,最低时,跌至1500元处,目前其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600元,与其历史高位价格相比较,已经腰斩。但“迎接新世纪纪念钞”的优势较多:发行量适中并且消耗时间也比较长;中国大陆发行的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塑料钞和中国大陆发行的唯一的以龙为主体形象的纪念钞票。

  “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3600元,其最大的优势就是其发行量在三款纪念钞中最少,并且由于发行时采用了市民到银行去等值兑换的方式而使得其名声大噪。

  据了解,“建国50周年纪念钞”和 “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同时还发行了连体钞,“建国50周年纪念钞”发行的是三连体钞,发行量为5万套,目前市场最新的价格为14000元。 “迎接新世纪纪念钞”发行的是双连体钞,发行量为10万套,目前市场最新的价格为12500元。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但因种种原因而放弃原先计划也拟发行双连体钞,从而成为收藏投资者心中永远的遗憾。

  纪念钞发行期盼正常

  纪念钞的发行需经国务院批准,不但题材重大,印制工艺精致,并有多重防伪功能,因此具有集藏、投资、礼品等多种属性,受到集藏者的青睐。但自从发行“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纪念钞”后,其后不管是上海世博会还是建党60周年等,都没有见到央行发行纪念钞。有些人猜测是因为奥运纪念钞发行后,社会上一些没有平价兑换到的收藏投资者非常不满,而媒体的质疑声也不断,导致相关部门的领导对此很不满,也因此而造成后续纪念钞发行事宜的搁浅。

  不管真相如何,纪念钞的发行前景的确不太明朗,作为喜爱纪念钞的收藏者和投资者,除了无奈还有疑问,难道纪念钞今后就看不到新品种的面世了?不少人觉得,既然流通纪念币和金银纪念币发行时也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是流通纪念币和金银纪念币还是不断有新品种面世的,唯独纪念钞发行前景不明,实在是没有道理的事。不少收藏者呼吁央行早日把正常发行纪念钞的事纳入议事日程。至于发行上的事宜,除了发行方本身要公开公正外,更应该集合众多收藏者的智慧。 本报记者 汪敏华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