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间理财中介注册资金最低仅3万 融资合同很山寨

2014年03月03日 15:1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制图杨仕成

@华西都市报:在民间理财中介激增的背景下,近日成都市工商部门开始清理整顿。低门槛、挣钱快,导致许多没有金融背景的个体老板纷纷涌入,但看上去只需牵线搭桥就能让“钱生钱”的生意,暗藏巨大风险,资金安全是最大的难题。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陈黎实习记者张舟)上周六,《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这是中国第一部地方性金融法规,并首次将民间借贷纳入了政府监管范畴。而上周,成都市工商部门也正式公布,到3月底全面开展对金融中介资讯服务机构的清理整顿。
  温州、成都两地虽相隔千里,却都在民间融资理财领域采取了行动。采取行动的背后,是近两年来民间融资理财中介公司数量激增,以至于行业出现良莠不齐的局面。
  在成都工商管理局成都信用网上,华西都市报记者以“理财”作为关键词搜索,近600家这样的公司一一在列。
  记者查询这些公司法定代表人的关联企业发现,开奶茶店、服装店、墙纸店、烟酒店、茶楼的个体户老板们,都选择在2012年-2014年1月份期间,纷纷进军民间理财行业,注册资本最少只有几万元。
  这一行,看上去只需要牵线搭桥就能让“钱生钱”,速度快,利润高,但这钱当真那么好赚?又有什么样的风险是他们未曾预料到的?连日来,记者深入调查这个行业,揭秘民间理财领域从业者的辛酸与压力。
  “即便你前面十单生意都是成功的,但只要一单失败,很有可能把以前赚的都亏光。”“想要赚一笔就撤?这一行的风险有滞后性,通常风险会不断累积,到时候想撤都撤不了。”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会长王永其,给那些想在民间理财领域“赚快钱”的人,泼了一盆冷水。

行业乱象
限制少 注册资金最低仅3万
  在成都信用网上,记者看到一家今年1月才注册成立的民间理财中介公司,法人代表几年前还登记注册了奶茶店和糖烟酒经营部。
  上周六,记者根据公司注册地址来到了双流西北街,找到这家公司,但大门紧闭,门口的LED屏滚动着招聘信息。
  “我们已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了,估计三四月份开张。”记者辗转联系到了这家公司的老板鄢女士,她和朋友合伙开了这家公司,身边只有长辈在接触这个行业,她笑着说“我也觉得和烟酒店、奶茶店什么的不太搭边”。
  鄢女士的情况并非个案,从成都信用网上,记者看到一位过去经营服装店的个体户,去年一口气注册了6家理财公司。一位过去经营羊绒制品的老板,则在2012年底注册了理财公司。还有的人,仅在两个月内就在成都注册成立了10家分公司。
  除了对行业没有限制,民间理财中介公司注册资本也高低不一。据四川银监局稍早前公布的数据,四川通过工商注册的投(融)资理财信息咨询类公司1164家,注册资金多集中在1000万元以下,最低仅3万元。
  “进入这个行业的人,真的是五花八门,开饭馆的都有。”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会长王永其对记者感叹道,越来越多的“门外汉”都进来了。


不专业 融资合同很山寨
  门槛低,专业没有限制让各行各业的人纷纷涌入民间理财中介领域。长期关注和研究民间借贷领域的北京盈科(成都)律师事务所金融部主任何念寒律师、李波剑律师,向记者提到一次让他们哭笑不得的经历。
  “我们曾有客户找到某家民间理财公司,想要融资。但当我们看到理财公司提供给客户的融资合同文本时,却发现合同内容不规范,表达也不准确,显得很山寨。”何念寒说,看上去就像是理财公司的业务员随手写就,漏洞百出。
  他还说,一些融资理财中介公司选择在高档写字楼办公,装修豪华,但“有的公司从上到下,连什么是反担保都不知道”。
  没有基本的法律意识,缺乏专业的金融知识和技能,风险控制管理不到位,这在两位律师看来,是目前民间金融理财中介公司最严重的问题。暗藏风险
高风险“20个项目做成一个就不错”
  在很多人看来,融资理财中介公司只需把资金对接到项目上,即可赚钱。然而,这钱是否真的那么好赚?王永其说,“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不是谁想进来都可以赚钱。”
  王永其告诉记者,做金融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风险。“专业团队、资本实力、手里的资源是必须具备的。”他说,风险一般会在1年后体现,时间越长风险越大,如果没有专业团队,股东背景没有实力,手里没有好的项目资源,迟早会出问题,还要有健康的经营理念。“真正做得好的,都不会只顾眼前利益,安全是第一位,可持续发展是最重要的。”他说,放眼成都的民间融资理财中介,“做得好的,就几十家。”
  在四川鑫昇理财投资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王胜强看来,“这种中介的模式,想要复制起来很简单,但要生存下去,做好它,却并非易事。二十个项目,能做成一个就不错了。”
  “我们的工作不是简单将资金方和融资方凑在一起,为了保证资金的安全,更重要的是前期调查和后期追踪,没有专业团队,是不可能保证安全的。”四川富生理财投资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龚倩兰说。
压力大 睡不着觉是常态
  “不容易做好”,这是记者采访中听到的最多的一句话。
  “这一行进来了想全身而退,太难了。进入之初未必能立刻感知到风险。但风险往往是滞后的。”王永其告诫那些只看见利润,没看见风险,想进来捞一笔就走的人,“即便前面十单生意都是成功的,只要一单失败,很有可能把以前赚的亏光。”
  王永其回忆,去年有一家融资理财公司前期项目都运作得很好,但兑付当天5000万元的资金借款方还不了。“我那几天晚上完全睡不着觉。”
  龚倩兰告诉记者,失眠算得上是这行的常态了。职业惯性驱使下,她常常晚上睡不着觉,反复思考公司如何规避风险,化解风险和分散风险。尤其是到了企业要还款的日子,企业把钱准备好没有?还款的中间环节会不会出现变数?这些问题在她脑中挥之不去。
“做这行,越做越胆小”
  在某理财公司担任高管的李强(化名),这样形容他现在的处境,“风险随时都存在,隐性风险尤其致命。凡是做这一行的人,经常睡不好觉,感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记者:做这个生意,最担心的是什么?
  李强:最担心的,就是企业融资之初并不显眼的隐性风险,随着经营的持续和市场的调整,积累发酵,危机的爆发往往毫无预兆。
  以前做保险,也算是高管,只要按部就班,完成上面总公司交代下来的任务就行了。现在则不行了,心理压力太大。
  记者:做到现在,公司上了正轨,为什么还有压力呢?
  李强:做我们这一行,越做越胆小。刚创业时,累的是身体,现在却是心累。面对投资项目,总是思前想后,不敢冒进,生怕出现问题。
  记者:有没有想过暂时抛开这些,出去散下心呢?
  李强:现在即便有时间出去旅游,但是要考虑的事情太多,尤其是企业还款期临近时,想静心,根本不可能。律师说法易触碰法律红线“别脑壳一热就进来”
  在民间融资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的今天,极不规范的业务操作,也容易触碰到法律的边界。
  “民间借贷的中间环节多,每一环节都需要专业人才和知识的支撑,千万不要脑壳一热就进来了,这钱真没有那么好赚。”李波剑律师认为,尽管民间理财公司属于中介而非金融机构,但却承担了金融机构的部分职能,如果没有专业的支撑,就无法预测项目背后可能存在的风险。“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集资诈骗罪是最容易触碰到的。”
  一些操作不规范的公司,将投资者的钱归集到公司账户,就触碰到了法律红线。资金汇入公司账户,再从公司账户转入借款公司,这也属于法律所禁止的“公司与公司之间的拆借行为”。
  “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指定专门的监管机构,是目前迫在眉睫的事情。”李波剑建议,在没有全国性法律法规的情况下,各地有必要因地制宜,出台地方性法规,温州经验可以借鉴。
  通过法律法规明确监管部门及职能职权,又设立行业准入门槛,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法律风险防范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引导民间理财走向正规。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黎实习记者张舟立即评
金融非儿戏安全是第一
□陈黎
  如今这个年代,很多人都喜欢赚快钱。一拥而上的民间融资理财公司就是最好的案例。
  在民间资本与融资项目不能有效对接的今天,有需要就会有市场,民间融资理财中介自有存在的价值与积极意义,但,金融非儿戏。
  你不曾了解,那些看上去风光的中介公司老板们,内心的焦虑与不安;你也不曾经历,当项目还不起钱时,众多投资者向你要债的绝望。
  这不是一个所有人能玩转的行业,这也不是一个说关门就能立马关门的行业。
  如果你还等着工商部门重新开放注册,请一定要衡量自己有没有资金实力,有没有专业团队,有没有项目资源优势,不要冲动做出决定。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