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性理财:精彩生活自己做主

2014年03月05日 10:1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妇女节即将来临,黄金等理财产品纷纷推出优惠活动。 南方日报记者 王良珏 摄

    “三八”妇女节马上就要到了,在理财和消费方面,女人天生心思细腻,生活精打细算,油盐酱醋哪个超市最便宜;买菜哪家菜市场菜最便宜;逢年过节给父母买什么礼物……女人严谨、细致、稳健的特点使其成为天生的“财政部长”,身负家庭理财的重任,有些“财政部长”在理财方面却有种种误区。那么,女性理财究竟该注意什么呢?

    女性理财也要算“明白账”

    很多女性抱怨,虽然很想理财,但不管怎么精打细算,钱花着花着也就没了,造成想理财但是没财可理的尴尬。

    女性理财,首先要学会攒钱。每个月的收入,先存10%—30%到银行作为强制储蓄,剩下的钱再精打细算怎么花。这样每个月积少成多,一段时间以后就能有一笔不小的资金进行投资。

    对女性朋友而言,消费规划的重要性也需要倍加关注,区分想要和需要的采购是理性消费的基础。一个月辛苦赚回来的钱,女性可能会全部用在自己的打扮上。在日常购物的时候,又会因一时冲动而买了不少无谓的东西。“这是女性与男性最大的区别,也是女性理财中必须规避的消费行为。”理财专家如是说。

    理财应尽量削减开销,算一笔“明白账”,比如要控制不理性的购物冲动,或者增加收入。理财目标必须是在当前收入和支出的情况下有可能实现的,如果相差太远,就应该及时调整理财目标。

    在消费时最好养成随时记账的习惯,并制定个人的资产负债表。花的钱,事无巨细,都要记下来。由于账记得详细,明白自己主要支出在哪里,可以分析出哪些是不必要的支出,省钱也出特别到位。

    不同人生阶段理财方式不同

    当女性刚刚结婚,这个阶段一般来说收入水平处于增长期,家庭抗风险能力较强,在具体理财规划中可适当激进,参与高风险投资。此外,也可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和终身型保险。

    在家庭保险方面,此阶段家庭经济建设属于初期,保障额度应大幅提高,因为一旦有任何闪失,不但要能负担房贷、车贷,同时还要准备家人的生活津贴,可以只购买一些意外险作为补充或投保价格较低的女性健康保险,并在此基础上选择具有分红性质理财功能的保险品种。

    当女性进入中年后,可以增加投资对象,进行多样化投资。在设置理财目标时,要侧重于日常生活中的消费规划、子女的未来教育规划、家庭成员的保险规划、未来夫妻双方的养老规划,逐步减少高风险投资。

    当到50岁左右时,这个阶段收入水平已经很难大幅提升,因此理财要以稳定为前提,尽量选择熟悉的投资工具,同时在家庭资产配置中要将固定收益类的投资产品作为首选,建议投资银行理财产品和终身型保险,控制好投资风险在理财总额的比例,不宜进行高风险的投资,可适当增加银行储蓄类投资。而这个阶段身体健康也需要关注,因此应考虑购买年金保险、养老险及提高重大疾病、医疗险的保额。

    学习理财从学习消费开始

    随着“三八”妇女节的来临,各大商家纷纷通过橱窗广告、短信、报纸、电视等媒介,推出各种各样的打折、促销优惠活动,为的是能吸引更多的女性顾客消费。对此,女性们消费时也应该要谨慎。

    优选商家,保留凭证。消费者在选购商品或接受服务时,应选择信誉度高、购物规范、口碑佳的正规商家;消费后应索要发票、服务单据及“三包”凭证等,同时查看凭证上的相关内容,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打折范围应摸清。有些商家以一两种商品打折、降价为幌子,时令商品却不参加活动;有些商家的商品标签不明。消费者在购买前应详细看清商品标签是否和打折、降价的商品对应,仔细询问打折及降价的原因、商品的原价等信息,做到明明白白消费。

    货比三家,认清商品优缺点。商家为了加大销售,先提高商品价位再打折,使一些商品的价格高于原价,一些商品则与原价差不多。消费者要在平时多关注商品的价格,对各种商品全面地了解与比较,认清真正性价比高的商品。

    赠品也要查质量。消费者在购买商家附带赠品的商品时,要仔细查验赠品的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等相关信息,最好要求商家在发票上注明赠品内容,避免拿回家的赠品毫无使用价值。

    ■女性理财误区

    理财就是保值增值

    从家庭理财而言,它是一个非常宽泛的概念,包括教育规划、消费规划、现金规划、退休与养老规划、保险规划、投资规划、税务筹划、家庭财产分配与传承等,涉及家庭生活的方方面面。理财可以让家庭财务状况达到平稳,但它并不是投机,理财不意味着发大财。

    家财求稳不看收益

    受传统观念影响,大多数女性不喜欢冒险,她们的理财渠道多以银行储蓄为主。这种理财方式虽然相对稳妥,但是现在物价上涨的压力较大,存在银行里的钱弄不好就会“贬值”。所以在新形势下,女性们应更新观念,转变只求稳定不看收益的传统理财观念,积极寻求既相对稳妥、收益又高的多样化投资渠道,比如开放式基金、炒汇、各种债券、集合理财等等,以最大限度地增加家庭的理财收益。

    会员卡消费节省开支

    女性们对各种会员卡、打折卡可谓情有独钟,几乎每人的包里都能掏出一大把各种各样的卡。许多情况下用卡消费确实会省钱,但有些时候用卡不但不能省钱,还会适得其反。有的商家规定必须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后才能取得会员资格,如果单单是为了办卡而突击消费的话,就不一定省钱了;有时商家推出一些所谓的“回报会员”优惠活动,实际上也并不一定比其它普通商家省钱;还有一些美容、减肥的会员卡,以超低价吸引你缴足年费,可事后要么服务打了折扣,要么干脆人去楼空。

    只有专家才能理好财

    因为不少女性对数字、宏观经济没有兴趣,所以就认为投资理财是件复杂困难的事,非自己能力所及。而实际上理财是一个日常积累、摸索实践的过程,不需要有什么负担和压力。“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只要学好理财知识,每个人都可能理好财。

    能挣钱不如嫁个好老公

    许多女性往往把自己的未来寄托于找个有钱老公,平时把精力都用在了穿衣打扮和美容上,却忽视了个人创造、积累财富能力的提高。俗话说,伸手要钱,矮人三分。许多女性凡事都依赖老公,认为养家糊口是男人天经地义的事情,但长此以往,必然会受制于人,女性在家里的“半边天”地位也就会发生动摇。所以,作为现代女性,应当依靠为自己充电、掌握理财和生存技能等方式,自尊自强,在立业持家上展现“巾帼不让须眉”的现代女性风采。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