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存一万定期返现50元 包商银行成都网点涉违规揽储

2014年03月05日 10:2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高息揽储的背后

  央行严禁银行变相提高利率来揽储,但这一现象却反映了对利率市场化的呼唤

  华西都市报:近日记者走访成都市内的包商银行四家网点发现,多名工作人员承诺存一万元可返现50元。听闻这样的活动,一位银行人士直呼“夸张”。高息揽储看起来双赢,事实上却抬高了资金成本。央行也严禁以返现、赠送实物等名目变相提高存款利率。

  早在2000年,中国人民银行就下发了《关于严格禁止高息揽存、利用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的通知》,要求金融机构必须执行央行规定的存款利率,“严禁擅自提高利率,或以手续费、协储代办费、吸储奖、有奖储蓄、介绍费、赠送实物等名目变相提高存款利率。”

  然而昨日,记者以消费者身份走访成都市区内的四家包商银行网点时,多名大堂经理向记者承诺:“存一万返50元,带新客户来还能再给你返10块。”

  记者在包商银行印制的一份宣传单上看到,“亲,存定期,你收获的不只有利息哦,如果有一万块钱,在包商银行存一年定期,可以获得330元利息+价值50元礼品”。

  就这种“存款返现”的揽储行为,记者采访了多位银行员工,不少人直言“送米送油都不可以,更别说返现了。这样高息揽储根本就是不管游戏规则。”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系系主任解川波也表示,“存款返现是违规行为。”

  记者走访

  一年定存一万返50元 “只能悄悄返给你们”

  “定期存款一年,一万元可以返你50元现金。”在成都包商银行高新支行,银行大堂经理向记者表示,这是他们近期在做的活动。“钱当场返给你,马上就可以揣在包里。”她还表示,如果包商银行的持卡客户推荐亲朋好友来存款,还可以在1万返50元的基础上,再返给老客户10元。

  当记者问起为什么要存款返现时,该大堂经理说,“我们是为了揽存想的一些小办法。”

  然而记者环顾四周,却没有发现活动公告。对此,她压低声音悄悄告诉记者,“这种返现一般是不允许的,懂没有?返现的活动也只有悄悄地返给你们。”

  她明确表示,活动近期都会持续,但如果存款揽到一定程度,就不会再返现了。

  记者还走访了包商银行的另外三家网点,在该行成华支行里拿到了一份广告宣传单,上面的醒目位置写着,“亲,存定期,你收获的不只有利息哦,如果有一万块钱,在包商银行存一年定期,可以获得330元利息+价值50元礼品”。

  一网点大堂经理说:“存一万就是50积分,积分可以用来兑换礼品。如果不满意礼品的话,那就直接给你折现。但这是我个人给你折现。”

  同业声音

  “送米送油都不行,更别说返现”

  存款返现,在普通人看来,是一件划算的事,但在绝大部分银行从业者看来,却是违规的。在重庆某国有银行工作的李小姐,听闻“一万返50”这样的活动后就直呼“夸张”。

  “每人每一万元贴50元,如果是一亿,要贴多少?这样高息揽储根本就是不管游戏规则。”李小姐说,在银行工作的人都知道高息揽储是违规的,“送米送油都不可以,更别说返现了。”

  在某商业银行供职的李丽(化名)告诉记者,只要出现了高息揽储,银行利润被压缩,增加的资金成本就必然被银行转嫁给贷款的企业客户,又增加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和成本。

  她说,高息揽储会使银行资金成本不断上升,加剧银行之间的无序竞争,严重情况下会破坏正常的经济和金融秩序,一旦被查处就会遭受重罚。

  监管政策

  央行严禁高息揽储违规或吊销业务许可

  “存款返现是违规行为。”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系系主任解川波直言,银监局、人民银行都曾发布通知,不能以高息的方式吸收存款。

  但随着理财产品,特别是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银行在不能提高利率的情况下以存款返现来拉存款,实际上也是对利率市场化的呼唤。

  解川波认为,马上放松存款上限目前还不可能,因此,按照现行的法律法规,银行高息揽储的行为将会受到罚款、通报等处罚。

  据了解,央行1999年发布的《金融违法行为处罚办法》提出,对“擅自提高利率或者变相提高利率,吸收存款”的行为,将给予违规金融机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吊销经营金融业务许可证。

  包商回应

  “若有支行存款返现,将予以查处”

  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也联系上了包商银行办公室执行经理康丽岩。对于记者了解到的支行涉嫌高息揽储的情况,她说:“据我了解,我们银行并没有做存款返现的活动,因为这是不允许的,我们任何一个支行和营业部都不能这么做,如果这么做,银监部门会管的。如果有哪一个支行在做这个事情,成都分行肯定会予以查处。”

  华西都市报记者 陈黎 实习记者李晓蔚 张舟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