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宝”迎生育高峰 如何监管成焦点

2014年03月06日 10:3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支付宝无线事业部内景。 新华社发

  就在央行行长、各商业银行大佬在“两会”上被记者“逼”着对余额宝表态的同时,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却连续数日悄然跌破6%,货币基金的规模增长势头也有所收敛。一场“屌丝理财”盛宴引发的监管风波似乎正在渐渐平息。

  货币基金收益率普遍下降

  3月伊始,尽管央行连续启动正回购,但资金市场价格不涨反跌,随之而来的,便是收益率与资金市场价格密切挂钩的货币基金悄然降温。

  昨天,天弘基金网站显示,余额宝所挂钩的天弘增利宝货币市场基金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5.864%,这也是该收益率自去年12月26日攀上6%关口后首次掉落到“6”以下。由资金季节性紧张带来的货币理财盛宴似乎正从“节日大餐”回归到“家常小菜”。

  无独有偶,由华夏基金与另一个互联网巨头腾讯合作的理财通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也回落到5.98%。

  根据华泰证券提供的数据,随着银行间市场利率走低,货币基金的整体收益率持续下降,截至2014年2月28日,最新平均收益率下降到4.83%。

  天弘基金增利宝的基金经理王登峰解释说,由于年底和春节前市场资金面都比较紧张,所以投资货币基金的投资者享受到了较高的收益,而节后资金紧张的现象有所缓解,余额宝的收益也会向正常水平回归。按照目前市场趋势判断,4%左右为正常水平。

  “宝宝”生育高峰规模冲击万亿

  从余额宝的历史收益曲线上可以清晰地看到,上一轮的收益盛宴正出现在去年6月底、7月初,同样是商业银行季末流动性惯常紧张的时点。在那一轮气氛恐慌的资金紧张过程中,其收益率在6%以上仅仅维持了短短的4个交易日。事实证明,那仅只是互联网金融风起云涌的一个短暂的序幕。

  从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伴随着年末、元旦、春节等一个个重要时点,余额宝的7日年化收益率在6%以上持续了长达近2个半月。与此同时,从余额宝到财富宝、定期宝、活期宝、如意宝……各家金融机构的“宝宝们”相继诞生,“宝宝军团”快速扩容,来自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到去年底,货币基金总规模首次冲击万亿水平。

  其中,由天弘基金与支付宝合作的余额宝一马当先,到上月规模已经突破4000亿元,使得此前名不见经传的小型基金公司天弘基金一举超越华夏,成为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

  今年以来,被称为“场内余额宝”的华宝添益基金,截至3月3日最新规模已突破200亿大关,相比去年底55.35亿元的规模大增幅281%。同时,其3月份单日成交一度冲高至48.37亿元,今年以来日均成交额达26.46亿元,高居沪深两市挂牌的个股、基金第一。

  据业内分析,“宝宝们”的急速扩容与各类金融机构急于抢夺货币理财市场的积极心态有关。“新生宝宝”生育高峰主要有三种来源:

  一是直接来自于公募基金。基金公司纷纷把近期新基金的发行品种向货币基金选择,尤其是在近期A股市场缺乏系统性机会的情况下,新成立基金公司的首只产品往往选择了货币基金,具有渠道优势的银行系、保险系新基金更是借助强大的销售渠道,抢得首发先机。

  二是商业银行与公募基金合作诞下的各种“理财宝宝”,例如上周上线的 “如意宝”便是汇添富基金携手民生银行直销银行结合诞下的甜蜜结晶。相似的,还是工行“天天益”、 平安银行“平安盈”、中行 “活期宝”等。

  三是各种第三方理财平台与公募基金合作产下的“宝宝”。例如东方财富旗下网上基金理财平台——天天基金网推出了新型理财工具“定期宝”。通过定期宝,投资者可以购买其挂钩工银瑞信、南方基金、汇添富等基金公司的多种理财产品。又如线下支付龙头老大银联商务面向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推出的流动资金综合理财平台“天天富”,大成基金近日携旗下现金增利货币基金在“天天富”平台正式上线,并定位于“企业版余额宝”。

  如何监管“宝宝”成焦点

  “两会”期间,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再次成为投资界热门话题,其焦点在于“宝宝们”的监管问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首次正面回应道,不会取缔余额宝,对余额宝等金融业务的监管政策会更加完善。这似乎给近日余波不断的货币市场基金的利息支取、风险准备金等一系列问题的正式解决定下了一个基调。

  目前余额宝等互联网货币基金的90%以上资产投资于协议存款,一旦货币基金投资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的红利被银监会叫停,或银行出于自身风险而无法支付高额利息,严重依赖协议存款单一投资标的的货币基金的投资将面临风险。证监会因此萌生了要求基金公司用风险准备金做出保障的监管意向。

  同时,货币基金享受着协议存款可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政策红利,一旦该红利被银监会叫停,那么,对流动性有较高要求的货币基金资产很可能只能收到活期利息,这将让货币基金的收益大打折扣。

  实际上,在货币基金规模庞大的美国,相关争论一直不断。由于存在挤兑的可能,自上世纪70年代起美国就存在着货币市场基金是否应缴纳准备金的争议。支持者认为,这一举措可帮助货币市场基金应对大额赎回等流动性风险事件。反对者认为,货币市场基金和银行存款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体系,与银行资产状况相比,货币市场基金披露持仓信息、控制资产期限和信用等级等,比银行资产透明度高得多,所以货币市场基金风险管理主要方式是分散投资而非计提存准;准备金侵蚀货币市场基金收益,降低产品竞争力,是变相保护银行业。

  显然,“两会”期间专家们对余额宝的聚焦仅是未来相关问题更深层次讨论的一个序曲而已。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欣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