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宝”民数量激增引发舆论热议

2014年03月06日 10: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市民从支付宝转账业务宣传展板旁经过。 新华社发

  (记者 杨婧如)作为中国第一只互联网货币基金,余额宝用半年时间在中国拥有了8100万用户,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中国股民。而关于这个货币基金该不该取缔的话题,罕见地连续一周占据百度搜索榜首。支持和反对的文章,几乎每天更新。

  ●余额宝引发激烈口水战

  电视台财经评论员日前批评余额宝是“趴在银行身上的‘吸血鬼’”,建议取缔;招商银行前行长马蔚华3月4日称,余额宝这样的货币基金是将资金在银行间流转,对实体经济没有意义。

  民意很快分野:一些人认为银行才是“吸血鬼”;一些人相信余额宝推高了全社会融资成本;还有学者担心,对于比预料之中来得迅猛的变革力量,中国的金融业有没有做好准备?

  从余额宝公布的数据看,这些批评和担心,并没有带来客户撤资,此后一周,余额宝继续新增600万用户,资金仍在加速流入。

  让消费者大举存款搬家的动力是,余额宝收益远高于银行活期存款利息。事实上,传统的货币基金规模并不大,根本没有引起过注意。而与互联网联姻之后,却显示出了超出想象的能量——半年累积到近5000亿。这令传统的金融机构感到前所未有的恐慌,并不得不密集地纷纷推出类似余额宝产品。

  “这场论战好像起了广告效果,很多人以前其实还不知道余额宝,或者不知道余额宝利息比银行高这么多。”控股余额宝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马云说,余额宝就是“把银行这根老树给摇了摇”。

  在银行内部,也存在严重的对立,一些人痛恨余额宝挤压了空间,一些年轻人则持欢迎态度,认为这为银行业勇敢变革注入了外来动力。

  一些退休的前银行业高管以及一些学者接连接受访谈,激烈地表达了对以余额宝为首的互联网金融的不满和担心,认为其掠夺了银行原有的利润空间,推高了实业融资成本,甚至加剧了贷款难,并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

  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认为,“这不能看作仅仅是互联网金融的事,这里面大家关心的是到底够不够公平,公开透明,同一件事,谁能做,谁不能做,是市场说了算,还是少数人说了算?”

  “公众现在更关心各种‘宝’向金融垄断发起的挑战最终会给中国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改变,更期待从中看到改革的决心和行动。”中国电子学会秘书长徐晓兰说。

  ●互联网金融获正式认可

  互联网金融首度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在政府层面上正式获得了认可。

  在业界看来,这一举动体现了政府开放的心态、实现包容性增长的执政理念和坚定推进金融改革的决心。经济学家余丰慧认为,政府将互联网金融定位在金融创新,提出鼓励、支持、包容的监管理念,是开放经济的监管态度,这是金融业发展的福音。

  与此同时,身为监管部门的央行高官们,则密集表态,力挺余额宝们。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副行长潘功胜和易纲均表态鼓励互联网金融,不会取缔余额宝类互联网金融产品,并将加强监管。

  4日,周小川明确表态,对余额宝等金融产品肯定不会取缔。“过去没有严密的监管政策,未来有些政策会更完善一些。现有的政策有的不全面,个别有漏洞,有的地方竞争上不一定公平,这都会通过改善来促使健康发展。”

  易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要支持和容忍余额宝等金融产品的创新行为,同时也将适当采取措施对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加以引导和防范。

  潘功胜则提出,目前,互联网金融主要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监管缺失,监管主体和监管规则不完善,在监管上不统一;二是具有一定的风险性。因此,互联网金融要鼓励创新与发展,同时要完善和规范监管。

  对于互联网金融对实体经济中的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说:“长期来看,互联网金融对实体经济是有利的,金融竞争加剧有利于改善金融服务,引起综合金融成本、社会承担成本的下降。”

  不过,对于监管的定义还稍欠共识。支付宝公关总监陈亮4日在微博上统计了余额宝得到的监管:“诞生至今的264天里,共计得到各种监管43次,平均每6天一次。含文件备案汇报、现场调研、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从今年1月至今,央行、证监会、国家审计署等累计来监管了19次。”业内分析认为,虽然监管大调已定,但监管的边界以及未来的完善方向,依然充满着争议。

  据了解,美国支付业巨头贝宝 (Paypal) 也曾经开发过类似余额宝的货币市场基金,但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受到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影响,收益率大跌,最终大幅亏损。不少观点认为,目前,中国的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受到管制,这使市场协议的存款利率有充足的上浮空间。一旦市场利率掉头向下,难保余额宝不会重蹈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覆辙,因此,未来余额宝的发展也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