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利率市场化下余额宝何去何从

2014年03月11日 16:5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两会期间,不断传来银行围剿余额宝的消息。

  余额宝的出现,改变了整个货币基金的市场结构,同时也搅动整个金融市场无法平静,各类金融机构纷纷加入互联网金融大战。

  随着收益率下滑,余额宝的钱景如何;面临银行的围剿,监管的升级,余额宝的前景又将如何?这些都是摆在余额宝面前的问题。

  按照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政策研究室主任高红冰的最新说法,余额宝是面对低端理财客户,而非高端理财产品,公司内部也将其作为战术性产品而不是战略产品。

  阿里的战术性产品

  正如高红冰所言,谈到余额宝,就绕不开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另外两个宝,“淘宝”和“支付宝”。

  淘宝2003年5月成立,10年发展,2013年接近2万亿元交易规模。这主要来自于电子商务发展带来内需扩张。

  为何淘宝能做到如此?这离不开相隔一年后出生的第二个宝宝——支付宝。

  支付宝的最大创新是创造了担保交易。每天2400万笔交易背后2400万人用信誉达成交易。在阿里自己看来,让支付宝快速成长到去年交易规模近3万亿,真正起作用的是担保交易。

  高红冰认为,不是支付造成增长而是信任创造了增长。这背后是重要的制度创新而非简单的技术创新。人性、市场规则、传统制度缺陷才是这个产品发展的制度环境。

  支付宝是第三方支付角色,捆绑传统银行卡。因此,高红冰认为,支付宝和银行是协作、共创合作模式。基于支付宝余额趴了这么多钱又不能给利息,如何增加客户收益,又不让余额锁住,就诞生了现有与天弘基金的货币基金嫁接成立余额宝产品的构想。

  高红冰表示,现在余额宝往外转是有阀门的。是碎钱是存钱罐零钱和小孩压岁钱,碎银子。任何想用十万、百万做投资在这个平台上操作很难。

  高红冰坦言,如果同业存款规模受到影响,利率是会下来。公司内部也将其作为战术性产品而不是战略产品,并不是集团一定非要怎么着的东西。

  至于未来的产品如何完善?高红冰表示,之前对于风险提示没有线下货币基金那么强调。和基金公司沟通后,阿里巴巴集团会在风险提示方面去完善这个产品。

  面对加强需监管的指责,阿里巴巴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资深公关总监陈亮在其微博中表示,余额宝从诞生第一天就得到了监管部门的大力指导和有效监管,在余额宝诞生至今的264天里,共计得到各种监管43次,平均每6天一次。监管形式包含文件备案汇报、现场调研、现场检查等多种形式。

  陈亮表示,支付宝归央行管,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归证监会管,所以不存在监管缺失的问题。他进一步解释说:“今年1月至今,央行、证监会、国家审计署等累计来监管了19次,其中央行实地检查调研4次、证监会实地检查调研6次,这充分说明余额宝一直处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有效的监管过程中。”

  余额宝前景受考验

  如今,余额宝规模已超过5000亿元,惊人增长震撼整个金融“江湖”。

  其中,中国银行推出了“活期宝”货币型基金,上线首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高达6.758%,“活期宝”也具有“1元起购、0手续费、随时取现”的互联网理财产品特点。

  除了中国银行,许多银行都开始动手自建货币基金项目,银行不再是以前简单销售货币基金的渠道,而是将更多业务绑定货币基金。如2014年开年,交通银行先后携手交银施罗德与易方达基金推出了“货币基金实时提现”业务。

  银行反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势头正猛。据不完全统计,除上述两家银行外,民生、平安、广发、工行、浦发在内的5家银行也推出了类似余额宝的“活期宝”、“薪金宝”、“平安盈”等产品。

  余额宝的成功,不仅让银行业“坐立不安”,也让许多互联网巨头看到了商机。余额宝之后,以挖掘银行活期储蓄存款为目标的“类余额宝”产品层出不穷,如新浪发布了“微银行”,腾讯发布的微信5.0与“财付通”打通,做游戏的巨人网络推出了“全额宝”,以及百度与华夏基金合作推出产品“百发”等等。

  各类余额宝的纷纷崛起,不仅令人发问,余额宝带来的这股互联网货币基金的热潮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作为新生事物的互联网货币基金,又有美国类余额宝产品paypal货币基金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发展最终清盘的前提,余额宝会否重蹈前者覆辙。

  目前,中国的银行存款利率上限受到管制,这使市场协议的存款利率有充足的上浮空间。“可一旦市场利率掉头向下,难保余额宝不会重蹈美国货币市场基金的覆辙。”有业内人士抛出这样一个观点。

  对此,支付宝一位内部人士对记者表示,任何货币基金都可能存在一定的风险,未来前景不可预测,但余额宝和Paypal的不同在于,Paypal基金最终清盘是基于美国发生金融危机的大背景,而我国,目前还处于利率市场化的前期,市场利率有波动但是整体上还是处于高位,比较适合货币基金的发展。

  但中国的高利率政策将逐步发生变化,不断市场化是个无法逆转的趋势。而这,也是余额宝们无法回避的问题。

  对此,天弘基金方面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回应:“由于每个国家发展阶段不一样,利率市场化的进程跟速度也会不一样,我们会根据不同的市场情况和发展阶段,来逐步调整资产配置和投资策略,力争给投资者比较稳定的回报。现在属于利率市场化的前期,整体投资机会还是很好的,但是未来随着市场利率的逐步变化,货币基金的收益会向正常水平回归。”

  “余额宝们的投资策略和标的需要不断创新,否则收益率下滑的局面难以避免,这样一来,余额宝们的生命力也将会受到考验。”业内人士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