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营资本进入金融:城商行或迎“民资”时代

2014年03月14日 09:0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民营股东如果仅参股城商行而不能控股城商行,就不能真正发挥其在治理结构和贴近市场方面的优势。因此,对制度和政策进行大胆的突破,可以让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单独控股城商行,也可以鼓励民营企业组成投资平台,对城商行进行统一的投资和提升,相对来说,后者更具有专业管理能力。

  记者谢利3月11日,银监会宣布首批5家民营银行试点方案确定。尽管放行民营银行试点的步子比想象得要快,但与之前几十家民企竞相申请“开银行“的热情相比,依然存在不小的落差。对那些急于进入金融服务领域的民间资本来说,短期内想设立组建一家民营银行,恐怕并不那么现实。

  “与其都去挤增量的大门,不如在存量上开一扇窗。”某银行业研究人士对记者说。他所指的存量是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民营资本通过改制、收购、参股,甚至在二级市场购买股票进入银行领域,无论从政策限制还是资本规模方面,都是更为现实可行和富有效率的方式。而在现有银行业金融机构中,城商行、村镇银行或为首选。

  民资进入:增量还是存量?

  “推进中国银行业股权结构民营化”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去年两会上的提案之一。今年他的提案进一步细化:银行业股权结构民营化可从城商行开始,通过制定政策鼓励民营资本控股城商行,让地方政府从城商行退出。

  事实上,通过参与改制、重组或增资扩股,已有大量民营资本入股城商行。截至2012年末,全国城商行中的民间资本股份已占到54%,有些城商行民营资本已经达到100%。然而,正如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所言,“民营资本以比较散、比较小的方式进入到金融机构之后,并没有发挥好民营资本在治理结构中良好的表率作用”。

  董文标委员在其“鼓励民营资本控股城市商业银行”的提案中说,当前中国的城商行几乎全部都是由政府或政府下属的企业控股,且总体呈现规模小、业务单一和资本不足的特点。而国内外公司治理研究均表明,降低股权集中度,使股权多元化、分散化,同时优化股东的股权性质,有利于改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企业竞争力。

  城商行发展拐点已现

  如果说“商业银行的好日子已经结束”,那么相比资本实力雄厚的大型银行,小银行面临的困境更为明显。“城商行发展拐点已经显现,高盈利、高速增长态势面临转变”,上海银行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吉光告诉记者,当经济快速发展的红利逐步消退,城商行固有劣势的瓶颈约束也日益凸显。比如,区域限制导致其经营状况与所在地域的经济走势高度关联,面临更突出的集中度风险;利率市场化给小银行带来更大冲击。

  “与利率市场化的要求相比,城商行无论是在风险量化管理、管理会计应用,还是客户精细化管理以及转型发展方面,都存在很大差距。”张吉光说。一个明显的例子是,2012年我国存款利率浮动上限放宽后,大多数城商行一浮到顶,从一个侧面暴露出城商行应对利率市场化准备不足、能力不够的现实。

  不仅如此,随着民营银行落地,城商行阵营即将迎接新的竞争对手。从对即将设立的民营银行的定位来看,与城商行有很大重合度,这意味着在很多业务领域竞争将更为激烈。平安证券发布的报告认为,从市场竞争角度来说,新的民营银行对全国广泛经营的5大银行和8家股份制银行的冲击相对可控,但对当地经营的城商行、农信社和可以提供类似融资金额的小额贷款公司将形成冲击。

  在张吉光看来,尽管短期内新设立的民营银行还不至于对城商行造成威胁,但随着外部环境的改变,以及城商行原有劣势的制约日益显现,过去那种粗放式、过度依赖存贷利差的发展模式的动力逐渐衰弱,由盛到衰的转折恐难以避免。如果固守传统老路,将难以为继。

  从参股到控股

  而说到城商行发展模式,则不能不提到其地方性银行属性以及股权结构所带来的问题。其中之一便是与地方政府的紧密关系。张吉光表示,正是这种与地方政府关系密切而获得的国有企业和财政业务优势,过去很长时间大大减轻了城商行的发展压力,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城商行转型的决心和步伐。而财政体制改革和地方国资国企改革必将打破这一格局,城商行原来的优势将不复存在。

  对于民营资本入股城商行,董文标委员指出:“研究表明,城商行绩效与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呈现明显的相关性,而与其财务运营能力没有明显的统计关系。换句话说,由于业务高度依赖当地政府,致使城商行较少关注发展银行经营所必须的风险、资本、战略等方面的管理能力,对长期经营不利。”他还说,现在政府总觉得城商行赚钱,不舍得卖给民营企业,实际上这里存在一个政府职能错位的问题,管不好将来政府还得背一个大包袱。因此,要出台政策,鼓励和推动地方政府和政府平台投资从城商行全面退出,彻底切断地方政府对地方银行的行政干预,将城商行改造成真正的民营银行。

  董文标委员认为,民营股东如果仅仅参股城商行,而不能控股,就不能真正发挥其在治理结构和贴近市场方面的优势。因此,他在提案中建议,对制度和政策进行大胆的突破,可以让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单独控股城商行,也可以鼓励民营企业组成投资平台,对城商行进行统一的投资和提升,相对来说,后者更具有专业管理能力。

  推动民营化进程

  值得关注的是,在近年城商行增资扩股中,央企身影频现。如中石油控股昆仑银行、华润控股珠海市商业银行等。张吉光认为,城商行引人央企大股东有“傍大款”和“借梯登高”的意图,可以获得后者强大的资本支持以及广泛的客户和业务资源。

  但国企控股也会带来一定弊端。有专家认为,除了“一股独大”难以有效制衡运行机制,在经营方面常带有行政色彩,不利于促进民营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央企进入城商行很大程度上是为其搭建起相对方便的金融平台。在这种逻辑下,其与民企、小微企业很难有共同语言。此外,一旦出现严重的经营风险,在国有控股银行体制下容易导致金融风险向财政传递。

  “去年我曾建议中央制定计划,安排时间表,让民营控股的商业银行5年内从数量和规模上双双达到30%。而如果把这个过程分成几个阶段的话,我认为首先应该从城市商业银行的进一步民营化着手。”董文标委员说。

  “可以考虑把城商行的民营化进程作为当地政府考核的指标之一。”他进一步建议。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