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生银行贷款四千万收百万"顾问费"引不满

2014年03月15日 15: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中国民生银行2010年一次强行平仓事件引起的贷款纠纷,让小微企业主吴刚心力交瘁。吴刚日前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称,民生银行杭州分行一方面收取了高额的财务顾问费,另一方面违背“口头承诺”不再续贷,导致贷款逾期,让其遭受到了巨大损失。

  高昂“顾问费”未换来相关服务

  “我们贷款4000万元,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收取了100多万元的财务顾问费。”吴刚向《经济参考报》曝料称,“我们没有享受到任何相关服务,纯粹是乱收费。”

  据吴刚介绍,这笔4000万元的贷款,是他父亲吴建中先后以其为法人的浙江省东阳市燃料有限公司等资产作抵押,从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获得的。

  为核实情况,《经济参考报》记者来到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所在地———杭州江干区尊宝大厦,并采访了负责此次贷款相关事宜的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资产保全部总经理助理张力明。张力明告诉记者,收取财务顾问费在当时是比较普遍的做法,而且是按照协议收取,贷款人是知情的。至于这些财务顾问费的具体服务内容,张力明表示,自己也不清楚,需要问客服经理。

  随后,记者联系上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高级助理徐文华。徐文华告诉记者,第一笔40多万元财务顾问费早已退还。经向总行申请,第二笔80多万元财务顾问费也于2013年10月予以退还。

  张力明告诉记者,第一笔财务顾问费的具体数额是48万,以冲抵利息的方式退还。

  在民生银行提供的转账凭证上,记者看到第二笔财务顾问费具体数额是832000元整,摘要注明是“退还财务顾问费”,收款人为“浙江省东阳市燃料有限公司”。

  吴刚称,经过多次交涉,目前财务顾问费确实都退了,但财务顾问费的利息尚未退还。

  对此,张力明向记者表示,这笔利息大概有八九万元,可以退。

  难以对证的“口头承诺”

  “民生银行不仅乱收费,还违背当初承诺,导致我们贷款逾期,并收取了高额违约金。”吴刚告诉记者,“电话已经不记得打了多少次,往民生银行也跑了很多次,但减免贷款逾期罚息的要求还是没有得到解决。”

  据吴刚介绍,在2010年8月31日晚9:59分许,由于民生银行的原因致使浙江延期黄金27位空头客户惨遭秒杀,损失惨重。当时,他的父亲吴建中正是中国民生银行杭州分行的延期黄金业务客户。

  “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不到一分钟时间延期黄金空单遭强行平仓,直接经济损失高达40余万元。”吴建中称。

  对此,张力明承认,当时确实给投资者造成了一点损失,其中,吴建中损失比较大。据张力明介绍,最后达成以低息贷款方式补偿吴建中的损失。

  吴建中告诉记者,2010年10月8日,他以两套房产作抵押,获得低息贷款1000万元。后为扩大经营规模,又以浙江省东阳市燃料有限公司等资产作抵押向民生银行贷款4000万元。

  据吴建中介绍,2011年10月8日,他按时归还了1000万元低息贷款。但出乎他意料的是,民生银行一年前的“口头承诺”化为乌有,在抵押物不变的情况下,不再给予续贷,致使资金链断裂,进而导致那笔4000万元贷款出现逾期。

  “逾期违约金金高达600多万元。”吴刚说,“在资金续贷问题上,民生银行没有及时向我们说明,这是造成贷款逾期的主要原因,因此我们要求减免逾期罚息部分。”

  对于银行曾“口头承诺”续贷的说法,张力明表示“不知道”。

  对于“减免逾期罚息”的要求,张力明称,总行不同意减免。

  “民生银行当初处理延期黄金问题时,态度很诚恳,从总行到分行都来人做工作,但现在他们都在敷衍了事。”吴刚表示,经过这次事件,“以后再也不想跟民生银行打交道了”。

  业内人士:不要轻信银行口头许诺

  《经济参考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厦门大学金融系副教授陈善昂,陈善昂表示,在贷款利率受管制、银行存在增加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激励的背景下,银行选择将部分贷款利率改为财务顾问费,这是前几年的惯常做法。

  陈善昂认为,银企要相互包容,共度时艰,企业毕竟是银行盈利的基础和源泉。

  对于“口头承诺”难以对证的问题,北京市嘉地律师事务所律师魏杰指出,企业应提高警惕,千万不要轻易相信银行的口头许诺,否则,一旦发生争议后会因无法举证而承担败诉风险。魏杰还建议,对于银行的口头承诺应想办法以书面或其他形式固定下来。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