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联网金融迎监管风暴 阿里腾讯O2O商业梦或泡汤

2014年03月15日 16:2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央行紧急暂停虚拟信用卡业务 两公司猝不及防称在沟通 腾讯市值6天蒸发1323亿港元

    互联网金融监管风暴

    日前,多家国有大行调整快捷支付转入的额度限制,单笔、单日和每月额度均有缩水。而互联网金融监管也迎来了第一波风暴。昨日,央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央行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虚拟信用卡等支付业务和产品,央行称相关支付产品安全性有待完善。

    对此,猝不及防的阿里巴巴和腾讯至昨日傍晚回复称其只需向央行完成一些报备工作。不过,有支付企业人士担忧称:“如果线下支付受阻,两大公司的O2O商业梦基本可以泡汤了”。

    受此事影响,中信银行股价昨日暴跌8.26%,下午紧急停牌。腾讯遭巨量资金做空,最近6个交易日市值蒸发1323亿港元。不过,昨日,央行相关人士也透露,此次并非一刀切地叫停,但后续什么时候恢复暂时没有定论。

    专题文/表 记者李婧暄、薛松、张忠安(除署名外)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央行日前已下发通知,要求相关支付服务机构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业务、相关支付机构与银行合作推出的虚拟信用卡产品的推广,并妥善处理客户服务。同时,央行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确保相关支付产品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有序推出。

    该负责人称,上述支付产品在客户实名制审核、支付指令确认、支付安全、交易信息的真实完整和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风险隐患,与现行支付业务规则有一定冲突。申银万国认为,微信等互联网金融机构拟推线下条码业务也或将受到冲击。

    中信停牌腾讯股价三连跌

    央行一纸名为《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的叫停通知在资本市场上引起轩然大波。近期强势的中信银行昨日上午股价一度逼近跌停,午后被迫停牌到收盘的最后一分钟,最终报收4.89元,下跌了8.26%,半日成交量达7.63亿元,比前一交易日全天还多2.41%。该股上周五买盘高达8525.12万股,如果按照4.99元的均价计算,半天出逃的资金约4.25亿元。

    甚至有消息称,央行这则通知还引发投资者大幅做空中信证券,使得该公司无券可融。而受进入虚拟信用卡刺激,中信银行近一个月来股价最大涨近50%。

    同样,在港股市场,腾讯控股盘中最大跌幅达6.5%,这也是该股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挫。记者对比发现,该股3月7日创下646港元的高位后,在短短的6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1%,市值蒸发1323.44亿港元,如按最大振幅计算,缩水规模更是接近2000亿港元。

    目前,支付宝和微信的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已在打车、便利店和商场等线下消费场所大量推广,并通过补贴方式吸引了大量用户使用。微信扫码支付(以二维码为主)的应用场景包括友宝的自动贩售机、易迅等,而支付宝的扫码场景(以条码扫描为主)包括友宝、打车软件、商超等。

    记者昨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在使用快的打车时,使用手机扫码支付车费仍能继续使用,未来如何不得而知。在广州的7-11便利店,扫码支付方式付款也能正常使用。

    扫码支付仍能正常使用

    虚拟信用卡或难如期推出

    一家支付公司人士表示,因尚未接到通知,扫码支付还在继续使用。记者看到,央行在上述通知中也要求,各地监管部门应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业务暂停期间的平稳过渡,减少舆论影响。

    对于央行紧急叫停的做法,阿里巴巴和腾讯昨日上午均显得猝不及防,均称还没收到文件,至昨日傍晚才对本报记者回复称:“我们已经在和央行密切沟通。”

    另外,两大巨头均表示,虚拟信用卡原计划下周发布,现在看来可能要调整。

    解析

    “暂停”非“叫停”

    恢复时间待定

    有支付企业内部人士担忧称:“如果线下支付受阻,阿里和腾讯的O2O(线上交易,线下体验)商业梦基本可以泡汤了。”

    不过,一家第三方支付公司人士表示,二维码应用于支付领域有关技术、终端的安全标准至今不明确不统一,也是造成安全隐患的原因之一,而移动NFC手机支付也会有类似安全验证问题,也在推广之中,为什么没有叫停呢?

    他认为,扫码支付与银联NFC支付并没有技术优劣之分,其实是两种支付标准的博弈。

    中金公司也认为,历史上央行和银联对第三方支付有多次监管,但第三方支付企业仍茁壮成长,“在鼓励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大背景下,在补充材料和进行修正后,二维码支付和虚拟信用卡仍有恢复的可能。”

    昨日,央行相关人士也向媒体透露称,此次的暂停并非一刀切的叫停,但后续什么时候恢复暂时没有定论。

    1

    安全是硬伤

    违反“三亲”规定

    信用卡有“三亲”(在信贷或信用卡审批环节,对申请人进行亲访、亲签、亲核)的监管要求,中金认为,尽管中信银行所酝酿的虚拟信用卡已经采取包括调低信用卡额度、引入保险(放心保)公司等方式尽量降低监管风险,严格意义上讲,在符合监管标准方面还是有一定瑕疵。

    广州民信投资执行董事廖伟华认为,二维码支付一个是资料可能泄露,第二个可能是绑定的银行卡资金被盗走,“手机一遗失,可能就会同时带来资金的损失,另外,互联网无线信号传递中,会不会有人窃取信息? wifi是否安全?都是值得怀疑的。”

    2

    银联被架空

    商业银行利益受损

    中金认为,所有第三方支付的介于线上和线下之间的支付方式(如支付宝和腾讯的微POS等)都将受到影响,动了银联的奶酪可能是主因。

    “在传统的线下收单业务模式中,发卡行、收单行(主要是银行、银联商务和第三方支付企业)、银联按照7:2:1的方式分成;而在线上收单模式中,刷卡手续费仅有发卡行和收单方(主要是第三方支付企业),银联完全被架空。而二维码等支付方式本质上是用线上方式来做线下收单业务,银联的利益受到极大损害。”中金公司认为。

    此外,业内普遍认为,近日发展迅猛的互联网金融对商业银行的利益也产生了冲突,这可能也是此次监管层出手的原因。

    各方声音

    央行

    “本着‘鼓励创新和规范服务’并重的原则,要求相关支付服务机构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业务、相关支付机构与银行合作推出的虚拟信用卡产品的推广,妥善处理客户服务。”

    阿里巴巴和腾讯

    “已经在和央行密切沟通,大家不用担心。我们只是需要向央行完成一些报备的工作。”

    银联相关人士

    “事实上施阴谋者最易以阴谋论指人。银联愿意与包括支付宝、财付通在内的所有市场主体开展平等的合作,但是这种合作必须符合市场规则、有利于维护消费者权益。”

    相关报道

    多银行降限额阻资金入“宝”

    本报讯 (文/表 记者薛松、林晓丽)日前,农行、建行多家国有大行调整快捷支付转入的额度限制,单笔、单日和每月额度均有缩水。

    专家认为银行此举为防存款流失

    记者昨日致电工行的客服热线,对方表示,储蓄卡内的资金通过支付宝快捷支付方式支付的话,限额已调低至单笔5000元,PC端的单日限额2万,无线端的单日限额5万,单月累计都限额5万元,不过,“如果办理了U盾,而且选择通过网银支付,则单笔限额20万元,单日累积限额高达100万元。”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不排除银行此举为防止存款流失。”

    银行阻拦效果不大且或伤及自身

    一家第三方支付企业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现在银行此举影响不会太大。一方面,当前网上支付交易也占银行很大比重,银行也不敢轻易大幅下调。小额资金想拦也拦不住,他们可以分几次转或者通过网银转。另一方面,当前各大银行对宝宝们的开放额度并不一致,这招用得太狠了,没准还会让用户转移到别的银行去开卡,自己的用户也会流失。

    互联网金融概念 或遇短期拐点

    除了涉事的中信银行和腾讯控股股价大跌外,移动支付、理财产品等有着互联网金融概念的个股多数遭到投资者抛售,其中,软件行业的深圳华强大跌5.91%。港股市场的中国创新支付收盘下跌14.63%。

    “之前互联网金融炒得过火,现在出了利空,应会步入调整。”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记者,对互联网金融概念,建议股民暂时避一避风险。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