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经济不会迎来“明斯基时刻”

2014年03月25日 10:3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近来,海外投行看空中国愈演愈烈。美银美林在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将其对中国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的预期从7.6%下调至7.2%;同日,瑞银(UBS)将该行对中国今年GDP增长的预期从7.8%下调至7.5%;摩根大通将该行的预期从7.4%下调至7.2%;高盛集团在3月19日公布的研究报告中,将中国2014年GDP增速预期从7.6%下调至7.3%;野村也将中国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预期自7.5%下调至7.3%。

  不仅调低短期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摩根士丹利报告甚至指出,在未来两年内,中国的GDP增长可能会从7.7%下降至5%。

  在海外投行看来,中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9.7%下降至今年1月至2月的8.6%,为5年来最低;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速从去年12月的13.6%下降至1月至2月的11.8%;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去年的19.6%下降至1月至2月的17.9%;1月至2月全国全社会用电量累计824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5%,比去年同期低1个百分点。短期内,中国经济增速有可能会惯性走低。长期来看,“大批债务即将到期,借款人资金吃紧,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收紧,市场利率攀升,投机信贷和庞氏信贷当道。所有这些都预示着,信贷正在枯竭,中国的‘明斯基时刻’已经越来越近。”所谓“明斯基时刻”,是以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家海曼·明斯基的名字命名的,指的是市场繁荣与衰退之间的转折点。

  如果仅看短期数据以及中国经济增长中存在的问题,也许会得出海外投行那样的结论。但海外投行的看空,说到底还是不了解中国经济的他们,对中国经济增长缺乏信心。他们仅仅看到了问题,看到了令其兴奋的不利一面,认为中国经济缺乏新的增长引擎,中国政府在刺激经济增长方面好牌不多,却没有看到硬币的另一面。

  硬币的另一面是什么?中国政府所展示的“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的决心。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日前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4”上表示:“从去年开始一直到现在,我们基本上采取简政放权的做法,而不是大规模的用财政刺激手段的做法来对付相对低迷的经济环境,目前看效果是不错的”。这个效果体现在2013年,是这样一组数据:扩大“营改增”试点,取消和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348项,减轻企业负担1500多亿元;大幅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后,去年全国新注册企业增长27.6%,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到63%。

  今年如何进一步深化改革?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今年将“大力推进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序放宽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以结构改革推进结构调整,使改革与宏观经济运行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协同推进。”同时明确,“有利于促进解决当前发展瓶颈障碍的改革措施,要加快推出、尽早见效,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去年仅仅一个简政放权,就取得了超出“财政刺激手段”的效果。今年将推进“简政放权、财税金融、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有序放宽市场准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可以想象,如果这些改革都能兑现,将会释放出多少改革红利,焕发出怎样的“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又会给世界怎样一个惊喜,给看空中国的那些投行大佬们怎样一个大跌眼镜的意外?

  今年的经济形势较去年更为错综复杂,但我国应对方略也更为周密。向改革要动力是方略的一部分,向“积极财政政策”要动力,则是方略的另一部分。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要落实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按期完成包括棚户区改造在内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任务。与此同时,资本市场上,继绿地获准借壳金丰投资后,天保基建、中茵股份两家地产公司获准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地产再融资正式开闸,有可能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房地产业融资环境开始改善。有专家表示,上述政策、建设规划和任务的落实与完成,将会缓解人们对今年工业增加值、非农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下滑的担忧,确保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

  “从已经公布的今年前两个月的统计数据来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面临着较大的下行压力。这一点请大家也不要有过多的忧虑,因为中国经济仍然具备稳定增长的基础和条件,我们仍然要努力实现已经确定的7.5%的增长目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上述论坛上表示,我们的眼光应该放得更远一点,力争在今后一两年内能够完成增长阶段的转换,进入一个新的稳定增长的轨道或者状态。

  的确,我们的眼光应该放的更远一点。如果我们总是一叶障目,就事论事地看待眼前数据,将问题放大,如果我们看不到中国经济潜在增长动力所在,我们就会被短期的数据吓倒,就会对经济发展前景产生疑问,最终跟海外投行一样,以为中国经济将迎来“明斯基时刻”。

  中国经济不会迎来“明斯基时刻”。一如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所说,中国经济具有稳健发展的基础,具备在相当长时期保持中高速增长的综合条件,特别是全面深化改革将极大激发全体人民的创新、创造、创业热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形成新的内生增长动力。

  “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是一种资本主义的周期理论,即资产价值崩溃时刻。它是以经济学者海曼·明斯基(1919年—1996年)的名字命名的,他认为,金融市场的本质是容易陷入投机和恐慌的。

  “庞氏骗局”以意大利投机商查尔斯·庞兹命名,指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