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内原油期货年内望推出 有助打破石油行业垄断

2014年03月26日 07:2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原油期货品种何时推出,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昨日,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对外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已经在自贸区设立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在大宗商品中作用首屈一指的原油期货,其相关产品开发也已基本完成,有望年内在自贸区率先推出。

  “具体上市时间不好说”

  “截至目前,上海自贸区金融开放创新制度框架体系已基本形成。”在25日举办的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案例发布会上,上海市金融办主任郑杨表示,各类市场主体正在上海自贸区建设若干个面向国际的市场平台,包括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和保监会已相继出台51条金融细则措施,支持上海自贸区有关政策落地。

  此前央行已出台5项金融细则,对跨境人民币支付、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等进行规定;银监会则发文称,获得离岸业务资格的四家中资银行,被授权自贸区内分行开办离岸业务。

  昨日的会议上,郑杨还表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已在自贸区设立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已完成前期的准备工作,预计年内可以推出。“这个项目是由证监会牵头、十余个部委组成的工作小组正在积极研究国际原油期货,目前有关的产品开发已经基本完成,今年有望推出。”

  “具体的上市时间目前还不好说,以证监会口径为主,但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昨日,上期所对外宣传的相关负责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完善大宗商品现货市场

  资料显示,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石油消费国,消费量仅次于美国。2013年,中国进口原油总量为2.82亿吨,对外依存度达到57.4%,是国际上原油进口的第一大国。

  一直以来,国内原油品种在期货市场的缺失,加上过高的对外依存度,使得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一旦波动对国内经济、相关行业、企业影响巨大。有业内人士计算,若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上涨1美元/桶,中国每年将多支付130亿元左右。

  上期所总理事长杨迈进今年两会上曾表示,推出原油期货,将完善国内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为企业提供套期保值的同时,也会对中国取得亚太地区原油品种定价权具有战略意义,是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一步。

  新京报记者 刘溪若

  ■ 背景

  原油现货定价70%参照布伦特

  资料显示,目前国际上重要的原油期货合约有四个:分别是纽约商业交易所(NYMEX)的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高硫原油期货合约,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IPE)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合约以及新加坡交易所(SGX)的迪拜酸性原油期货合约。

  其中,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的布伦特原油期货及现货市场所构成的布伦特原油定价体系影响最大,目前约70%的原油现货交易定价参照的是布伦特标尺,世界上三分之二地区石油市场原油价格与布伦特原油关联,包括中国成品油价格参考机制。

  随着经济全球一体化的进程,为了对冲复杂经济金融形势下价格的不确定性,目前在国际贸易中已经形成期货市场和现货市场充分结合的规律和特点。

  具体到原油行业中,同多数大宗商品的定价一样,国际上涉及原油贸易的交易都以原油期货价格作为基准价。行业内的企业、投资者,通过原油现货贸易与期货衍生品市场充分对接,实现风险的有效配置和管理。(刘溪若)

  ■ 意义

  一定程度掌握原油定价话语权

  据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介绍,目前全球的原油市场基本是期货定价,现货价格也是挂靠期货的。期货原油的价格是某段时间内收集到的交易数据,通过公示计算产生的。我国自己推出原油期货,一定程度上可以掌握定价话语权。

  中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傅成玉在今年两会期间曾表示,不要把中国能源安全,寄托在对外投资上,而要靠建立有议价能力的贸易市场。中国能源安全的保障,出路在公开贸易市场秩序的建立和维护上,扩大中国的石油话语权。

  据了解,中国的石油市场需求量非常大,但在议价能力上,却完全没有话语权。同样一桶油,中国进口的成本要比国外高。

  傅成玉认为,中国的石油只买不卖,也不让介入国际期货市场,价格实现不了对冲,国际吃准中国市场需求大,价格就下不来。如今石油的金融属性越来越强,政府不研究,以后企业没法干。

  对此,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作为石油消费大国,我国推出自己的原油期货是具有必要性的。期货交易市场的门槛很低,但想要成为有地位的交易市场,就需要足够的交易量和号召力,这是我们目前所没有的。(赵嘉妮)

  有助于打破国内石油行业垄断

  “原油是国际大宗商品中最重要的品种之一,从国际上看,其定价基准也都是以期货市场价格为准,而不是原油生产国和相关企业。”北京工商大学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认为,加快推出国内原油期货品种,将有助于推动国内石油行业的市场化进程。

  胡俞越表示,目前国际市场上,主要的原油交易地分别是伦敦和纽约,一旦国内原油交易平台推出,将在世界上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中国也有望获得亚太地区的原油定价权。

  “目前国内油品市场并不是完全市场化,三桶油掌握一定的价格权力。但原油期货是在自贸区中推行,会有大量境外投资参与,对国内油品行业打破垄断,推进市场化进程会有益处。”胡俞越认为。

  另一方面,由于国内期货市场还处于相对封闭的状态,国内企业和投资者无法和国际市场在同一个平台充分进行交易,供求不能直接对接,无法有效对冲国际贸易中带来的金融风险,让国内企业和市场处于被动状态。

  对此,胡俞越认为,一旦国内原油期货平台推出,形成自由价格避险的期货市场,会给更多国内企业提供避险工具,减少国际原油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

  (刘溪若)

  ■ 困境

  市场主要参与者只有“三桶油”

  原油期货的交易方主要是进出口公司,需要通过原油期货套期保值规避风险的用油公司(比如航空公司),也有通过价格波动进行掘利的投机者。

  卓创资讯分析师高健表示,国内推出自己的期货有一定的好处,但是短时间内并不看好。国内原油市场受制约,目前仍被国家管控,导致市场流动性不好。但原油期货成立的前提是原油可以自由流通。

  据了解,我国原油的上游开采基本都掌握在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手中,进口原油也需要给中石油、中石化等国企加工。在此条件下,能够参与市场交易的企业基本就只剩下“三桶油”,没有足够规模的交易者,市场就没有交易,也就无法成长起来。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不是开了市场,就有人来买卖,国内原油期货要上市,还要看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是否积极参与。

  他认为,当前国内的原料交易还是以现货为主,要想进行原油的期货交易,最重要的是看“三桶油”是否进场。国内原油不能随便交易,原油又都集中在大的企业手里,中小企业实际上是很难参与原油交易的。“比如一船油30万吨,一吨就是7桶半,一桶油可能达到100美元,没有多少企业能够承受这样的风险去参与交易。”

  对此,国家能源局前局长张国宝去年在署名文章中表示,我国国内的原油市场基本由中石油、中石化所主导,现货市场主体缺乏。原油期货的推进与我国石油流通体制改革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不可能等到石油流通体制改革到位再来推进原油期货的上市,可以在原油期货的发展过程中逐步推进石油流通体制的改革。(赵嘉妮)

【编辑:黄政平】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