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行重启14天正回购调控流动性

2014年03月28日 09:4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3月27日(本周四),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中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320亿元14天期和200亿元28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稳于3.8%和4.00%。这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3月6日后,再次祭出28天+14天的正回购组合。由于本周公开市场并无资金到期,这意味着央行本周净回笼资金达980亿元,上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资金480亿元。自农历春节过后,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已连续七周净回笼,总计规模达到9740亿元。

  近期随着季末临近,银行间资金利率开始小幅攀升的势头,截至3月27日收盘,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回购利率依次上行了1.4BP、24BP、53.6BP,至2.509%、3.896%和4.669%。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亦全面跳升。其中,隔夜、1周、2周品种依次上涨13.8BP、94.4BP、63.1BP,行至2.658%、4.812%和5.161%。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本周四是央行本月的最后一次公开市场操作,面对传统的季末资金面紧张格局,央行仍然选择“双管齐下”同时开展了14天和28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也较上周明显增加,表明目前央行并无放松之意,市场各方需要更加重视央行坚定维持正回购高利率不变的态度。“虽然本周开始货币市场利率呈现出小幅攀升的态势,但总体看资金面并不紧张,资金需求主要集中在短端及跨季期限上,长端品种需求很少,央行此时恢复14天正回购,显示央行有意将回笼加权期限缩短,合理平滑资金面的均衡分布的意图。”来自商业银行的人士认为,近期央行正回购操作规模和操作期限根据资金面变化灵活调整,通过灵活开展14天和28天正回购操作,表明政策在维稳的基础上,仍坚持微调的政策总基调。

  在业内机构看来,当前经济基本面仍偏弱,加之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2月外汇占款增量亦明显下降等不确定因素,也都需要货币政策暂时维持温和立场。未来两个月是季节性的财税缴款高峰期,届时资金面可能面临不小的冲击,央行亦有意趁资金面宽松之时,加大正回购操作量,将到期量平滑至4月份,以减轻未来的资金压力。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公开市场操作回笼加力说明央行不会轻易的放松政策,现在大家对政策放松预期比较高,包括降准等,“央行也算表明了态度,不太会继续收紧,但是也不会过于放松。”

  有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本周进一步放大了正回购规模,说明其维持流动性紧平衡的目标并未发生改变。而现阶段,无论是国内外汇占款的趋势性减少,还是美联储议息会议强化QE退出以及加息预期的影响,均会使国内流动性进一步承压。央行上周公布的2014年第一季度银行家问卷调查报告显示,一季度的银行家货币政策感受指数为66.2%,环比回落7.1个百分点,同比回落12个百分点,说明目前机构对于货币政策的预期依然偏谨慎。

  “参考季节性规律,二季度资金压力将有所上升,这也是目前市场的担忧所在。”有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不过,整体上看,银行体系流动性最终取决于央行开展流动性管理后的净结果。目前,虽然市场各方对货币政策放松与否存在不同看法,但是,预计资金面波动性将低于去年下半年已是市场共识。资金利率可能向央行合意的水准回归,这个水准可参考央行正回购利率。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屈庆认为,央行正回购利率始终坚定地维持在3.8%/4%不变(去年逆回购利率维持4%/4.2%不变)。从央行角度看,从去年到今年社会融资环境下无论银行间资金高或低,企业融资利率都没有出现主动下降,银行间资金利率只能改变金融中介的融资套利利差和融资杠杆,后期央行也不会轻易变动短端正逆回购利率。

  经过了一季度资金面的持续宽松,对于接下来二季度资金面状况,国泰君安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伴随人民币汇率波幅的扩大,后续单边持续升值的预期会有所减弱,继而引发“热钱”的持续流出。而为了“保持适度流动性”,央行货币政策后期或有所松动,以维稳短期资金利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区间稳增长的“精准刺激”重启,预计将增加资金需求,同时流动性格局将实现从“被动回笼”到“主动释放”的逆转,供需力量对比的变化将令市场流动性前期的宽松转向紧平衡,货币市场利率水平将逐步上升,7天SHIBOR利率将向4%靠近。

  中国银行最新发布的二季度经济金融展望分析报告也提出,经济增速趋缓、利率中枢抬升的背景下,二季度偏紧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较难维持。同时,为维护金融体系稳定,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货币政策也将表现宽松,预计央行将综合采取公开市场操作、SLO、SLF等工具动态调节市场流动性水平,年内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不过目前利率市场化程度已经较高,央行降息的必要性和可能性较低。高国华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