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行新疆分行积极构建人民币“准离岸”市场

2014年03月28日 09:52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占地5.28平方公里的“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中哈两国元首达成共识的国家战略项目,是世界上第一个跨境经济贸易区和投资合作中心,也是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区域合作的示范区。为此,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国务院关于中国—哈萨克斯坦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有关问题的批复》,从而使霍尔果斯这个中国最大的西出东进口岸再次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

  记者石润梅刘焕钦通讯员侯宇振霍尔果斯———中国最大的西出东进口岸,自中国政府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后,霍尔果斯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成为西部经济热点,也成为人民币“准离岸”市场建设的前沿。

  对此,中国建设银行提前布局,下好金融服务“先手棋”,快马加鞭步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建设。前不久,该行在霍尔果斯口岸国门附近的网点正式开业,这一扎实的行动,使中国建设银行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成为霍尔果斯口岸试行“境内关外”政策、探索“准离岸”市场人民币业务创新的首家金融机构。

  以“建行速度”成功“抢滩”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跨境经济贸易区,占地5.28平方公里的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实行更加特殊的经济政策,担负着先行先试的使命。在这样一片“试验田”上,多家商业银行“抢滩攻坚战”激烈地进行着。谁先在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拥有网点,谁就有抢得先机的可能。而网点建设从审批、立项,到施工、验收、开业,通常少则三五个月,多则一两年。但建行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仅用了20天时间,就成为第一家获批在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设立机构的商业银行。“建行速度”令同业瞠目,让当地政府赞叹。

  “真没想到,建行从施工到开业揖客,竟如此神速。”合作中心管委会一位负责人在建行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开业时说。

  “建行速度”的背后,是建行人洞察商机的敏锐、突破陈规的勇气以及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热诚。当得知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准备成立的消息,建行总分行立即启动相关工作,新疆分行成立了合作中心支行筹备协调小组,既负责网点建设、开业,又谋划业务开展;同时总行在内部审批和政策支持上也给予了“特殊待遇”,一路绿灯,力争在同业中率先开业,抢占业务先机。

  鉴于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工作意义重大,并带有很大的探索性,建行合作中心支行开业和业务推进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为此,建行曾多次安排部门负责人及专家,远赴乌鲁木齐及霍尔果斯实地调研,与人民银行、合作中心举办座谈会,提出对策和思路,积极解决实际问题。通过上下统一协作,如今,建行醒目的蓝色行徽成为“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园区第一道金融风景线。

  “建行服务”引得“凤凰”来

  建行合作中心支行开业一个月,利用境外资金向合作中心内一家注册企业发放的首笔贷款4000万元便及时到账,标志着该行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正式开始。

  近期,首笔优派能源NRA(境内外汇账户)、百分之百账户保证金质押流动资金贷款也在合作中心内成功发放。该笔业务由建行合作中心支行发起,是以客户在合作中心支行开立的NRA账户资金作为保证金,然后由境内机构放款。这样的操作模式属境内商业银行在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首次创新。据相关人员透露,该笔贷款的发放可以有效解决企业“外保内贷”问题,或将成为合作中心内商业银行质押流动资金贷款的规范流程。这一系列的“首笔”,是建设银行在梳理客户需求后创新业务模式的结果,切实解决了很多跨国集团面临的担保机构在“外”、融资需求在“内”的问题。

  在成功抢滩合作中心内的机构布局后,建行在吸收各类存款、发放贷款、资金结算和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方面已全面铺开。霍尔果斯的“准离岸”市场模式,在相对独立于境内金融市场体制运行、以现有的银行间外汇市场为基础,享受着离岸金融市场的相应税收优惠及其他各种有利于交易的政策、制度环境,为各种缺乏条件但有外汇需求的国内金融机构提供低成本的、高效率的市场服务。

  据介绍,建行将合作中心支行定位为“准离岸”性质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平台,一方面向国内各分行积极推介创新业务试点政策,挖掘合作机遇,建立“速赢”机制和快速联动机制;另一方面,调整理顺操作流程,为开展新型贸易融资业务奠定了基础。

  送服务上门,建行总分行用10多天时间走访了中石油、中石化、湖北宜化、首钢股份、中海油、航天科工等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开展业务路演。首钢集团总会计师方建一在看了建行路演后承诺:“建行推介的中哈霍尔果斯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结算创新业务与我们集团有较多业务契合点。目前新疆市场大、机会多,首钢愿意与建行在中哈霍尔果斯合作中心跨境人民币结算创新业务方面尽快实现合作。”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