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信银行下半年“猛冲” 利润快增不良快涨

2014年03月28日 18:4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经历了2012年0.69%的微增后,中信银行净利润在去年年中达到5.25%,却在年末陡增到了26.24%。坐过山车似的利润增幅令人看到了中信银行下半年的“猛冲”劲头,但在“猛冲”的背后,也滋生了不良“双升”的隐忧。

  “猛冲”见效快 不良增速可观

  2013年,中信银行实现归属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91.75亿元,同比增长26.24%。而在半年报公布时,该行净利润增速却仅为5.25%。“下半年我们确实冲得挺猛的。”中信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下半年的“猛冲”的确带来了不错的表现,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28日在业绩发布会上也颇为得意地说,“去年净利润增长相信在同业中是较高的”。的确,就目前上市银行发布的业绩来看,大行利润增速普遍维持在10%左右,股份制银行增速也纷纷跌破20%。

  不过,“猛冲”也带来了副作用,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双升”,这也使中信银行高层“如履薄冰”。2013年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99.66亿元,同比上升62.92%;不良贷款率1.03%,超过了当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的均值。

  对此,中信银行副行长苏国新介绍,2013年中信银行不良贷款的增加很大一部分是在长三角地区,主要集中在批发零售和制造业;长三角地区不良增加占全部不良净额的68%。

  年报显示,2013年中信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加52.92亿元,不良率比上年末上升0.98个百分点。主要由于部分中小民营制造业企业、钢铁贸易类企业出现经营停顿、资金链断裂等状况,引发信用风险。

  “长三角经济这两年一直比较波动,出现这些问题也在所难免。”朱小黄说,波动是正常的,但不等于可以视而不见。目前这些不良的化解状态较好,整体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年报显示,通过清收和核销等手段,消化不良贷款本金104.7亿元;拨备覆盖率206.62%,比上年末下降81.63个百分点。

  “去年我们有效控制了不良资产的暴露,消化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存量。”朱小黄说,总体而言,中信银行现已暴露的各类风险和面临的风险挑战,都没有超出中国经济环境结构调整和区域性的经济波动所带来的影响范围。

  防控互联网金融风险 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

  按照“再造一个网上中信银行”的战略愿景下,中信银行金融网络化、网络金融化加速推进。2013年,该行实现网络银行中间业务收入7.74亿元,比上年增长141.11%;移动银行客户数341.88万户,增长170.11%。

  尽管,中信银行和腾讯、阿里合作的虚拟信用卡“出师未捷”,被央行暂停。但中信银行高层对于与互联网企业合作还是充满信心。朱小黄表示,互联网金融的发展需要多种资源整合,银行应积极看待互联网金融带来的挑战和机遇,而不是持抗拒心态。

  中信银行高层表示,理解央行对类似于虚拟信用卡等新产品提出支付、安全和功能上的要求,这些要求都是合理的。

  “没有金刚钻就不能揽瓷器活。”朱小黄认为,“中信银行将加大数据发掘,依靠大数据的运用防范互联网。”

  但他对支付宝通过余额宝做理财有些担忧。“突破了支付的范围后会带来怎样的风险和问题?这还需要谨慎观察。互联网金融不能太求发展速度,这毕竟涉及到广大存款客户的根本利益。”

  集团整体上市影响积极 具体业务波动不大

  针对中信集团即将整体上市问题,朱小黄表示,“总体上是正面的、积极的影响,尤其对中信银行国际化战略的实行将带来良好的正面作用。”

  中信泰富日前发布公告,正式宣布其与控股股东中信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中信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框架协议,中信泰富拟以现金及发行新股的方式收购后两者持有的中国中信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完成后,包含中信集团绝大部分净资产、股东权益高达2250亿元人民币的中信股份将注入中信泰富,实现在港整体上市。

  针对中信泰富反向收购中信集团一事,中信银行2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如潜在交易得以实施,预计中信泰富将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等方式向中信集团及中企管理支付交易对价,如潜在交易完成,中信泰富将成为该行控股股东中信股份的股东,该行的实际控制人不变,仍为中信集团。“中信集团通过注入资本的方式能够顺利在香港上市,对于中信集团国际化和市场竞争都会带来很好的作用,也会对中信银行国际化战略的实行带来正面效应。”朱小黄说,香港是非常重要的经济区域,在改革开放初期和现在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记者吴雨、陈雯瑾)

【编辑:王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